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摄影爱好者徐宁:用“天使之眼”观兰州之美

20-11-11 0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摄影爱好者徐宁:用“天使之眼”观兰州之美

  徐宁参与抖音短视频大赛获优质创作奖一等奖。

  徐宁用无人机拍摄的兰州夜景(视频截图)

  徐宁的作品(视频截图)

  扫码看详情

  ■走近“网红”兰州人

  徐宁,“兰州天使之眼”抖音号的创作者。两年来,他用无人机航拍兰州风光,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兰州别样的美。高空俯瞰下,白天的兰州,都市繁华与黄河山水相得益彰,尽显大都市的美;夜晚的兰州,璀璨星光与灿烂灯火交相辉映,黄河如彩练,群山点珠翠,宛如天上的城市!徐宁说:“身在兰州,钟爱兰州,请随我一同通过‘天使之眼’观兰州之美!”

  1 两年前结缘航拍

  徐宁,43岁,祖籍安徽,因为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平凉,而母亲又是兰州人,所以他认为自己是一个甘肃人、半个兰州人。在兰州市无人机拍摄的圈子里,他是属于“达人”一级的人物,也是抖音、今日头条双平台“兰州天使之眼”无人机航拍作品的创作者。大家在看航拍兰州的唯美视频时,往往都会刷到他的作品。

  “我2018年入行无人机摄影,目前有了些小名气。说起来,这得益于我之前的两大爱好,一个是摄影,一个是玩游戏。”面对记者,不太健谈的徐宁直接摆上“干货”。原来,早在2006年,徐宁就专门到北京学习了专业人像摄影,还先后从事过多年的人像摄影工作,所以在镜头的选择、表现,光影的对比方面有着很丰富的经验。同时,他的业余爱好是打游戏,而且是那种通过手动杆操控的仿真游戏。这两项看似不搭调的爱好,让他在无人机摄影方面具有了超越很多人的基础。

  “我开始航拍是比较意外的一个决定。当时网络上短视频刚刚兴起,不少人开始分享无人机拍摄的视频。看到这种用全新角度拍摄的作品后,我立刻就喜爱上了这种独特的方式!”徐宁告诉记者,这种方式解决了拍照片时找不到好角度的难题。“以前拍大场面,很多时候都找不到合适的机位,但无人机可以轻松解决。”2018年,徐宁花了将近1万元买了他的第一台无人机——大疆御PRO。经过半年的练习、拍摄、剪辑,他拿出的作品已经非常不错。

  “刚开始就是做着玩,我在抖音上注册了‘兰州天使之眼’账号,和大家分享自己拍摄的无人机视频。很多人给我留言,希望看到更多的城市摄影作品,这给了我不断学习的动力。”徐宁说。

  2 每个画面都要体现一个主题

  “我没事就琢磨,兰州哪里美、怎么把它们展现出来?我建议无人机摄影爱好者可以重点关注兰州的这些地方:一个是以黄河为线,展现黄河及两岸的景致;一个是以南北两山为点,展现两山的美景。我重点推荐在三台阁和白塔山拍摄兰州的全景。”徐宁对记者说。

  “每一个画面都要体现出一个主题。兰州的夜景是很美的,我通常会以黄河边的桥梁为画面中心,或者以高大的建筑为重点,这样拍摄出来的画面就比较有质感。”“我个人感觉拍城市摄影还是比较难的,就说无人机操控吧,这需要拍摄者操作很熟练。特别是操纵无人机倒着飞和横着飞的时候,很容易发生意外。因为城市里高楼、电线等障碍物很多,所以必须提前预判无人机飞行区间上的所有隐患,飞行之前就在心中规划好飞行路线、希望拍摄的画面效果,并在实飞中不断应对突发状况,调整拍摄角度、高度,才可能获得满意的素材。”徐宁说。

  徐宁告诉记者,为了让视频作品呈现出最令人满意的效果,除了拍摄素材要用心外,另一个加分点是视频的后期制作。通常他在做一个视频时,光是选择音乐就会花费一半的时间。“就是大量地听,我会选择一个大的方向,然后在海量的音乐里选择和我的视频最契合的音乐。不要小看视频制作这个环节,好的音乐可以成为视频的点睛之笔。去年抖音上展示的‘黄河之滨也很美’的两段开屏视频都是我做的,一个是白天的兰州,一个是夜晚的兰州,音乐都很大气唯美。”

  在这里,记者听到的是一个专业人士的经验之谈,也体会到徐宁为了一段优美画质所付出的种种努力。“那次拍摄黄河景色时有些可惜,光线比较差,所以第二天我又早早去拍,拍光了8块电池,才拍摄到了满意的素材!”“我那几天一直留心天气预报,大雨刚下过,我就往三台阁跑。当时晴空万里,空气清新,阳光正好,拍出来的作品效果棒棒的,我特别满意!”

  3 走遍兰州挖掘城市之美

  “兰州这几年的变化真的很大,特别是夜晚的兰州,很美。我比较满意的作品里就有兰州的夜景视频,不过那种效果用型号老的无人机已经无法拍出来了,用大疆御2PRO拍摄夜景效果更好。为了拍出最美的兰州,对设备的投入是必须的。我现在拍的素材一般都是4K,抖音上传的是1080P。”徐宁告诉记者,目前,用无人机拍摄城市之美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用它来定格城市的发展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永远也挖掘不完的选题。所以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在兰州市里到处转,看看有什么变化,看看有没有更美、更值得拍摄的地方。一旦有发现,立马行动,然后剪成视频和大家分享。“别人说我成了‘网红’,其实是兰州的美景成了‘网红’!”

  “我是看到别人分享的视频才加入无人机摄影这个行列的,我也相信,随着更多的优美视频呈现给大家,会有更多的爱好者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我想给摄影爱好者们分享两点我的个人经验:一是拍摄要稳。画面要稳,操作要稳,拍摄时不要突然变换角度方向,而是设计好一条线路稳稳飞过去,慢慢地变换,让画面稳定。此外,刚买无人机的朋友别急着开始摄影,最好先找空旷的地方试飞,练上一两个月的技巧,慢慢手感就有了,这样才能拍出稳定的画面。二是角度要奇。不要用大众的飞行技巧,别人平飞过去,你可以横着滑下来,同时带着镜头的俯仰,或者在往后飞行或往前飞行时也带着镜头俯仰、方向、高度的变化,这样拍出来的作品会令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加大文明建设的步伐,不断发展“夜经济”,更多的兰州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热爱摄影的徐宁以及众多摄影爱好者,都在不断和大家分享着这些变化,不仅让身在兰州的兰州人发现兰州的美,更让身在外地的兰州人为家乡的美景陶醉和自豪,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兰州亲身体验。如果你身在兰州,也发现了兰州的美,也请多多分享给大家,让更多人看到兰州的美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姝轩 王洪山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甘肃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甘肃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 国务院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唐仁健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伟回答有关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唐仁健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伟回答有关提问
  • “三连冠”!金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三连冠”!金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 临夏县思明全和鲜百合加工扶贫车间加工百合 临夏县思明全和鲜百合加工扶贫车间加工百合
  • 摄影爱好者徐宁:用“天使之眼”观兰州之美 摄影爱好者徐宁:用“天使之眼”观兰州之美
  •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成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成
  • 兰州市再添两家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 兰州市再添两家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嘉峪关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   西北师大举办纪念活动致敬抗美援朝英雄
3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4   中国记协在陇南文县开展帮扶活动
5   守住绿水青山 筑起金山银山 ——访甘肃
6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
7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
8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榆中
9   “双11”期间甘肃省快递日处理量预计最
10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1   国务院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
12   “三连冠”!金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13   临夏县思明全和鲜百合加工扶贫车间加工
14   摄影爱好者徐宁:用“天使之眼”观兰州
15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