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饮出幸福的一波甘甜

20-11-09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兴水育民、润声旱泽。

  这是一个因水而起的命题,穿越时空的演绎,从没有阻隔过延续。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这是一次上下求索的迈进,凝结渴望的梦想,从没有停滞过努力。

  一切都因一个“水”字而起,因为水,这片黄土地上的人们垦掘着希望、也铸就着辉煌。但或许人们早已遗忘,旱塬的苍黄里有过我们多少前人的难忘。借一池微澜,满目春水浩荡。

  最近的水源在哪里?一个让无数会师儿女期冀已久的引水梦想开始发芽,上个世纪50年代,经过多方考证,离会宁最近的洮河水具备引水条件,于是,一个凝结了多少人心血的工程、跨越世纪的工程开始诞生——引洮工程的名字,从此响彻了陇原大地。

  引洮河清流,解陇中之渴,历经无数困惑。终于,涓涓洮河之水穿山越岭、携卷着希望的种子,走进农家院落,润泽贫瘠旱塬。

  于是,铭记了多少会宁人苦尽甘来的夙愿终于实现,这一天,跨越了半个世纪的等待。

  甘泉入户  解渴

  夕阳斜照,余晖洒落。

  此时,会师大地上的农家村落已是炊烟袅袅。在会宁县平头川镇双头村一户整洁的院落内,70余岁的魏树鹏瞅着自来水哗哗入桶,嘴角不自觉地流露出惬意的微笑。这样的场景,以前魏树鹏根本没想过,也不敢想。

  曾几何时,陇中之难、陇中之苦,没有经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十年九旱是最真切的写照,苦甲天下是最生动的诠释。“舀上一勺清水,半勺在止渴,半勺在呼喊。”

  贫瘠的黄土地,苦涩的旱塬间,一度因为厚重的“黄色”底蕴被无数诗人深情吟唱,也被海内外广泛关注。一个跨越世纪的延续,因为一个共同的渴望被苦苦的坚持着,水水水,还是水。

  只要提起它的名字,多少人都会汗颜,都会抹泪,这里面承载着,一半是期待,一半是无奈。

  为彻底解决吃水问题,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兴水立县”战略,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坚持把水利工作作为首要民生大事,不断围绕保水、供水主基调,做水利文章、兴水利事业。持续打响了一场又一场轰轰烈烈的供水保卫战。

  截止目前,会宁县28个乡镇284个行政村2032个村民小组,通过采取“自来水入户、集中供水、水窖净化器多种饮水方式,按照“既不吊高胃口、又不降低标准”的原则,实现了全县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

  久历风尘洗礼,时过境迁变幻。在无数前人的艰辛探索下,会宁县终于走出了一条水兴、民利、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产业崛起 脱困

  会宁,因水而惑、依水而兴。

  自来水引来了新希望,也引来了新发展。于是,脚下这片厚重的黄土地,开始了赶超跨越式的奋进巨变。一波清泉、一池碧水,带来了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带来了群众增收的铿锵底气。

  从此,曾经“苦瘠甲天下”的会宁大地,因为自来水的到来,高山旱塬间开始焕发出了新生的希望和脱贫的梦想。洮引会州,润泽万家。

  会宁县立足地域先天条件,用足水资源优势,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不断盘活水利助推产业发展的最大要素,在中川、韩集等16个乡镇,开始探索推进以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为主的“万亩万座”设施蔬菜产业,通过引洮水的灌溉和这些产区的带动,引导全县蔬菜产业大规模、高质量蓬勃发展,助力农户实现增收、稳定致富。

  “以前我们这里洮河水没有来,我们种的小麦、豌豆、玉米、土豆,也就能吃饱肚子,也没有什么经济收入,洮河水来以后,我们种上大棚了,我们现在每一个棚达到毛收入6000元左右,4个棚纯收入就是20000元左右。”会宁县土门岘镇苏堡村村民张思万如是的说。做好“用水、活水”后半篇文章,才能实现产业发展和水资源利用的最大合成力。

  致富跨越 突破

  因为水的滋润,浇灌了农户致富的”铁杆庄稼“,也深深影响了会宁脱贫攻坚的磅礴进程。

  久违的自来水,甜到了老百姓的心头,也让他们往后的日子也更有盼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位于大沟深处杏花村的厍弆村,曾经干渴到要到30公里以外的甘沟驿去取水。如今;这里依靠自来水入户,不但解决了农户吃水的问题,还通过大力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模式,逐渐兴起了以设施蔬菜大棚种植、田园采摘观赏为主的公益乡村体验旅游的新路子。

  水的到来,不仅改变了这里的曾经贫穷落后的面貌,还带来了脱贫致富、奋进跨越的新梦想。

  孕育生命的水,因它才显生机,有它才有丰盈。

  据了解,位于会宁县郭城驿镇东北部的黑虎岔村,向来干旱少雨,引洮供水工程未通水前,这里水资源极度匮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自会宁县农村自来水入户工程实施以来,黑虎岔村整村推进引洮人饮工程,村民都用上期盼已久的甘甜洮河水,还用于灌溉扎子塬砂土西瓜田,给当地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无穷水力量,实现了打通经济活水和致富水源的双促进,同提高。

  用水点亮梦想,以水浇灌希望。

  有了一池清水的滋润,会师大地上才奏响了脱贫奋进的凯歌,才筑起了雄伟的历史丰碑!

  如今,洮水入会,饮水进户。这里的山青了、水秀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眉头展了、日子也更美了。

  一路走来,因为一池碧水的润泽,我们前赴后继垦掘着期待。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更不会忘记。你深邃的眸子里饱含着款款深情的渴望。如今,梦已微澜,水润心田!

  通讯员 魏永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勤: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民勤: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部署推进会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部署推进会
  • 兰州新区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兰州新区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立冬时节冬灌忙
2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康县碾坝镇准备好了
3   瓜州:“点对点”送岗 贫困户变“上班
4   勠力同心担使命 绘就乡村新画卷——文
5   高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
6   聚焦产业谋发展 实干创新促脱贫——文
7   康县太石乡:道路清理决战让群众出行更
8   甘州上秦镇:树木“穿衣” 温暖越冬
9   康县:乡村旅游促进百姓增收致富
10   河口月季园,陇南花街村——文县尖山乡
11   会宁:饮出幸福的一波甘甜
12   山丹:全力备战迎接“双十一”快递旺季
13   康县成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14   瓜州:用情帮扶暖人心
15   山丹:生态宜居村庄建设开启农村“美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