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勠力同心担使命 绘就乡村新画卷——文县中庙镇化坪村脱贫攻坚纪实

20-11-09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化坪村地处甘肃最南端的文县境内,位于中庙镇小团鱼河上游,白水江国家自然保护区内,距镇政府18公里,国土面积20.5平方千米,耕地面积1012亩。化坪村山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这里奇石秀水、茶园瓦舍、茂林修竹、鸟语花香,金丝猴、小鲵、大鲵等珍禽异兽出没林间溪边,加之小桥流水,野卉摇芳,被当地人称为“小九寨沟”。湿润的气候,连绵不绝、高大雄伟的大山,造就了这里95%的森林覆盖率,但与此同时,山大沟深的地理地貌也阻隔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2014年,全村4个村民小组,共108户3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80户25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80%。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指南的引领下,通过省、市、县各级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和镇村干部群众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化坪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以乡村旅游为特色优势的产业稳步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发展能力和活力明显增强,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国家扶贫标准,稳定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水平,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现今,贫困发生率已降至为零。

  谁能想到这个景色美如诗画,古宅保存完好,茶园风光秀丽,农趣醇香厚朴的地方,以前也曾破败落后,仿佛被世人遗忘。“以前住的是土木房,一下雨到处漏水,很不安全;家里时常停电,煤油灯成为了家庭的必须品;从村里到镇上不通公路,买生活必须品来回就要走三天时间,更别说能用上网络看上电视了”,当地村民赵初明这样描述以前的生活。

  通过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赵初明一家6口的房子被改造成了“山林客栈”,接通了互联网;农用电改成了动力电,村上的路通到了家门口,骑上摩托到镇上买东西半天一个来回。镇政府还发放了茶树、辣椒苗、天冬、脆红李以及蜂箱,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一年下来收入5、6万元,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

  近年来,全村新修并硬化4.5米通村水泥路面4公里,通社公路10公里,入户道路2.6公里。建成了400平米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80个,硬化晾晒场22户,改厕改圈23户。完成危房改造38户,住房重建1户,住房维修5户,铺设人饮管道13000米,新建蓄水池13个,自来水全部入户。32名义务教育阶段儿童无辍学学生。村内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了专职村医,全村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参保率为100%。

  谁能想到这个现有14名党员,战斗堡垒坚强可靠,模范带头作用明显的基层党组织,以前仅有5名党员,其中,60岁以上的老党员就占到3人。

  近年来,化坪村党支部不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带领全村群众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学习议事、决策活动等制度,严格落实村务、党务公开,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吸收为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培养2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确保党员队伍年轻化,使党的组织更具战斗力。

  面对依河、靠路乱搭乱占滥建的临时性圈舍、厕所以及易地搬迁户废弃的大量危房和残垣断壁,加之拆除难度大、群众阻力大、劳动力缺乏等诸现状。村党支部将党旗插在了现场,召集全村7名在家党员在“拆危治乱”中激流勇进,靠前指挥、逐户攻坚,拆治结合、装扮家园。最终,化坪村39户203间“拆危治乱”任务顺利完成,村民生活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变化,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展现。

  谁能想到这个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村落,以前也曾萧条落寞,主要经济来源依靠小农式种植养殖和劳务输转。

  村上也尝试过大规模种植魔芋,养殖土鸡,均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效益。后来,镇政府为农户发放茶叶450亩.蜂箱244盒,产值约100万元;落实产业扶持资金共26户91人,合计71.3万元。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物流支撑”一体化模式,建设了中蜂生态养殖及体验观光基地,并协调落实了8.7万元蜂蜜认筹款,解决农户发展初期信心不足的问题。

  帮扶单位甘肃省委网信办会同中庙镇政府投资近60万元,利用农户家中闲置住房,精心打造了“山林客栈”,并引入智能自助入住系统,实现了客栈智能化、无人化管理。现已累计接待各地游客41批,376人次,纯收入14.11万元。此外,通过电子商务和客栈游客等渠道,带动销售村内茶叶、蜂蜜、菌菇、野生猕猴桃、土鸡蛋、辣椒酱等农产品价值11.3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万元,全村18户47人收益,家庭收入平均增长5800元。

  王德成一家四口以前住在大山里,房屋简陋,交通不便,生产生活十分落后。后来,政府将王德成全家迁到了碧口镇易地搬迁点,他们又在村里选址重新修建了砖瓦房,并把房子改成了“山林客栈”。这样,丈夫在外打工,妻子和老人在家里务农并打理客栈,儿子和孙子也能时常回来看望,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谁能想到在碧口镇整齐划一、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易地搬迁点楼房里居住的群众,以前也曾深居于房屋简陋,交通不便,甚至存在地质隐患的深山老林。近年来,村“两委”对全村108户全面摸排,精准识别易地搬迁49户。针对农村群众存在故土难离、乡情难舍、不愿搬迁的现状,采取“包户帮扶、逐户动员、奖励搬迁”等办法,严格责任落实,同步协调“水、电、路、讯、环卫”等基础设施,跟进配套教育、医疗及扶贫车间建设,最终实现易地搬迁户如期顺利入住新居。

  村民李成双喜笑颜开: “我们一家四口以前住在深山老林里,老人看病就医,需要人扛马驮,走上几天才能走到镇卫生院;孩子上学只能在外面租房子;还有就是山上的野猪特别多,一年下来辛辛苦苦种庄家,常常被毁坏颗粒无收。后来,政府把我们全家从山里迁到了镇上,现在生活看病都方便,大儿子当了兵,小儿子在镇上上学再也不用租房子,平时在镇上打工挣钱,村上种的还有茶叶,生活一下子有了甜头有了盼头”。

  此外,省委网信办还发动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力量到村捐赠液晶电视、羽绒服、保暖衣、书包、水杯、床单被罩等价值20万余元的生活物资以及互动电视高速宽带54户,数字电视图书馆电子图书100万册。协调省中医院专家开展了送医送药活动,义诊村民300余人次。联系香港阿福公益组织为中庙镇小学捐赠图书500套,笔袋500个。

  未来,化坪村还要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要求,持续推进自然村环境整治、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着力打造有经济、可发展的美丽乡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