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搬迁搬出新气象 群众走进新生活

20-11-06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徐李村、巩河村共有132户579人,两村原村址位于礼县罗坝镇林缘地带,立地条件差,贫困深度深,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2018年,县上启动总投资1.1216亿元两村易地搬迁项目,2019年建成搬迁,建筑总面积38363.8㎡,配套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座、面积7399.97㎡的中心广场1处,配套建设扶贫车间1处,向陇南紫金公司流转土地4360亩,平稳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

  党建+社会治理,画好扶智“同心圆”

  为更好地实现两村集中居住后群众的管理,突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主题,新建徐巩新村党建主题广场,利用直观版块加强对搬迁群众的潜移默化引导,教化群众崇德向善。传统文化版块,集中收集了愚公移山、孝感动天、勤俭节约、六尺巷、尊老爱幼、爱国爱民6个传统美德故事,图文并茂、醒目展示,让群众都能看懂记住、入脑入心,达到“以文化人”的效果。时代先锋版块,集中收集了14个中国精神,分别对应工人、农民、党员、干部不同角色,旨在让每个人在观看时能够找到自己对应的身份所彰显的“精神”,达到对标先进、规范自身、净化心灵的目的,并挑选了张富清、黄大年、杨善洲、黄文秀4位时代先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教育党员、鼓舞群众。辉煌历程版块,将“乡村振兴”战略和“辉煌历程”以灯旗的形式悬挂在路灯上,把展示党的光辉历程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坚定全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决心,并将罗坝的“红色基因”和“罗坝骄子”集中展示,让党员群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传承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党建书吧版块,依托徐巩新村党群服务中心,设计出富有文化特色的“党建书吧”,入藏党建党务、文化科技、小说文艺等各类图书4500余册。党支部以“党群活动日”为载体,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交流、议事,让党员群众在生产劳作后的闲暇时间,能够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谈心说事,交流议事,增进党群干群关系,丰富党员群众的政治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总结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五年来走过的足迹和特色亮点,分10个版块予以展示,让干部为自己的付出而骄傲,让群众更好地展望罗坝的未来。

  党建+易地搬迁,形成强基“聚能环”

  搬迁群众入住后,打乱了按地域或自然村分布居住的现状,原来村干部——村组长——群众的管理模式被打乱。为了实现村对村帮富带富、户联户结队帮贫,更有效地推进基层治理,成立了徐巩新村党总支部委员会,下辖2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按照居住相临、方便联系的原则,每10户群众组建一个单元格,每个单元格推选出1名户长,每个党小组组长任领并监管两个网格单元,建立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社区化运行模式和纵横相连、集约高效的网格管理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党总支的成立,整合两村村办合作社,创建“支部+合作社”产业培育发展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将合作社划分为集中种植和养殖,变分散种养殖为集中种养,由合作社进行托管代养(种),在解放劳动力的基础上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管理,让更多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创收。在党总支部统一调度下,由徐李村致富带头人帮带巩河村贫困户,由巩河村村办合作社带动徐李村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产业,由大工带小工、技术工教劳力工,实现了优势互补、发展共进,2019年在进一步巩固提升徐李村脱贫成效的基础上,稳定实现巩河村全面脱贫摘帽。

  党建+整顿提升,攥成体系“强拳头”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提升巩河村党支部整顿成效。把好“问题脉”,针对巩河村党支部组织制度形同虚设、组织生活不正常、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问题,制定了分三个阶段、6个月时间开展的12项措施,制定问题、任务、责任3张《清单》,并在醒目位置悬挂公示牌“揭短亮丑”,印制了“软弱涣散整顿明白卡”,张贴在每名党员家中,提高知晓率。落实“四个一”工作措施,形成合力抓整改,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对账销号。以落实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为切入点,制作了坐班公示牌、规范了坐班日志。开好“诊断书”,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包片领导包抓、第一书记协助抓、村党支部书记主抓的工作机制,紧盯完成时限、整顿成效,印制《标准化手册简明图册》,采取以会带训的方式,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并建立了台账式“时间表”,点对点制定组织生活计划,由镇党建办定期“提醒”支部“该干什么?”。

  制作“公示栏”,将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纳入党务村务公开范围,以公开促进整改,以整改规范监督,着力解决巩河村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问题。挂好“专家号”,特邀县级联系领导,镇党委班子成员、示范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会诊,开出了一系列“处方”,定期开展结对联谊活动,通过1名机关支部党员结对2名农村党员的“1+2”结对方式,由机关党员结合农村党员所需,每人承诺领办3件实事。每月固定8日开展“一月一主题”党群活动,凝聚民心,为每名党员家庭制定了“共产党员户”公示牌,张贴在每名党员门口,让党员亮身份、比贡献,给群众做示范。通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软弱涣散支部实现了成功转型,9月底圆满完成了巩河村支部的整顿提升。

  通讯员 张旻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清水腰套村:脱贫之年晒幸福 清水腰套村:脱贫之年晒幸福
  • 【影像】天水: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影像】天水: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 甘肃:现场体验 5G开启智慧新生活(组图) 甘肃:现场体验 5G开启智慧新生活(组图)
  •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时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时
  • 甘肃省高院公示23家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 甘肃省高院公示23家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名单
  • 甘肃省商务厅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省商务厅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 1278名中小学生实力PK!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明日开赛 1278名中小学生实力PK!第三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明日开赛
  •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宣化镇:土地整合增效益 化零为整
2   漳县:“甜蜜”产业“酿造”幸福新生活
3   甘州:静美芦水湾
4   西和蒿林乡:双椒产业让致富之路越走越
5   山丹东乐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
6   康县平洛镇:孙秀东的脱贫故事
7   临泽: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8   临泽新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群众幸福
9   漳县马泉乡:“五助力”奏响乡村振兴前
10   临泽:“四精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
11   宕昌:送书画到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
12   漳县:10名“最美退役军人” 一份引领
13   礼县:搬迁搬出新气象 群众走进新生活
14   康县:秋冬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这么干
15   临泽蓼泉镇:扶贫“小”车间释放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