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圆梦苑"圆"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梦

20-10-22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浩荣

  民乐县坚持把祁连山高海拔地区群众生态易地搬迁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举措,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工业园区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有机结合,大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引导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真正让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搬出归属感、获得幸福感。

  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圆梦苑小区共建有安置住房30栋,当地采取“企业用工、政府补贴”的办法,积极对接园区企业用工需求,鼓励引导搬迁群众到园区企业务工就业。2018年池奎清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洪水镇山城村搬迁至“圆梦苑”小区居住,他和家人居住的新房宽敞明亮,小区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同时在北京房建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当保安,生活得到了质的改变,他表示,国家现在富强了,自己也过上幸福的日子,心里也有盼头了。“我们山城村处在山区,以前种植收成不怎么样,都是靠天吃饭。现在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就搬到工业园区来了。搬下来之后相比以前好得多了,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上给我安排了门卫保安的工作,一月可以拿到3000块钱,五险一金也交了。现在也住上了楼房,生活也改善了。”

  民乐县聚焦易地搬迁工程的实施,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人”的要求,加大城市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优先安置条件适宜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上岗就业。王有虎以前在洪水镇山城村靠放羊谋生,如今他现在在园区内一家企业负责后勤工作,他告诉记者,现在一年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钱包越来越鼓了,他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也更足了。“自从搬迁下来找了新工作,工作也轻松,很稳定。以前放羊一年挣1万多块钱,现在一年能挣2-3万块钱,今年我们就脱贫奔小康了,以后的日子也有了盼头了,生活也就越来越好了。”王有虎说。

  张掖市清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成立在圆梦苑小区的一间扶贫车间,今年51岁的王菊林家中有5口人,70多岁的母亲因疾病常年瘫卧在床,一家人生活很是贫困。自搬迁至圆梦苑小区进入巾帼扶贫车间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她告诉记者,这里不仅能靠编织中国结来赚钱致富,还能照顾生病的母亲和上学的孩子。“这份工作是室内干的,环境也特别好,我们带孩子的干着也方便,工资也合适,我现在的年龄平均每天挣80左右,一月挣2000多元,每月工资都能发给我们。”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民乐县共投资2.54亿元,分3期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019户3985人,目前,通过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外出务工等方式,实现了搬迁群众户均1人以上就业,脱贫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基本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的总目标。

  “我们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生态宜居搬迁、海升集团、甘肃方舟水世界、戈壁农业等,实现易地扶贫贫困户800人就地就近就业。下一步,我们将采取自主培训、就地培训、创业培训等多种模式,使搬迁户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生尧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徽县柳林镇:生姜喜获丰收 徽县柳林镇:生姜喜获丰收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四)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五)
  •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重阳节|兰州市组织部分地级离退休干部赴天水陇南市参观考察
  •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兰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会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
  •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陇人相】以扶贫为己任 把村民当亲人——记元古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元兵
  •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全方位支持兰大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巧打“错峰牌”反季节瓜菜拓宽增
2   靖远苹果:绿了山野 富了村民
3   山丹东乐镇:“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4   民乐:编织中国结 走上“致富路”
5   瓜州:绷紧安全生产的弦 弹出平安快乐
6   把初心镌刻在脱贫一线——崆峒区基层扶
7   金塔:真情绘就最美夕阳红
8   漳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真帮实抓提质
9   漳县:老何的田园致富路
10   武都磨坝乡:灾后道路清理 确保出行畅
11   张掖:秸秆回收促增收
12   武都柏林镇: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
13   肃北:税务添能助力马鬃山经济开发区蓬
14   徽县柳林镇:生姜喜获丰收
15   临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扎实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