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 板蓝根成致富金药材

20-10-20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十月的民乐,秋高气爽,走进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连日来,随着板蓝根进入收获季节,民乐县三堡镇何家沟村的板蓝根基地上,大型板蓝根收获机来回穿梭,一颗颗板蓝根随之出土,种植户脸上也露出了收获的喜悦。

  民乐县着力把产业结构调整、富民产业培育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有力抓手。今年,在镇、村两级的大力扶持下,三堡镇种植大户杨宏通过土地流转,在何家沟村种植板蓝根1000亩。由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科学的管理,板蓝根长势良好,喜获丰收。杨宏告诉记者,由于近几年机械化的大力推广,板蓝根的收获不仅省时间、省人工,还提高了采收效率。

  陇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告诉记者:“今年春天在何家沟村上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植板蓝根,现在已进收获的季节,板蓝根总体长势、产量还是比较好的,价格今年也还行,每公斤12-13元左右,产量每亩地要达到300公斤左右,一亩地也能卖3000多块钱,除去成本,一亩地的纯收入在1000元以上,1000亩地今年也能收入100万元以上,感觉还是挺高兴的。” 

  板蓝根播种、除草、喷药、田间管理等生长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大量人工,作为三堡镇种植大户,杨宏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希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带动家乡人共奔小康路。目前,板蓝根收获基地上,每天都有来自周边村组的100多群众来基地务工。六坝镇柴庄村的杨丽萍因为长期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自板蓝根收获开始,她就一直在种植基地务工,这份零工让她既照顾到了家,又有了不错的收入,谈及近期的收入,杨丽萍很是高兴。“在这边捡药,工价还可以,一天160元钱,每天下午就可以拿到钱,在这里打工,既照顾到孩子,还照顾到了家里的老人,很满意。”

  今年来,民乐县紧抓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大趋势,重点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仓储营销、品牌认证、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扶持,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其中板蓝根种植面积达10万亩、黄芪8万亩、当归6万亩、党参1.5万亩、其它5.5万亩,建成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15个,种子种苗繁育基地4个。先后引进黄芪、党参、当归、大黄、独活、羌活等新品种14个,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移动喷灌、覆膜垄作、工厂化育苗等中药材种植新技术新成果21项。同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培育中药材合作经济组织400多个,建成本草源、亚东、诚泰等中药材加工企业8家,年加工能力达4万吨,扶持发展中药材初加工户33户,加工能力达1.3万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市渭源县入围“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全国百强”县 定西市渭源县入围“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全国百强”县
  • 【央媒看甘肃】甘肃千米矿井“5G无人运矿车”:驾驶员地表操作似“打游戏” 【央媒看甘肃】甘肃千米矿井“5G无人运矿车”:驾驶员地表操作似“打游戏”
  •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 板蓝根成致
2   文县:10万余亩全膜玉米喜获丰收
3   瓜州:千万补贴促消费惠民生 消费市场
4   瓜州:“平安反光贴”护航村民出行
5   武都:多措并举 稳市场保增收
6   山丹东乐镇:特色产业发展奏响增收富民
7   漳县:直播带货架起扶贫“鹊桥”
8   肃南:牧民“借牧”他乡 保生态鼓钱袋
9   高台:“内外兼修”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10   民乐:深入开展百日攻坚 建设生态宜居
11   敦煌转渠口镇:葡萄下架培训上线
12   高台:科学谋划统筹推进重点产业升级
13   民乐:扎实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14   高台罗城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按下“
15   西和长道镇:苹果喜获采摘 农户丰收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