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马河乡:党建促发展 产业丰收忙

20-10-16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礼县马河乡以党建统领全局,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产业发展战略,推动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了集体经济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能否脱贫致富,关键就在于产业发展。马河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局,因地制宜加快产业发展,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略。为了把产业发展做实做细,该乡三赵村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产业有机融合,推行“党建+ ”模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段彦君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实地调研、现场论证,充分利用当地土地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成立马河乡三赵村村集体经济项目产业园,积极发展蔬菜种植、秦皇菊、辣椒等致富产业,使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高,有效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和群众致富 “双赢”的目标。

  礼县马河乡三赵村第一书记段彦君说,刚到村上的时候,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和村上的两委班子进行了协商制定下一步的脱贫计划,想着群众如何富起来?我们就把发展产业作为核心内容,2018年的时候我们争取了1500亩的核桃和花椒经济林,今年我们村上发展了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大棚建设项目,现在已经得到了收益,我们现在的想法就是先让富起来的人带动其他这些一般贫困户,真正让群众在产业上实现发家致富。

  “在创业初期,乡村两级主动关心,协助合作社流转了大片土地发展大棚蔬菜,不仅如此,村党支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到不少政策扶持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帮助,关心产业发展情况”,谈起创业初期时给予的关心帮助时,礼县马河乡三赵村宏旺达合作社负责人张小宏非常感激。张小宏介绍说,段书记去年六月份来三赵村当第一书记以后,看到这里的土地面积又大,他提议帮助给我们建了十二座大棚,种的是黄瓜、辣椒、西红柿、包包菜等。由于种植蔬菜收益比较好,我们就带了五户贫困户,平常在大棚干活的人就有十几个人,他们比平常在外面打工赚钱方便多了,明年了我们继续扩大这个产业,让我们村上的群众收益都更好一点。

  为了更好的实现产业脱贫和产业致富这一目标,马河乡积极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作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和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找出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补齐“弱项”“短板”,扶持村民发展专业合作社、五小产业等,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同时,村上每新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都让贫困户有参与其中,依靠“支部 +基地 +示范户 +贫困户”的模式,重点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让群众全链参与,全程收益。马河乡党委副书记王凤霞说“让每一名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为民服务的最终目标。近年来,马河乡党委政府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重点发展辣椒,苹果,养殖等五大支柱产业,在产业联合社建立党支部,指导产业规范化发展,让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出发点,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通讯员 高步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巷见兰州】安宁区:小巷记忆中的工业痕迹 【巷见兰州】安宁区:小巷记忆中的工业痕迹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业花开富万家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灵台:产业花开富万家
  • 网上鲜花 缅怀铁人——纪念铁人王进喜逝世五十周年 网上鲜花 缅怀铁人——纪念铁人王进喜逝世五十周年
  • 太香了!太香了!百场直播全网同步开映—— 明天“扶贫日”,百位甘货主播为脱贫致富比心! 太香了!太香了!百场直播全网同步开映—— 明天“扶贫日”,百位甘货主播为脱贫致富比心!
  • 兰州:白塔山段提升改造项目开工 兰州:白塔山段提升改造项目开工
  • 40年兰州和政路市场终于“退市还路” 40年兰州和政路市场终于“退市还路”
  • 兰州安宁环卫特业队坚守岗位14年的老环卫人“杨娃” 兰州安宁环卫特业队坚守岗位14年的老环卫人“杨娃”
  • 车祸失去右腿的退伍军人蒋长新:逆境创业 不忘带领身边人脱贫致富 车祸失去右腿的退伍军人蒋长新:逆境创业 不忘带领身边人脱贫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新华镇: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2   临泽:文化惠民活动“点亮”群众幸福生
3   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让农民尝到“甜头
4   敦煌肃州镇:葡萄秋季管理培训正当时
5   临泽倪家营镇:戈壁滩种出热带“货”
6   礼县马河乡:党建促发展 产业丰收忙
7   靖远:苹果满枝好“丰”景
8   康县:乡村旅游焕发增收新动能
9   临泽:着力打造节会赛事品牌推动文化旅
10   民乐:村企携手调产业 扎实有效忙致富
11   临泽鸭暖镇:甜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12   靖远:秋收秋管正当时 “农技保姆”传
13   会宁:厚植生态“底色”提“颜值”
14   瓜州:戈壁园区迎“新客”特色果蔬助增
15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高台县重点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