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巷见兰州】安宁区:小巷记忆中的工业痕迹

20-10-16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安宁工业风与小巷融合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在安宁区发现特色小巷,可以找到重金属的感觉。行走在兰飞、万里、长风厂的小巷,工业遗存与市井生活被完美融合,一幅幅壁画,一件件金属装饰品,还有安放在街角的机器,都在讲述一段工业历史。

  走进小巷,时光放缓,徜徉在一幅幅画组成的工业长廊里,你一定会静静赏析,感受一座城市的工业脉络。

  万里厂小巷里的飞机

  工业与绿色共生

  机器在小巷转角处

  工业文明壁画

  安宁区的小巷或幽深,或热闹,精致的布局却都在细节之间,让小巷更耐看,更能留住时光。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幸福巷

  长风小区花园一角

  就连处在高楼大厦夹缝中的园艺村,经过改造干净、整洁,有了曲径通幽的意境,再也不是高楼大厦的点缀,而有自己的风格。

  园艺村江南风

  小巷人家

  园艺村小巷深处

  【编后】如果说繁华的街衢是城市的表面,那么藏于市井的小巷则是城市的里面。如何做到内外兼修,表里如一,是考验城市建设者智慧的考卷,而城市背街小巷的干净、整洁则是这张考卷的必答题。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不光有夜晚的璀璨灯光,也不光是主干道的通畅繁华,更应该有小巷的美好烟火,毕竟对于很多居民来说,小巷才更有生活,更有家的方向。

  近年来,兰州市以打造精致兰州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大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力度,以文化为魂,以整洁为目的,打造了一批精致小巷,提升了社区居住舒适度,增加了居民幸福感,成为精致兰州的最好注脚之一。

  夜色繁华,但是小巷漆黑的城市算不上精致。主干道美观,但是小巷坑洼的城市也算不上舒心。繁华的表向绝不能包藏混乱的内核。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人间烟火最小巷,期待政府可以持续加大小街巷改造,以文化赋能,留住记忆,留下乡愁,带来精致。

  虽然我们不要求每条小巷都如拍摄到的那般精致,但至少它应该干净、整洁,让居住的巷里的居民不被城市遗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