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20-10-20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创建,也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十三五”期间,正值兰州市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第11年至15年。在这5年间,兰州市矢志不渝、勤练“内功”、补齐“短板”、提升“颜值”,以创文促建设,以创文促管理,以创文促文明,区域内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市容市貌有了实质性的改善。与此同时,市民素质也同步增强,为城市的华丽蝶变增添了文明的注脚,也让兰州这座城市更具魅力。

  造福民众提升品质

  创文是方向,惠民是目的。兰州市始终把创建的落脚点锁定在造福于民上,从群众需求出发,在创文中聚焦城市短板。小区环境变美了,出行环境越来越舒心了……市民真切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的改变和城市品质的提升。

  “以前,走在斑马线上都要小心翼翼,提防着随时可能开过来的汽车。特别是今年,看到有行人要过马路,机动车驾驶员会主动把车停下来,让行人先行。”在兰州生活了40多年的市民刘莉,对兰州车辆礼让行人的现象赞赏有加。

  交通不文明现象在5年前比较普遍,2016年起,全市下大气力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治理,公共交通秩序改观显著。这5年来,车让人、人让车的新局面已经逐步形成。在2016年四季度,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第四。2017年一季度大幅下降至22名,二季度再度大幅下降至33名。在2018年测评排名中,兰州交通拥堵指数降为全国第40名,被评为全国十大交通畅通进步城市。2020年发布的《2019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从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看,兰州的“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为5.41分钟,在所有城市中最优。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期间,来兰旅游的外地游客无不惊呼这些年兰州的巨变。来自唐山的于小慧认为,到兰州吃得好、住得好、气候适宜,“没想到兰州现在这么干净,马路上几乎看不到垃圾,兰州的变化真的挺大。”

  创文初期,走在兰州街头,人们常常为找不到垃圾桶而犯难,地上的垃圾随处可见。如今的兰州,各主次干道至少每50米就会有一个环保垃圾桶,垃圾分类也开始深入人心。

  “没想到兰州的公共卫生间这么好,这里面不仅干净卫生,还有杂志书籍、医药箱、共享雨伞,设计非常人性化。”来兰送儿子上大学的李阿姨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几年前,兰州街头的公厕不多,卫生情况常常受到诟病。通过创文,这几年,兰州市每年新建和改建的公厕数量以不少于50座的数量递增。兰州市近几年通过努力解决“厕难找、厕难如、厕难管”问题,市民幸福指数、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11月,我市公厕管理工作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为“2019年度环卫行业示范案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每一处的不足都会造成丢分。创文的过程事实上就是一个城市不断完善自我、弥补不足的过程。其实,对兰州来说,创文不仅是自我完善,更是自我超越。

  崇德向善引领风尚

  “拾金不昧已经成为兰州出租车司机的标配”“路上有人突然发病,行人紧急抢救”“还是好人多,大家齐心协力帮助困难群众”……近些年,正能量事件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兰州也成为一座正能量之城。

  市民陈杰说,这些年兰州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家庭、兰州好人等评选活动,让他了解到了很多具有正能量的家庭和个人。像热心公益和群众一起唱响美好生活的居廷,夫妻和美的魏列举老两口,教子有方的岳兴文,诚实守信的老板娘范世梅,“他们是我和我的家庭的好榜样。”陈杰说。

  这些年兰州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兰州好人”等可亲可敬的人。如道德模范李成环、魏玉川、赵逵夫、尹建敏等,还有公益组织如蓝天救援队、奔马雷锋车队等等,他们擦亮了城市名片,托起了城市的道德高地。截至目前,兰州市产生了“兰州好人”1147人,“中国好人”83人,“道德模范”79人。兰州市在“中国好人榜”上榜位次居全省前列,出现了西部省份中国好人甘肃多,甘肃好人兰州多的喜人现象,“好人之城”已经成为兰州新的印象标识。“兰州好人”的感人事迹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渗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推动形成了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兰州好人”成为兰州的又一靓丽城市名片。

  公民道德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内在的工程,也是文明的重要内涵。兰州市持续深化“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在身体力行、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培养道德情感、养成道德习惯、提高道德实践能力。

  文明之风的吹拂,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的一言一行。

  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创文让城市变得更舒适,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更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

  “这几年流浪狗真的很少见了。”每天在马拉松公园锻炼的杨女士说。我市犬只管理工作从2017年12月开始启动,截至今年10月已办理犬只免疫登记2.7万多件,已办理1490多起因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行政案件。

  针对城市薄弱环节,这两年,兰州市组织实施了“十大突破行动”“十大提升行动”“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及多次专项整治活动,城市文明实力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得到明显提升。

  破损的墙面粉刷一新、人行道平平整整、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店面招牌统一醒目、垃圾清运快速及时等等,这些改变都源于近年来兰州市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的结果。

  与具有“高颜值”的城市主干道相比,那些处在繁华和热闹背后的背街小巷更需要管理和整治,为了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兰州市在背街小巷整治行动中“开足马力”,对小街巷不仅进行了道路平整、小区绿化、安装路灯等硬件设施的改善,同时按照“一街一形象,一区一风格”的思路,给每一条小街巷赋予不同的文化元素,让小街巷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昔日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变成居民口中“巷往的时光”,电影小巷就是兰州背街小巷改造的代表。

  兰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以“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勇气,敢于聚焦城市最薄弱之处,让“里子”和“面子”同样光鲜。“政府给我们小院里的楼都加装了保温材料,去年冬天就感觉房子里明显更暖和了,今年我们楼上又加装了电梯,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真的要感谢政府。”家住南滨河路的赵小兵说。

  土生土长的兰州人马瑛,从小学到大学,再到参加工作,一直没离开过兰州。对于黄河兰州段的变化,她感触颇深,“如今堤坝坚固,绿树成荫,更美更安全”。周末时,马瑛会沿着黄河风情线,或陪父母散步,或同好友骑行,“感觉像在花园里一般惬意”。

  今年,兰州计划新增小游园10处,破墙透绿,见缝插绿,提升市民生活环境品质。“十三五”期间,兰州已累计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82.5公顷,新改扩建小游园、小绿地79处。目前,兰州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7868.46公顷,绿地率35.43%,绿化覆盖率39.81%。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以创文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讲好“黄河兰州故事”,使兰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设置隔离保无障碍通道畅通张掖路步行街精细化管理更贴心 设置隔离保无障碍通道畅通张掖路步行街精细化管理更贴心
  • 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务 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务
  • 白银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白银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不全额缴纳取暖费 可按日收取3‰滞纳金 不全额缴纳取暖费 可按日收取3‰滞纳金
  •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会在平凉召开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会在平凉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气东输兰银线河口站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2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
3   甘肃省文旅厅赴永靖举办扶贫产品展销暨
4   甘肃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比例达99.63%
5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还唱“我是一
6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
7   甘肃省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静宁
8   甘肃省通报表扬脱贫攻坚“青年榜样”
9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
10   “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揭晓 甘肃两
11   唐仁健会见黄民一行
12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13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14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10月底
15   10月19日起兰州东岗地区110路、143路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