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还唱“我是一个兵”——记抗美援朝老兵胡秀芳

20-10-20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还唱“我是一个兵”——记抗美援朝老兵胡秀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清秋的一日,抗美援朝老兵胡秀芳回望70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血染沙场的故事从老人口中讲出,是那么波澜不惊。

  “我隶属第九兵团二十七军七十九师。”对部队的番号,89岁的胡秀芳说得清晰准确。当时报名参加抗美援朝时,正在读初中的胡秀芳是瞒着家人的。第一次报名,由于组织担心年龄小,又是女同志,未能如愿。第二次报名才得以成行。

  “要上战场了,您心里怕不怕?”记者问。

  “当时年轻,也不害怕。兴奋得很。”胡秀芳回忆,1951年4月的一天,她随部队从山东泰安抵达辽宁丹东,随后连夜跑步越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

  “怕被敌人发现,跑步时不让大声说话。一连跑了好多天,每天晚上至少跑四五十里路。”胡秀芳说,跑不动也得跟上,最后发现竟然越过三八线了,又赶紧折回来。

  胡秀芳到朝鲜战场后,随即参加了第五次战役,这是1951年4月22日至6月10日在“三八线”南北地区进行的大规模反击战。

  胡秀芳记得,这场战役中的一场战斗异常激烈,连续7天7夜,她几乎未能合眼。

  “我在手术队,负责抢救伤员、包裹牺牲战友的遗体。”老人回忆说,四月的朝鲜,天气依然寒冷,当时飘着大雪,馒头加雪,就是一顿饭。由于连续行军作战,棉鞋穿破了,手脚冻得发麻是常事。

  “最初,面对遗体,老兵会把我们拉在身后。”但战争是残酷的,很快,胡秀芳开始承担各种工作。“那场战斗牺牲了很多人,每具遗体用白布包裹好,入土安葬。我再把烈士的部队番号、姓名写在木牌上,插在坟墓的上方。另外,还要登记入册。”

  由于在这次战役中表现突出,胡秀芳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捷报传至上海家中,母亲方知女儿安好,并将这封喜报一直珍藏。

  战斗不吃紧时,在不暴露目标的情况下,战友们会轻声唱歌,彼此鼓励。老人记得,哼唱最多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我是一个兵》。

  “直到现在,带我妈去外面聚会唱歌时,她还是唱这些歌。”胡秀芳的三女儿周玉玲说,“平时看别的电视节目,不一会儿就睡着了,但是有关抗美援朝战役的纪录片或电视剧,她能盯着看三四个小时。”

  1951年11月,胡秀芳回国。1955年复员后,胡秀芳回到上海,得知家人因支援大西北迁至陇西,便追随而来,被分配在县贸易公司工作。

  “小时候也听过我妈讲在朝鲜的故事,但都是三两句。”周玉玲说,老人从未借志愿军老兵的身份向组织提任何特殊要求。

  “摆什么功劳啊。”经历过金戈铁马,在胡秀芳心中,一切事都看得云淡风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设置隔离保无障碍通道畅通张掖路步行街精细化管理更贴心 设置隔离保无障碍通道畅通张掖路步行街精细化管理更贴心
  • 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务 西固区两所学校试点学生营养午餐供餐服务
  • 白银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白银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不全额缴纳取暖费 可按日收取3‰滞纳金 不全额缴纳取暖费 可按日收取3‰滞纳金
  •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会在平凉召开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会在平凉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农业综合执法暨农资打假工作现场
2   甘肃省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静宁
3   甘肃省通报表扬脱贫攻坚“青年榜样”
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
5   “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揭晓 甘肃两
6   唐仁健会见黄民一行
7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8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9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10月底
10   10月19日起兰州东岗地区110路、143路两
11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兰州铁
12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13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张家
14   设置隔离保无障碍通道畅通 兰州张掖路
15   甘肃两条旅游线路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