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扎实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20-10-20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任玺川

  扎实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是我县推进产业脱贫,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防灾减灾、保障农民稳定增收的一项有效举措。2020年,我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调,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有序开展。  

  健全保障机制

  县上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农业保险各项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同时制定印发了《民乐县2020年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任务,明确了职责,靠实了责任。县政府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纳入了县级财政当年预算,确保全县特色产业保险“应保尽保”,贫困户种养产业实现全覆盖。

  加强宣传动员

  各镇组织镇村干部和扶贫帮扶干部深入农户,面对面讲政策、讲风险,从农业保险政策、参保标准、理赔程序、理赔标准等方面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各承保机构通过发放宣传单、宣讲理赔案例、开展咨询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政策性农业保险知识,力争把农业保险知识传送到千家万户,不断提高农户对农业保险的认识,增强其参保意识。

  推行竞争机制

  为了顺利推进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按期全面完成保险任务,县上通过经过科学、公正、公开遴选,最终确定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民乐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民乐县支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民乐县支公司等3家保险公司为我县2020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并对3家保险机构划定了承保区域,进行综合考评。通过推行竞争机制,充分调动了承保机构的积极性、主动性。

  加强督查督导

  县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深入镇村,对农业保险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研究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保险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快了保险工作进度。

  落实承保覆盖面

  坚持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切实做好、做实农业保险承保工作。2020年全县(区)已签单实施12个保险品种,至目前,承保马铃薯49818.99亩、能繁母猪8205头、荷斯坦奶牛6709头、西门塔尔奶牛6309头、育肥猪13854头、当归3826.64亩、黄芪35561.38亩、肉牛2504头、肉羊94198只、设施蔬菜88座、高原夏菜21734.5亩、板蓝根7036.6亩。全县共投保农户431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1061户。支付赔款724.72万元,从中直接受益农户3663户次。

  加大理赔力度

  坚持把农业保险理赔作为保障农民收入、扩大保险政策宣传的关键举措,各经办机构按照“承保到位、勘察定损到位、理赔到位”的要求,简化程序,做到快速勘察定损、快速理赔。截至目前,支付赔款724.72万元,从中直接受益农户3663户次。通过及时高效的兑付农业保险理赔资金,赢得了参保经营主体和农户的信任与支持,有效化解了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切实减轻了种养农户的灾害损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市渭源县入围“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全国百强”县 定西市渭源县入围“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全国百强”县
  • 【央媒看甘肃】甘肃千米矿井“5G无人运矿车”:驾驶员地表操作似“打游戏” 【央媒看甘肃】甘肃千米矿井“5G无人运矿车”:驾驶员地表操作似“打游戏”
  •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 板蓝根成致
2   文县:10万余亩全膜玉米喜获丰收
3   瓜州:千万补贴促消费惠民生 消费市场
4   瓜州:“平安反光贴”护航村民出行
5   武都:多措并举 稳市场保增收
6   山丹东乐镇:特色产业发展奏响增收富民
7   漳县:直播带货架起扶贫“鹊桥”
8   肃南:牧民“借牧”他乡 保生态鼓钱袋
9   高台:“内外兼修”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10   民乐:深入开展百日攻坚 建设生态宜居
11   敦煌转渠口镇:葡萄下架培训上线
12   高台:科学谋划统筹推进重点产业升级
13   民乐:扎实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14   高台罗城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按下“
15   西和长道镇:苹果喜获采摘 农户丰收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