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扛得了机器 下得了厨房 这个“技术咖”有点意思

20-11-05 09:2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扛得了机器 下得了厨房

  这个“技术咖”有点意思

  扛得了机器 下得了厨房

  这个“技术咖”有点意思

  工作中的王学勇

  蜜汁百合桃

  家常美食

  牛肉面

  (扫码看视频)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对于美食的热爱和追求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领,将其烹饪、呈现,却不那么容易,更考验专注和天赋。歌中唱到“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兰州日报社西游记工作室“隐藏的大厨”系列视频纪录那些精于本业,又在烹饪食物中找到灵魂慰藉的人们。本期人物是热爱美食的“技术咖”王学勇。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节目内容”每当城市上空的电波响起,广播节目背后的“技术咖”王学勇便开启了紧张忙碌的工作。在工作中,每天和摄像器材、导播台打交道,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生活中的他,热爱旅行和摄影,极有情调;常常独自骑行,只为了找寻最新鲜的食材,创作一道道融入自己理念的美食。

  强烈的反差集于一身,一边是骑着摩托拉风呼啸的“硬汉”,一边是热爱“洗手做汤羹”的柔情。

  这个既能扛机器,又能下厨房的技术男说:“在充满装饰的世界里,看到生活最本真的样子便是一种享受”。

  钟爱厨艺,是钟意食物原本的味道

  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渐丰富,食物的种类越来越多,不断追求味蕾的刺激感,让人们忽略了食材最原始的味道。

  “保持健康的唯一办法就是吃你不愿意吃的东西,喝你不爱喝的饮料。”在王学勇的心里,马克·吐温的这句话和自己所坚持的饮食理念不谋而合。他说:“其实我的做菜理念总结起来就是清淡,突出原汁原味,另一个就是要吃应季的东西。少了多种调料的压制,食材的原汁原味才会凸显出来。”

  最能代表王学勇这一理念的秋冬美食,当属他拿手的“蜜汁白合桃”。洁白晶莹的百合,配合秋意满满的橘子,点缀上几颗火红的枸杞,最后再淋上蜜糖般的蜂蜜,还没开吃,光是看起来、闻起来就让人食指大动。

  秋冬,正是百合上市的时候。在准备这道菜的时候,王学勇一边飞速处理着手上的百合,一边向我们讲解着百合的食用以及药用价值。“百合是现在的时令菜,吃了能止咳润肺。”他举起手中的百合向我们展示,“看,是不是像一个桃子,所以我们的这道菜就叫蜜汁白合桃”。而且,兰州百合的钙含量也非常高,可以说,这道蜜汁白合桃,不仅美味而且营养健康。

  吃惯了各种更能刺激味蕾的食物,突然再去吃一些不加任何佐料的食物,难免会觉得有些寡淡无味。在注重食物原本的风味时,好吃的口感就成为了考验厨师做菜技艺的关键点。所以王学勇当前着手研究的方面是既要突出菜的风味,又要保持营养和健康,在这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

  钟爱厨艺,是乐于钻研、创新和分享

  时代的节奏很快,但当人们慢下来的时候,心也就静下来了。疫情期间,窝在家里两个月,王学勇大显身手。“那时候全民皆大厨,我就想着每天做,不重样,最后基本上做饭两个月没有重过样”。

  当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每当他做出一道菜,他都会给自己的作品拍上几张好看的照片上传到朋友圈,时间久了,他的朋友每天都会像追剧一样,按时等他更新,而他有时也会附上菜品的做法供朋友们学习。他说:“我朋友圈发出来的这些美食,有喜欢做菜的就会问我怎么做,我都会耐心地把步骤一步一步放到朋友圈里面让他们看。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期间,王学勇从网上买回来了蓬灰,自己做出了兰州的代表性食物——牛肉面。提起这件事,王学勇一脸的自豪劲,说之前并没有做过牛肉面,但闲的时候看了看它的做法,就琢磨着做了一下,自己熬了牛骨汤,少了重口味的调料,做出来的牛肉面感觉比外面还要好吃。

  “菜,是千变万化的”。闻起来清新诱人的烩菜、看起来色泽鲜艳的糖醋鲳鱼都印证了王学勇的这句话。

  首先是烩菜上场,当季的白菜、白萝卜,搭配豆腐、胡萝卜、蘑菇、粉条和肉丸子,简单的时蔬构成了这一道经典的兰州烩菜,然而味道却不平淡。奥秘在于早早准备好的大骨高汤,鲜味浓郁,一下子就刺激了味蕾,诱人之极。

  王学勇还特意搭配上了烩菜的绝配——花卷。现做现蒸,松软的面团裹挟胡麻,灵巧的双手上下翻花。最难忘是他揉面时得意的神情。“看,只有高手揉面的时候身上才会不沾一点面!”王学勇说。

  钟爱厨艺,是执着于工匠精神

  从厨师到摄像的跨度是极大的,但对于王学勇来说,两者之间却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做菜和拍摄的过程,都无一不在诠释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份专注,一份坚持,一份严谨,一份细致,更是一种品质。谈起工作和美食时他说:“做饭呢,就跟我拍一张好的照片感觉是一样的,一样能给我带来愉悦,这些都是工匠精神”。

  要适应时代的节奏很容易,难的是适应节奏的同时还能将浮躁的心平静下来,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慰籍,将生活过出一朵花来,正如王学勇所说:“我觉得做好饭的成就感,和拍出好作品的成就感一样。好的饭,是暖了家人和自己的胃;而好的作品,是给他人带去了快乐和幸福,这些都是工匠精神。”

  兰州日报社西游记工作室出品 总策划 刘立山 策划制作 韩彤 周言文 实习生 刘晓东 李文焱 廖敏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 兰州秋韵 兰州秋韵
  • 樊锦诗与王爱勤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樊锦诗与王爱勤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10日起调整开放时间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10日起调整开放时间
  • 西北民大图书馆入选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西北民大图书馆入选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 2021年甘肃省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信息确认工作今日开始 2021年甘肃省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信息确认工作今日开始
  • 甘肃:253名高中生追逐蓝天梦 甘肃:253名高中生追逐蓝天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619家单位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
2   兰州机场荣获2019年度航班正常优秀奖
3   扶贫车间背后的“税务力量” ——天水
4   甘肃省(兰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5   1-9月甘肃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略有下降
6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
7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
8   兰州市已连续17个月向困难群众发价格临
9   “丝路古道”走进“千年商都” “一带
10   “土味”甘货下江南 甘肃省64户企业参
11   “丝路古道”走进“千年商都” “一带
12   俞树铭:弘扬延安精神 做新时代优秀的
13   兰州秋韵
14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破城子:往事越千
15   甘肃省确定18个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