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破城子:往事越千年 风尘掩汉唐(组图)

20-11-0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本网记者 任磊 宋芳科

  在酒泉瓜州锁阳城镇,有一座古城遗址静默千年,却承载着汉唐风韵,戈壁掩盖之下是厚重的文化层,吸引着考古人员去探索发现,她就是瓜州破城子遗址,又被称作常乐城。

  破城子遗址位于甘肃省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西,当地人历来贯称“破城子”“常乐城”。

  破城子遗址城墙为夯土版筑,底宽4.5—6米,顶宽3.2米,高4.8米—7.5米,东西宽144.7米,南北长250.6米,总面积36261.82平方米,开北门,门外有城。东、南、西墙保存较好,东北角墩立测绘坐标。

  城内叠压两层文化层,厚0.76米,内含房屋倒塌的土块、花纹砖、红、灰泥陶片、黄釉瓷片、开元通宝钱;中为流水沉积层,未扰乱,厚0.7米;下为汉文化层,厚0.9—1.2米,内含夹砂红陶、绳纹、水波纹、垂帐纹、附加堆纹灰陶片、砖块、兽骨、炭块、红烧土等。从文化层和沙流水沉积层上、中、下叠压关系、出土器物形制来看,上层为唐文化层、下层为汉文化层。

  1968年至1970年,当地群众在城东墙外发现砖室墓,出土绳纹大陶瓮、水波纹陶罐、陶瓶、背壶、明器陶灶、陶纺轮、五铢钱、铜箭头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