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城 高僧曾讲经

20-11-04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本网记者 任磊 宋芳科 

  在就酒泉瓜州的戈壁大地,有一座传奇古城,在大唐的风云岁月里上演过空城计,聆听过玄奘经,它就是世界文化遗产,瓜州锁阳城遗址。大家熟悉的空城计、西游记都和这里有关。

  锁阳城遗址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亦称“瓜州古城”“苦峪城”,是集古城址、古墓葬、古垦区等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

  城中有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烽燧信息传递系统。

  锁阳城分内外两城,外城面积80万平方米,内城面积28万平方米。城内留有大量土台、房屋及其它建筑物遗迹,曾是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史料记载,锁阳城始建于汉,兴于唐,其他各代都不同程度地重修和利用过,有文献记载的空城计就发生在锁阳城。

  公元727年,吐蕃大举进犯河西,锁阳城危在旦夕。唐朝名将张守珪的城墙工事尚未完工,已闻杀声震天。张守珪心生一计,让将士们在未完工的城墙上大摆宴席,并请来乐工吹拉弹唱。吐蕃军担心有埋伏,下令撤兵,张守珪率兵追击,大获全胜。朝廷嘉奖战功,将瓜州提升为都督府,任张守珪为都督。

  在锁阳城城东约1公里处有一片土塔林,被当地人称为塔尔寺,现存大小塔11座,面积约1万平方米。《大唐西域记》记载,玄奘取经路过瓜州,曾在此讲经说法半月有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