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多举措守蓝天 兰州市进入“冬防”严管期

20-11-04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多举措 守蓝天 我市进入“冬防”严管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中国甘肃网11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1月1日,我市正式进入“冬防”严管期。按照《冬防方案》要求,我市将通过工业污染源管控、扬尘污染源治理、机动车尾气整治等多项举措,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全力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空气质量目标,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科学建言下,在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10月31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4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天数比例86.5%、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未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空气质量的六项指标呈全面下降态势,广大市民享受到了更多的蓝天白云。

  在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日前发布的《大气中国》最新报告中,兰州位列“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综合得分第六名。

  按照巩固成绩、稳中求进的原则,今年要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即2020年度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1%以上(不剔除沙尘天气影响,下同),优良天数达到297天以上,2021年第一季度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5%(优良天数达到78天以上);2020年城区PM10、PM2.5年均浓度确保分别控制在76微克/立方米、35微克/立方米以内;NO2年均浓度同比持续下降,臭氧(O3)、二氧化硫(SO2)、一氧化碳(CO)浓度稳定达标;2021年第一季度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控制在89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以内。不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冬防”是我市守卫蓝天的关键期。杨继宏说,为确保“十三五”完满收官,我市还要持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抓好工业污染源管控,对城区及周边的榆钢公司、二热电厂、范坪电厂等6家重点大气排放工业企业实施冬防期间特控措施;二是抓好工业源综合整治回查。全面开展工业窑炉、“散乱污”企业、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及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等四大综合整治情况的“回头看”,限期完成落后产能淘汰;三是抓好扬尘污染源治理,对全市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堆场扬尘、裸地扬尘实行全覆盖、全时段、差别化监管,不搞“一刀切”;四是抓好居民散煤污染防控,对生产劣质型煤的企业采取重罚、查扣生产设施等措施,杜绝劣质型煤的生产和流通。对违法销售劣质型煤、有烟煤、半烟煤等劣质煤炭的二级配送网点,一经发现,在重罚、没收的基础上一律吊销经营资质;对私自销售煤炭的行为在重罚、没收的基础上由司法机关介入查处。10月31日前再开展一轮各自辖区内经营性小火炉排查,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强制取缔工作,防止死灰复燃;五是抓好机动车尾气整治,推进机动车排气监控体系应用,启用全市10套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加强对上路行驶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强化交通疏导,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六是抓好面源污染防治,强化网格化监管制度及考评机制,全面防控城乡范围内扬尘、燃煤、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燃放、餐饮污染等低空面源污染,对划定禁燃区内各类市场、商户等经营户的小火炉一律取缔,强制推广使用电、气采暖;七是抓好技防保障,积极利用重点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城市网格化监测系统、扬尘智能监控系统、机动车尾气遥感系统以及航拍取证等技防新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发现各类污染源,及时掌握污染源迁移变化规律,为靶向定位、精准治污、科学管控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提供支撑和依据。同时,欢迎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到“冬防”工作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格局,共同守卫“兰州蓝”,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548家食品小作坊由“幕后”走向“台前” 甘肃548家食品小作坊由“幕后”走向“台前”
  • 看,那一抹耀眼的“光伏之光” ——靖远县光伏扶贫成效扫描 看,那一抹耀眼的“光伏之光” ——靖远县光伏扶贫成效扫描
  • 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张艳平工作室落户兰州城市学院 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张艳平工作室落户兰州城市学院
  •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校企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校企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 兰州西固高铁站有个“爱心妈咪小屋” 兰州西固高铁站有个“爱心妈咪小屋”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11月防病提示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11月防病提示
  • 唐仁健在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真心实意办好群众急难愁盼 真招实招解决企业实际关切 唐仁健在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真心实意办好群众急难愁盼 真招实招解决企业实际关切
  • 扬帆再启航 砥砺新征程——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扬帆再启航 砥砺新征程——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雁园路北口轨道交通施工道改 这份出行
2   为乡村教育打开一扇窗 ——记西北师范
3   百合又到收获季 销路难住北山人
4   敦煌市推出多项冬春季旅游优惠政策和产
5   丰收了·游甘肃 多景区免票或半价
6   丰收了·游甘肃 甘肃再备冬春文旅惠民大
7   甘肃548家食品小作坊由“幕后”走向“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9   兰州新区严查加油机油品跑冒滴漏开展免
10   六旬男子贩毒被抓现行兰州城关警方缴获
11   兰州西固公安连破多起诈骗案
12   兰州皋兰县法院宣判一恶势力团伙案 开
13   嘉峪关市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
14   甘肃红古警方侦破“3·11”特大电信网络
15   甘肃省连续212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