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他们保家卫国,是敦煌人的骄傲”

20-11-03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他们保家卫国,是敦煌人的骄傲”

老兵上台亮相

  敦煌籍健在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现有16名,年龄最大的马义现年93岁,最小的张孝昌85岁。10月31日,记者在驻敦某部的军地联欢会上,有幸一睹他们的风采,并采访到他们感人的战斗事迹,以及在和平年代做出的无私奉献。

  抗美援朝老兵受热捧

  当天,当抗美援朝老兵马义坐着轮椅下车时,立即有官兵跑步向前,敬礼之后将马义推进了礼堂。当马义和张孝昌以及另一位88岁抗美援朝老兵任国贤在活动现场正式亮相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一位退役的军人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些抗美援朝老兵一出现,新兵们就肃然起敬,他们保家卫国的念头就更加强烈。这些先辈们当年是用鲜血和生命保卫我们的国家,这些人是家人们的骄傲,更是敦煌人的骄傲!”当马义等老兵们耳边响起嘹亮的军歌时,他们也同样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曾经的峥嵘岁月再次浮现在他们眼前。

  现年93岁的马义是云南昆明人,也是健在的敦煌籍抗美援朝老兵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马义1949年毕业于黄埔军校成都本校22期,他精通各种枪械,还会英语。1950年10月,路过陕西西安时,正遇上抗美援朝招汽车兵,早就有驾驶证的马义立刻就报名参军了。老人回忆说,自己刚过鸭绿江就开上崭新的苏制卡车,立马就加入了给志愿军运送粮食、弹药和伤病员的行列。

  马义对记者说,1952年5月,他接到任务,在白天紧急拉运一个伤员。当时他正在海岸边上行车,遇到了美国飞机,飞机盘旋下来不断扫射,他只好驾车高速行驶,将卡车开到了一座桥的桥洞中,才躲过了一劫。还有一次,他们班夜间行车,突遇美国飞机。在前车上的班长没有听清警戒枪声,没来得及关车灯,敌机上一梭子子弹下来,他的前胸就被贯穿了,人当场就没气了。“有时候,危险就在跟前,一眨眼,一个好好的战友就牺牲了。谁能想到啊,头一天晚上组织已决定提拔他当排长了!”

  家人的骄傲 社会的榜样

  马义复员后,在敦煌市农副公司当驾驶员,育有四子两女。在复员后的几十年里,他从来没有向组织上伸过一次手。马义的儿子马国贤对记者说:“父亲是军人,我们从小在做人做事时父亲都是用军人的要求来教导我们。要行端坐正,不占别人和国家的便宜。正是这种严格的要求,子女们都能够健康成长,自强不息。”马义的女儿马国瑞说:“我父亲一辈子都爱学习,喜欢买书。我上高中的时候,英语都是我父亲教的。在学习方面,父亲一直都对我们是言传身教的。工作后,父亲对我们良好的熏陶就体现出来了。”

  “不怕苦、不怕死,也要消灭敌人”

  张孝昌也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英雄老兵。记者见到张孝昌时,估摸着他有一米八左右,身材魁梧,声音洪亮,一点儿也不像85岁的老人。当年复员后,张孝昌就回到了乡下劳动,生儿育女,谁也不知道他是朝鲜战场上志愿军中有名的机枪手。张孝昌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营的一名战士,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张孝昌说:“过了鸭绿江就一直步行,步行的时候背着200发子弹、4个手榴弹、1挺机枪,走到三八线就上了前线了。到了前线后,美国的飞机特别多,我们就拿着机枪打飞机。”

  张孝昌说:“当时一晚上要走100多公里路,全副武装急行军,要按时赶到预定地方去消灭敌人。脚烂了,血都在鞋里。我没有掉队,继续前进……身边时不时地能看见冻死的、饿死的战友。那个时候不怕苦、不怕死,也要消灭敌人。那些战友都牺牲了,我幸存下来了,能活到现在……那些老战友都没有享到这个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学智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宁签订对外开放领域交流合作协议
2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红色文化添活力
3   兰州西宁签订对外开放领域交流合作协议
4   武威文化惠民活动“下乡”
5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
6   兰州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下周起在新址办
7   “张掖造”智能机器人的告白 ——甘肃
8   兰州新区一超市销售假冒茅台酒
9   甘肃省下发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学类
10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破获一起职务侵占案件
11   兰州七里河区法院宣判一起涉恶案件
12   兰州:院士工作站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
13   兰州城关警方连破两起贩毒案件 抓获犯
14   兰州城关公安相助 流浪汉14年后找到家
15   8.7公里 23分钟 交警为脑膜炎患者开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