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静宁:金秋时节果香浓 

20-11-05 11:42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静宁:金秋时节果香浓  

  记者 王毅

  说起对苹果的感情,很少有人比静宁人更懂。静宁人谈起苹果,真是应了《小苹果》里的一句歌词——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静宁苹果促进产业多元发展

  静宁县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环境,被农业农村部评为“黄土高原优生苹果最佳栽植区域”。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百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8%,生产的优质苹果蜚声海内外。

  近日,京东静宁化物流园开园,标志着甘肃省首家“京东云仓”分拣项目正式落户静宁,通过互联网平台,增加苹果销量,可以整体“倒逼”静宁苹果从生产、销售等环节打造强大的产业链体系,不仅促使静宁苹果更加标准化生产,还将逐步牵引京东集团物流、人才流等资源与静宁县脱贫攻坚、文旅融合等相关工作进行项目合作,加速该县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静宁县坚持“科技培训、技术引导、示范推广”的发展思路,持续深入实施优果工程,全面推广幼园早果丰产栽培技术和挂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认证基地、出口基地。更值得一提的是静宁苹果产业发展不断趋于成熟,静宁苹果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意味着静宁苹果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助推自身发展,增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并在现代农业发展背景下实现高质量飞跃发展,从而彰显静宁苹果产业富民强县的价值使命。

  静宁果农褪去贫穷走出自信

  “静宁苹果在全国果品市场上具有话语权,仅这一项就足以说明静宁苹果的品质。”静宁县果树研究所所长李建明说,静宁苹果没有走过大的弯路,尤其是近年来,一家有两三亩苹果园,每亩地收入一万多元,是很平常的事。

  为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水平,促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静宁县推行“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等模式,采取“传、帮、带”的方式,通过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帮助贫困户户均栽植3亩以上苹果园,持续放大“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静宁模式”带贫效应,使农业专业服务组织与贫困户相互帮扶带动、抱团发展、互惠共赢。静宁红六福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伟说:“我的幸福感是合作社的果农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90%的果农住上了新房子,60%的果农开上了小汽车,社内110户贫困户482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还带动周边5000多户农户户均果品增收3000多元。”

  据了解,近年来,静宁县积极整合扶贫专项资金为全县124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新植果园7.8334万亩,超额完成了三年行动方案4.5万亩的目标任务,全县226个贫困村果园面积达到56万亩,实现了全县以发展苹果产业为脱贫主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适宜发展果园的贫困村“两个全覆盖”,并且实施了苹果“保险+期货”县域(扶贫)全覆盖项目,产业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静宁苹果开拓海外市场

  “我们公司销售静宁苹果已有多年历史,静宁苹果深受尼泊尔人欢迎,出口创汇效益可观。”尼泊尔珠穆朗玛进出口贸易公司苹果销售经纪人万川是静宁苹果出海的推手。当年经万川牵线搭桥,静果公司不仅为静宁优质苹果提供全面进入尼泊尔市场的平台,也实现了珠穆朗玛进出口贸易公司多元化产品布局的战略目标。

  为了紧跟时代步伐,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静宁县不断加大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共探苹果的“老树新培”之路。在德美现代有机苹果示范园内,500亩整齐划一的矮化密植苹果树绑缚在竹竿上,这里有着诸多密植栽培的新优势:机械化作业、水肥滴灌一体化、病虫无害化防控……该公司将其打造为苗木繁育、有机果园、节水灌溉、龙头带动四大示范基地,进一步推动静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继新增乌兹别克斯坦、沙特及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和地区后,9月4日,静宁19吨红富士苹果首次出口墨西哥,静宁苹果出口的朋友圈持续拓展,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更加开放的格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全域开放与交流合作,推动静宁苹果逐步向国际高端市场迈进。据了解,静宁县依托全县9家拥有自主经营和出口权的龙头企业,建设静宁苹果“海外仓”和全球营销网络,巩固保持东南亚、俄罗斯等15个国家和地区,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贸易往来,大力开拓沙特等中东地区和欧洲高端市场,累计出口量16.8万吨、创汇达12.3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 图解|甘肃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解|甘肃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凝聚中华文化智慧 延续经典非遗传承 走进榆中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 凝聚中华文化智慧 延续经典非遗传承 走进榆中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
  • 兰州金城关“五馆”研学游亮点纷呈 兰州金城关“五馆”研学游亮点纷呈
  •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保卫蓝天蓝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保卫蓝天蓝
  •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
  •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粽子+月饼”拓宽产业发展大市
2   全程种植机械化 永昌蔬菜生产省心省力
3   【脱贫攻坚面对面】金川50名干部通渭扶
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
5   兰州七里河警方悬赏征集线索 缉捕16名
6   图解|甘肃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
7   凝聚中华文化智慧 延续经典非遗传承 走
8   兰州金城关“五馆”研学游亮点纷呈
9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首推《红色典藏
10   兰州:购新车补贴商业险活动正式启动
11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和坚守 兰州市多措并
12   甘肃省高校第二届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研讨
13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兰州市干部
14   9月兰州市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46.81万元
15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我为七里河‘十四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