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脱贫攻坚面对面】金川50名干部通渭扶贫交出合格“答卷”

20-11-05 10:34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脱贫攻坚面对面】金川50名干部通渭扶贫交出合格“答卷”

  2019年5月,金川区选派甄世洪、方堃、赵永宝等50名扶贫干部,深入到定西市通渭县18个乡镇的46个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们克服语言不通、交通落后、生活艰苦等困难,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用真情帮扶村民,用爱心温暖帮扶对象,为甘肃省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当地村民的称赞。

  50名队员肩负光荣的使命,抛家舍子,来到千里之外的异乡,自己动手生火做饭,吃住在村、工作到户,全身心投入通渭县脱贫攻坚主战场,全面落实帮扶工作重点任务。扶贫队员入村后第一时间进入角色,及时补充防疫值守力量,总计捐款9089元,捐助198件价值3320元的物资,为各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赵永宝(左一)和群众一起架桥修路

  马营镇兴旺村的帮扶干部甄世洪利用多年在工商局的工作经验,一心打造马营镇“老陈头”杂粮品牌,取得初步成效;李店乡尚岔村的帮扶干部许寿科,先后两次引荐国内辣椒行业客商到该乡辣椒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帮助村民进行辣椒专业化、规模化种植;马营镇黄曲村的赵永宝,和群众一块架桥修路;什川镇地八村的陆金海,为村委会外墙绘制“文化墙”,使昔日破墙变成一道风景……

陆金海为什川镇地八村村委会外墙绘制“文化墙”

  甄世洪结缘“老陈头”

  甄世洪初到兴旺村时,一没有资金,二没有项目,相对于同在一起的帮扶单位省住建厅大笔资金的投入帮扶,有人直接说:“你们金川来的没资金没项目,意义不大。”

  作为金川区帮扶队的带队组长,甄世洪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暗下决心,扶贫先扶智,一定要用自己的智慧干出个样子来。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熟悉农村合作社运营模式及电商平台的优势,决定在村上创办一个合作社。通过对兴旺村的实地考察和入户走访,他发现,兴旺村的土壤、气候等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苦荞、甜荞、燕麦、莜麦、豌豆等小杂粮。他私下里给村支书陈国旗多次谈了自己的想法,应该把村里优质的杂粮加工包装,创建品牌,用电商等多种样式销售。刚开始没人相信他,觉得通渭人世世代代种地,杂粮存在了几百年,不可能2元的东西能卖到4元。为此,甄世洪反复讲产业发展思路和运营模式,最终,村书记联合4个社的社长入股,每个社长带动社里的未脱贫户,于2019年7月成立了通渭县老陈头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致富带头人+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运行模式。

  没有钱,甄世洪就自掏腰包垫付了“老陈头”杂粮的创意设计和包装费5000多元。并动员村书记开动多年未用的小磨坊,首次做了700箱“老陈头”杂粮,先在各自的亲朋好友中推销。2019年10月中旬,省住建厅工会负责人到该村走访入户时,听了“老陈头”杂粮合作社的情况介绍,决定让237名职工每人购买一份“老陈头”杂粮产品,打开了“老陈头”杂粮销售第一单,极大提振了甄世洪和合作社的信心。

甄世洪(右二)和省住建厅扶贫干部及合作社成员商讨“陈老头”杂粮生产销售情况

  甄世洪说:“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生产的小杂粮通过亲友和微信朋友圈宣传推广,销往金昌、兰州,以及北京、新疆等地。2020年10月23日,在省住建厅举办的扶贫消费活动会上,‘老陈头’杂粮作为马营镇的主推产品深受大家欢迎,带来现场的100箱样品被当场买走。合作社被马营镇政府评为优秀专业合作社,目前已销售小杂粮700多箱,价值5万多元,改变了金川人没有资金和项目不能干事的偏见,在当地干部、各帮扶队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当地农户种植小杂粮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

  张磊变成了“通渭娃”

  张磊被分配到通渭县马营镇陈坡村,他的联系户是马映乾和陈月花夫妇,老两口80多岁了,而且子女都不在身边。张磊为了方便和群众交流,天天学习当地方言,现在已经会说一口流利的通渭话了,别人开玩笑叫他“通渭娃”。

张磊为帮扶村联系户买菜

  他常去看望这两位老人,每次去都不空手,给老人买菜买油,先后花掉近两千元自己的工资。去了还打扫庭院,帮助老人干活。陈月花老人被感动得老泪纵横,泣不成声。此外,他还抽空为村子里的孩子们义务补习英语。

张磊看望马映乾和陈月花夫妇

  金川干部“群体像”

  帮扶干部张大明是在通渭县第三浦乡党家堡村,他的联系户是花兰寺社70多岁的党福堂,重阳节前夕,山里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张大明来到集市,为老人买了一床棉被和厚棉衣,送到家里。今年8月初,张大明为村里7户帮扶户买了床上4件套,村民们感到深深的温暖。

张大明给联系户送去棉被和棉衣

  来自金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方堃,是通渭县新景乡白杨村的帮扶干部。来到白杨村以后,他深入全村66户建档立卡户家中了解基本情况。以前对农业工作接触较少的方堃,虚心学习,在最短的时间里融入到白杨村的扶贫工作中去。他发现那里的苹果、土豆,长得都非常好,农户养殖蜜蜂产出的花蜜更是纯天然、无污染,入口醇香,甜而不腻。只是由于交通不便,这些资源优势并没有转变为经济优势。于是,他向家人、朋友大力推荐购买这些特色产品。他正在和驻村队友们一起努力,希望通过电商平台将这些有机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帮扶干部方堃帮助村民分拣苹果

  南坡村是通渭县榜罗镇的深度贫困村,这里山大沟深路难走,村里很多地方都还没有路,扶贫干部陶玮进村入户的交通工具就是自己的双脚。焦堡社是南坡村最难走的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焦银来家是陶玮去的最多的地方。自从到南坡村的第一天起,陶玮就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南坡人,走遍了全村的建档立卡户。了解了焦银来家的困难情况后,陶玮多次上门想办法、出点子,研究政策,和村委会一道为他争取到了易地搬迁的脱贫政策。焦银来被陶玮的真诚打动,十分信任他,如愿以偿搬进了新家。

  通渭县陇山镇的南岔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168户720人,总耕地面积4240亩,以种植业、养殖业、务工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扶贫干部卢加哲在这里工作期间,全村建档立卡户从2018年底的41户189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4户15人,贫困发生率从26.2%下降到2.08%,2019年整村脱贫退出。今年,南岔村实现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清零。南岔村在脱贫过程中,确定了依靠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的方案,村上将黄芪种植、土蜂蜜养殖等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项目。

卢加哲(右一)与村民在黄芪地里查看黄芪长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金川区50名扶贫队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有12名队员被通渭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优秀帮扶队员,1名队员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驻守在扶贫一线的金川区50名帮扶干部,正在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递交脱贫攻坚“答卷”,书写着脱贫攻坚战斗中的感人一页!

  文/ 记者 祁小松 周润文 图/ 记者  祁小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部署推进会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部署推进会
  • 兰州新区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兰州新区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兰州公安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行动  重点整治8类严重违法行为 兰州公安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行动 重点整治8类严重违法行为
  •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周年建设发展历程(下)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周年建设发展历程(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
2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
3   定西渭源:注重模式载体创新 开展文明
4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5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党
6   平凉市委组织部 市委政法委集体学习十
7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
8   宏伟蓝图激扬奋进力量 乘势而上共谱发
9   革命圣地井冈山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南昌新四军军部
11   海报|836.8亿!甘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2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13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4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
15   天水市召开全市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调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