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鸭暖镇:“小产业”撬动群众致富增收大杠杆

20-11-02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临泽县鸭暖镇坚持把培育壮大多元富民产业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治本之策,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构建以以玉米制种为主导、以小蔬菜制种、蔬菜加工、设施蔬菜、高原夏菜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为补充的特色乡村产业体系,“五小产业”快速成为群众“点穴式”“造血式”“短平快”的增收产业,提升了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水平,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和产业发展成果。

  小庭院能量大

  庭院经济形式多样,主要结合庭院内院及周围空闲场地,进行花卉、苗木、蔬菜、瓜果种植,或者结合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进行庭院改造,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经营地方特色小吃、瓜果采摘、花卉观光等服务,将“小庭院”变为“农情院”“效能院”“致富院”。鼓励致富带头人发展家庭农场82家,培育星级农家乐3家,辐射带动14户贫困户发展小庭院种植,所产的西红柿、茄子、白菜、萝卜、草莓等绿色有机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供不应求,成为畅销产品。

  小家禽致富快

  家畜禽养殖是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是乡村振兴的主导优势产业,在猪、牛、羊等家畜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基础上,鼓励农户利用后院空闲场地修建养殖棚圈,进行鸡、鸭、鹅、兔、等小家禽(畜)养殖,目前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既缓解了鸡蛋和肉制品供应难题又保障了农户增收致富。至目前,全镇肉鸡存栏量达6.2万只,出栏量6万只,鸡蛋产量达到165吨。通过养殖大户示范引领、村组干部宣传动员、技术人员指导培训等带动方式,引导129户贫困户发展鸡、兔等小家禽养殖,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持续稳定巩固脱贫成效。

  小手工舞台大

  手工制造业具备投资少、见效快、覆盖广、效益高等优势特点,是广大留守妇女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探索结合镇地域文化、山水文化、旅游文化与原有民间工艺品制作相结合,鼓励引导相关企业、手工作坊、手工编织爱好者制作草柳编、丝带绣、刺绣、串珠等手工艺品,打造了一批文化内涵丰富、工艺精湛、具有市场潜力、独具地域特色的手工编织产品和旅游文化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展示销售,累计销售手工艺品2000余件,手工产业既提升了广大妇女的热爱生活、美化生活、创造生活的热情和品位,又带动了妇女创业就业,增强妇女的就业和家庭创收能力。

  小买卖效益高

  全国两会闭幕以来,“地摊经济”成了网络高频词。鸭暖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释放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鼓励商贩在集镇街道合理摆摊,以实际行动推动群众增收。每月逢8,鸭暖镇集市就做起了“地摊经济”文章,街道两旁设置多个临时摊点,蔬菜、水果、小吃、日用品等应有尽有。“家家摆地摊、人人当老板”,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摊经济,不但吸纳了更多的就业者、为集镇带来了烟火气息,还为促进鸭暖经济复苏、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小作坊前景好

  将小作坊升级改造、集约发展、品质提升、品牌创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小作坊转型升级,让小作坊告别“小散低、脏乱差”,朝着“小而精、特而美”方向发展,围绕中药材、小蔬菜制种、林果、牛羊等特色产业,鼓励合作社和致富能人建立农产品初加工小作坊,全镇累计建设蔬菜脱水烘干打冷、红枣加工、黑醋生产等初加工作坊23家,逐步探索形成“小作坊+合作社+企业+电商”的互赢模式,积极推进绿色、有机等“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促进小作坊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通讯员 任兴涛 伊建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六届中国当代诗歌奖揭晓 武威诗人西
2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3   七里河区投资项目开复工实现“两个百分
4   让村里人人都能赚到钱 ——记回乡创业
5   “崆峒山药”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6   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召开 打造计算产
7   甘肃省完成黄河流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
8   临夏税务:不动产便利化办税实现“一站
9   甘肃省健康扶贫科普达人演讲比赛决赛举
10   兰州海关将全力支持甘肃开放型经济高质
11   永靖: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12   甘肃省公安交管部门再推12项优化营商环
13   甘肃省两条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
14   凝聚合力兜牢民生底线 ——我省脱贫攻
15   走进天水看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双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