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行在田间 心在群众——渭源县锹峪镇永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孝平

20-10-30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海涛 漆曼莉

  秋日的永丰村,天高气爽、艳阳高照,道路两旁一片片金黄的叶子仿佛在诉说这是个收获的季节,在田间劳作的群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永丰村位于锹峪镇西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4公里,距渭源县县城18公里,全村共5个村民小组330户1348人。过去,因受自然环境、基础条件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贫困发生率高达35.8%。

  “如何解决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困难,进一步巩固村上的产业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思考和谋划的问题。”这是王孝平被调整为永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后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及村组干部会议时提出的问题。

  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提高群众内生动力,在王孝平和他的帮扶工作队看来这是开展工作必需的措施。两个多月的时间,他们通过走村串户、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了脱贫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潜在致贫风险及发展需求,完成了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的制定,根据产业和帮扶政策的需求对所有建档户进行了再次核查,并且完成了收入监测表、贫困户情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等相关工作的制定。

  永丰村耕地大部分为山地,全村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和养殖,是典型的农业村。想让永丰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光靠政府部门的“输血式”帮扶是不够的,还得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在深入走访、充分调研、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在王孝平的带领下村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即:以产业发展为动力,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养殖业;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致富本领、加大劳务输转等重点内容。

  张亚东是吉丰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从2019年到现在,随着养殖技术的提高,合作社的养殖规模发展到了60多只,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在王孝平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张亚东的致富信心很足,他以张亚东为榜样,不断给群众宣讲政策,让村上更多的人加入到了养殖队伍中。

  “我们合作社现在带动69户贫困户,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是20000元,目前合作社发展已经迈入了正常渠道,效益一年年变好,明年我们将扩大养殖规模,年底达到两百只。”吉丰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张亚东满怀希望的说。

  技能培训、劳务输转目前是永丰村脱贫致富的主要措施,今年以来在王孝平和他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永丰村共宣传动员有意愿贫困户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各类劳务技能培训322人,利用东西部协作有利机遇和转移就业315人,预计劳务收入800万元以上。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确保异地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前提。永丰村有30户易地搬迁农户,自搬迁入住以来,村民们的生产生活还是以传统的家庭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对此,王孝平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灵活运用公益性岗位和统一寄养的方式,为群众解决了就业难和养殖难问题,使群众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扶贫干部要迈进贫困户的门槛,更要走进贫困户的心坎。驻村帮扶是一份“感情活”,既要带着对这份工作的感情,更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把群众当亲人,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当前永丰村成功摘掉“贫困帽”的127户中,康熙芳家就是其中一户。

  晌午的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窗照得家里格外暖和。“你们快坐下、坐下,我给你们泡茶。”康熙芳忙着招呼大家。客厅正面,白墙上挂着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沙发上晒太阳的猫懒洋洋的一幅惬意的模样,窗台边向着阳光努力生长的盆栽让整个屋子显得生机盎然,令人心情愉悦……几年前,王玉华家还是墙上图钉贴旧画、木头板凳一层土、孩子上学要走好几里路。

  “我们以前在永丰村的上山庄社。家里住的不好,房子都是土墙、周围全是山,娃娃上学也是交通不便,现在搬到下来新农村交通方便啦,娃娃念书也方便了,以前住的不好,现在国家的政策让我们享受了,住的也好交通也方便。现在我们掌柜的在河北建筑工地上打工,每个月工资3200,我还是咱们村上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打扫几次卫生、帮助村上做点其他活,一年能挣6000块钱,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生活宽裕了,就盼着孩子能好好学习,将来再考个好大学,自己这一辈子就没白辛苦。”脱贫户:康熙芳高兴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政策像汩汩清泉滋润大江南北。王玉华是成功脱贫的一个例子,更是一件件、一桩桩真情帮扶事迹最生动的写照。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几年来,永丰村驻村工作队在队长王孝平的带领下,工作队成了“永丰人”,队员们和群众关系近了、感情深了、自己的肤色黑了,扶贫的成色来了,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家家住上了安全房;落实精准扶贫贷款、医疗救助、教育特惠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各项惠农政策;群众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几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努力下,永丰村的贫困发生率贫困发生率由以前的35.8%下降到0.37%,2019年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

  “通过这几年的帮扶,我深深体会到要做好帮扶工作有三点,一是要勤快,对老百姓的急事难事要第一时间解决;第二是要能和农户建立真感情,真正的感情建立起来,有些农户的揪心事也给咱们说了,第三是要就是能吃苦,不管环境有多恶劣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到农户家中去了解他们的困难并及时解决。”永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孝平深情地说。

  “自从驻村工作队到我村以来,使我们村两委班子对群众致富的思路更清,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还有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永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郭海峰深情地说。

  炎炎夏日、数九寒冬,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家小院,到处都能看到永丰村驻村工作队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帮助农户联系贷款、有的入户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有的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他们牢记使命,带着感情,扎根一线,把群众当亲人,帮助理清脱贫思路,制定精准帮扶计划,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正用自己的汗水谱写着渭源县干群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乐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双11”快递要涨价? 记者走访发现兰州快递价格暂未变动 “双11”快递要涨价? 记者走访发现兰州快递价格暂未变动
  •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甘肃站)举行结业展示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甘肃站)举行结业展示
  •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行在田间 心在群众——渭源县锹峪镇永
2   临泽新华镇:“党建+合作社”助推产业
3   临泽平川镇:小地变大地,破解“大难题
4   高台:文明创建结硕果
5   水润枣乡幸福长——临泽县“十三五”以
6   瓜州:守好“哨卡”为百姓健康护航
7   康县三河坝镇:香菇产业鼓起群众“钱袋
8   漳县:巧念养牛经“蹚”出致富路
9   关民生送温暖——临泽县平川镇为特困人
10   临泽沙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11   渭源:实施“防贫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2   康县阳坝镇:美丽庭院扮靓乡村新生活
13   临泽沙河镇:“多举措”促就业保增收
14   靖远:苹果产销两旺效益高
15   擦亮城市底色 提升城市颜值——靖远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