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20-10-30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敲门进入住户家中,先自我介绍,之后说明来意;收集该房屋内所有人员的大致情况;对于不了解不清楚的居民耐心讲解;按照要求将信息录入到平板电脑的系统内,填写相关表格;核对系统信息与表格内容一致……如果只是做一遍,也许还不算太费力,如果是上百遍几百遍呢?更不用说,会遇到不配合的市民。雁园街道普查员张泽中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在5天内完成300多次入户工作,是街道第一个完成任务的普查员。让我们看看他眼中的社区“大国点名”工作。

  今年26岁的张泽中,是一位街道社区“萌新”,目前是雁园街道党政干部。作为新成立不久的街道,雁园街道的人口普查存在巨大的人员短缺难题。街道将所有能抽调出的人员全部支援至下属各个社区参加人口普查工作。作为城关区面积最大的社区之一,中河社区面积2.1平方公里,包括张泽中在内的38人,负责了社区的84个普查小区。

  在10月22日到25日期间,每天早上张泽中在街道忙完自己的工作后,吃过午饭即来到自己负责的科教城二期3#4#5#6#楼,带领来自兰州文理学院的大学生普查员开始工作。身穿红马甲、戴好工作牌,张泽中对人口普查的介绍及工作的灵活细致,总是让组员们叹服,让居民的配合度提升。匆匆结束晚饭,大家再次投入到普查工作中,很多时候都忙到了晚上10点。

  虽然很多居民都十分配合,但吃“闭门羹”仍然不少见。遇到不开门不应答的住户,张泽中就采用留言条或者多次入户的方式,在不同时段工作日和休息日敲门询问进行人口普查;遇到不理解或者不信任工作人员的住户,大家统一佩戴印有甘肃人普办印章的普查指导员证和普查员证,如果仍然不理解的话,就会用物业提供的电话进行短信和电话入户,然后给他们说明普查员的身份和来意,给他们提供所需要的证明。

  张泽中表示,其实没有什么破解“闭门羹”妙招,最多的就是专业的态度和友好的语气,让每一个住户更深入地了解人口普查的意义。

  其间,一名独居的女士一直拒绝工作人员入户,她隔着门反复强调在其他社区已经登记过了,但她是科教城二期的住户,也意味着登记工作是必须要做的。于是张泽中和组员们隔着门讲述人口普查的意义,讲述国家当今需要大数据的作用……最后,这位居民终于提供了信息。

  用5天不到的时间,完成了300余户的人口普查第一阶段工作,张泽中十分开心。11月1日起,第二阶段的普查工作即将开展,为张泽中这样的人口普查员们点赞!

  文/图 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 找差距 鼓干劲 聚合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现场观摩侧记 找差距 鼓干劲 聚合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现场观摩侧记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示 甘肃省61家单位榜上有名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示 甘肃省61家单位榜上有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
2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3   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重大项目
4   彰显甘肃文旅品牌特色 甘肃文旅十大亮
5   甘青两省商务厅签署推进国际货运班列合
6   甘肃省三条线路入选全国百条红色旅游精
7   11月1日起 兰州市将进入封山防火管制期
8   前三季金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规模以上
9   天水路北口道路通行测试将持续进行 兰
10   【惠企政策 不来即享】 “互联网+监管
11   全省消费品市场加速回暖 9月份社会消费
12   宁县税务局:为“幸福之果”茁壮成长贡
13   甘肃省检察院举行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
14   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颁发 兰
15   甘肃省将开展“百城百园”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