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初步建成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20-10-20 17:24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居家为基础 社区为依托 机构为补充 医养相融合

  我市初步建成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十三五”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养老服务改革,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截至2019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35.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228万人的15.48%。“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8.62亿元,建成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993个,其中福利院和农村敬老院3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5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5个,覆盖87%的城市社区,农村日间照料中心891个,覆盖71%的行政村,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我市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除按照要求落实各项政策外,从2015年起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建成通过验收且依法登记投入运营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根据实有床位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我市机构养老力度增大,完成了投资2.54亿元的庆阳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工程,依托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5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行、助急等上门服务。社区养老日益完善,在创建示范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农村社区的养老服务能力,精心打造具有养老照护、健康服务、生活扶助、心理慰藉、文体娱乐为一体的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医养融合深度发展,在市社会福利院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形成了同步建设、增设机构、协议合作三种模式,覆盖机构、社区、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计划,有效破解规模小、设施差、入住率低等难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老年人高龄津贴、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走访制度和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共为7871名失能、失智、高龄等特殊老年人累计发放资金1009.81万元。全面推行养老护理员分级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现有持证养老护理员452人,持证上岗率达80%。

  与此同时,每年开展“老年人关爱月”主题活动,从宣传教育、政策惠老、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文化惠老等方面共同关心关爱老年人,将敬老爱老助老纳入“文明城市”、“爱心城市”等创建内容,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经常性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风尚。(记者郝芳 通讯员周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
6   复兴路上的不朽丰碑 ——平凉救援大队
7   陇南武都:降税“礼包” 助力民企“轻
8   岳金林等调研陇南文县新材料加工园项目
9   金融“活水”助力高质量发展——“十三
10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单手绣娘”潘
12   陇南文县高楼山段发生塌方 公路职工将
13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产业带动脱贫
14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