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走铁人路看今朝酒泉】科技+农业=一年好收成!

20-10-17 10:02 来源:酒泉广播电视台 编辑:杨佑榕

  酒泉:插上科技翅膀 农业振翅高飞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系列决策部署,通过聚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强力推进戈壁生态农业建设,构建产业经营体系,打造具有酒泉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体系,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持续向好。

  一走进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种植户刘喜来的大棚,就听到若隐若现的嗡嗡声,许多远道而来的熊蜂忙个不停,在一棵棵番茄秧苗间飞舞授粉。熊蜂授粉不但有效降低了种植成本,还能明显提高番茄坐果率。而除了这项技术,在刘喜来的大棚里,还有卷帘智能控制机、温湿度采集器、遥控轨道运输等多项先进技术,也正是因为它们的应用使得刘喜来的收入连年增加。

  刘喜来说:“以前种制种玉米,一年一亩地大概就是2500块钱左右,种上20亩地才5万左右。现在种棚的话,一个棚下来差不多四万到五万。六座棚一年的收入在20万左右,收入翻好多倍。”

  “一座温室十亩田”,作为园区的首批种植户,刘喜来从最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大棚,到在农技人员指导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现了增产增收,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刘喜来说:“虽然种大棚很辛苦,但是我们的收入提高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所以我们还得继续奋斗,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肃州区东洞镇镇长秦渴说:“‘十三五’期间,我们抢抓全省大力发展戈壁农业的有利契机,启动规划东洞万亩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作为中以绿色生态产业园的一部分,总规划面积1.78万亩,相当于又增加了东洞镇60%的耕地面积,给今后全镇产业结构调整和大幅度促农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引进涉农企业和合作社23家,涵盖了戈壁农业的种苗培育、机质生产、仓储物流、加工等全产业链。随着园区的发展,目前园区年用工量能够达到1500人次,人均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东洞镇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到了现代农业发展,共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现代农业不是简单地将大棚建在戈壁上,而是设施装备先进、科技集成水平高、综合生产能力强、生态环境友好的农业生产方式革命性创新。“十三五”期间,我市走出了从一家一户单独种植到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的发展轨迹。如今,一座座高标准、智能化的连片温室已成为茫茫戈壁上的独特风景。

  座落在肃州区总寨镇的敦煌种业八万平方米智能化连栋温室里,七月份定植的水果番茄已长到近3米高,进入盛果期以来,每天能采摘番茄近五吨,陆续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这些番茄汁水丰富、口感好,深受市场欢迎。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座温室里,有许多开着气孔的白色风筒,这些气孔在夏季可以将冷空气送到温室里,起到温度调节的作用,而到了冬季,它们可以将室外气罐里产生的二氧化碳源源不断地送到这里,为农作物提供气体肥料,以确保高品质的番茄无限生长不间断结果。

  酒泉敦煌种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设施农业部经理王凯说:“我们主要采用了有机生态无土栽培、高效节水型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智能化环境控制系统和无害化植保系统。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农产品标准进行生产,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可以安全地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为保证采摘工作有序进行,酒泉敦煌种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都要聘用一些当地的农民来工作,不但增加了农户的收入,还教给了他们许多科学种植技术。

  近年来,我市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寒”的气候特点和“旱”的地理特征,积极引导农户向现代制种、高效蔬菜、特色林果、食药同源、绿色畜牧、农畜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聚集,全市现已形成以肃州区高效蔬菜和现代制种、金塔县肉羊和苁蓉深加工、玉门市和瓜州县枸杞蜜瓜、敦煌市特色林果、肃北县和阿克塞县有机牛羊养殖加工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我市发展现代制种48.39万亩,高效蔬菜达36.76万亩,特色林果40万亩,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62.7%。仅2020年上半年,全市一产增加值达20.4亿元,增长5.3%,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6179元,增长5.5%。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会见德国驻华大使葛策 林铎会见德国驻华大使葛策
  •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刘慧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刘慧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两点的直播—— 今天“扶贫日”,甘肃百场直播发起网络扶贫总攻!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两点的直播—— 今天“扶贫日”,甘肃百场直播发起网络扶贫总攻!
  •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第二临床医学院(组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第二临床医学院(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铁人路看今朝酒泉】科技+农业=一
2   主动出击借船出海突出特色展现亮点--酒
3   农业农村部专家组调研评估酒泉振兴奶业
4   兰州市首家移动方舱PCR实验室在安宁区
5   林铎会见德国驻华大使葛策
6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7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
8   张工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要着力提升市场
9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硕果累累
10   第四届甘肃政府参事论坛圆满闭幕
11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
12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
13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两
14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1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