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20-10-08 07: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中国甘肃网10月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 强科 卢文辉)昨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挖掘机铲掉最后一块黄土,一道亮光透进洞内,欢呼声即刻在隧道响起,新建中(卫)兰(州)客专最长黄土隧道——盘岘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中兰客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盘岘山隧道位于兰州新区中川镇境内,隧道全长2829米,最大埋深111.83米。该条隧道是全线唯一一座黄土隧道,工点范围内主要为黄土陷穴、浅层溜塌和粉砂层,特殊岩土主要为黄土和松软土,具有湿陷性、承载力低、物理力学性质差的显著特点。特别是黄土与粉细砂地层在开挖时常常会引发坍塌、滑移、流土流砂灾害;浅埋段开挖时,地表沉陷量大,容易产生直通地表的裂缝,形成滑移弱面和地表水渗透通道,威胁施工安全,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为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进度,兰州铁路局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会同甘肃铁投集团中兰客专公司多次组织各方专家进行现场踏勘研究,按照“管超前、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早成环、严注浆、勤量测”的施工原则,最终提出了“大锁脚锚固桩+超前水平旋喷桩+三台阶临时仰拱+竖向支撑”的施工工艺,并同步增加了1处斜井和1条支洞,工作面由2个增加至5个,为隧道建设高效推进提供了可靠保障。

  中兰客专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甘肃省白银市、兰州市,引入中川城际树屏线路所,其中甘肃省境内173.458公里,宁夏境内46.249公里,全线设中卫南站、北滩站、平川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兰州新区南站等6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开通运营后,中卫至兰州运行时间将大幅压缩,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以贴心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2   王胜任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
3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4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
5   长假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 交通总量7
6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7   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
8   白银景泰: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9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
10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11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12   礼县果农“全家总动员”直播采摘:品质
13   甘肃对张掖、酒泉两市发出安全生产黄色
14   【“飞阅”中国】秋染芦水湾 草木斑斓
15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辣椒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