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垃圾也享VIP待遇 金昌向创文“三连冠”进击

20-09-23 18:21 来源:凤凰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9月23日讯 分门别类,有各自的专属容器;APP一键下单,智慧预约上门回收大件;专业化企业运营、配备回收管家;“住”生态环保小屋,人工+智能双模双待;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支撑,上智慧平台;收集—运输—利用,全程可追溯;称重积分赢绿叶币,线上线下兑换物品……每一份垃圾都享受着这样的VIP待遇。金昌市正在以一系列无微不至的垃圾分类服务措施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目标发起冲击。

  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成已为金昌市居民们的自觉行动

  丝路人丝路情——文明之花靓金昌主题采访活动9月22日展开。采访团成员在金昌市金川区宝林里社区看到,定时在社区生态环保小屋和智能垃圾分类箱投放可回收垃圾成了很多居民的日常习惯。“欢迎使用家宝兔智能回收桶,请分类投放。”按照智能语音提示,居民将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纺织类和小家电等投入对应的容器兑换积分,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

  “垃圾分类投放以后,就可以把可回收的、有害的分开,真的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宝林里社区居民王月清说,自从投放点建成到现在,不少居民不但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也树立了环保卫生理念。

  环保小屋回收管家慧彬彬介绍,以前居民不太了解垃圾分类是干啥的,通过引导,大家逐步知道了该怎么分类。现在,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金昌市环保小屋回收管家(左)介绍再生资源收集点智能垃圾分类箱使用情况

  金川区环卫局副局长杨永刚说,从2019年10月开始,金川区居民可根据个人选择在生态环保小屋由人工称重积分投放,或用手机扫描智能垃圾分类箱上的二维码,将垃圾投放至智能垃圾分类箱。截至目前,总体参与率逾35%,有效提升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

  据悉,金川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化垃圾分类运营企业,每800至1000户建设一间再生资源收集生态环保小屋,配备一名回收管家,采取人工+智能模式收集居民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全区新建123座环保小屋,日均回收再生资源近3吨。同时,配套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对可回收物进行二次分类、初步加工、打包储存,并转运到各地再生资源利用企业,使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储运、末端分类处理”的闭环。此外,绿叶币积分制已在线上线下兑换物品3300余件,垃圾分类已成为金川区新时尚。

  金昌市街头采用地埋式垃圾箱,既节省地面空间,也更适合多风少雨的使用环境。

  金昌市地处河西走廊东段,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因镍、铜、钴矿储量丰富,被誉为“祖国的镍都”。2015年,金昌市成为甘肃省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蝉联,今年,连续两次获得殊荣的金昌将迎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荒山上建起了现代农业园(视频)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荒山上建起了现代农业园(视频)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以高科技手段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以高科技手段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创新生态修复模式 构筑生态产业体系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创新生态修复模式 构筑生态产业体系
  • 广而告之:兰州市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广而告之:兰州市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今年前8月 甘肃省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今年前8月 甘肃省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 【直击嘉峪关变迁】幸福社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图) 【直击嘉峪关变迁】幸福社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图)
  •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丝路人 丝路情——文明之花靓金昌
2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荒山上建起了
3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以高科技手段
4   甘肃永靖公安速破一起故意放火案
5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创新生态修复
6   渭源:爱心消费助力脱贫
7   渭源秦祁乡:咸水富硒蔬菜丰收啦
8   西和:消费扶贫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9   高台合黎镇:分散养殖“激活”增收致富
10   会宁:文化科技齐下乡 大沟深处暖意洋
11   瓜州:美丽庭院点“靓”幸福生活
12   甘州上秦镇:丰收节里庆丰收
13   金塔:军民共建盛开“扶贫花”
14   武都:舌尖小食品事关生命大安全
15   西和孟新方:政策铺好路 小康有奔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