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孟新方:政策铺好路 小康有奔头

20-09-23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秋时节,走进西和县石峡镇坛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漂亮的街道和干净利落的农家庭院。由于连日来的秋雨天气,堤坝下河水翻涌,山腰间迷雾缭绕,仿佛走进了山明水秀的风景画。

  走进孟新方的家,他正在忙碌地洗刷着刚摘回家的满满一院子核桃。新修的院落虽然简朴但处处透着温馨,50多寸的大彩电配上白如玉的大瓷砖,更是给屋内增添了几分时尚的现代色彩。

  “党的惠农政策真的太好了,让我们过上了以前不敢想的日子。”孟新方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以前住在半山上,通过十天高速安置点项目搬到了交通方便的河畔。

  提起以前在山上的日子,孟新方时不时摇头感慨的说:“在山上那会儿,就连最基本的吃水都是难题,只能挑水吃,每挑一次水,都要花费一个多小时。”

  不仅仅是吃水问题,由于住在山上的原因,交通不便也成为了困扰孟新方一家的一大难题。“以前去镇子上购买生活必须品,来回在路上的时间就要花费两个小时,去一趟县城就更远了,来回要三四个小时。”

  2015年5月,孟新方妻子在西安做了子宫肌瘤囊肿手术,花费14000多元,但通过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了7000多元,大大减轻了孟新方家看病治疗的负担。

  “当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下子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幸好有新农合政策,报销了一部分费用,解除了我们的顾虑,也对今后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孟新方说。

  为了解决群众无住房、房屋不安全、生活生产不便利等问题,西和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逐步解决。2016年,政府补贴11000元来帮助孟新方在十天高速安置点修建了新房子,从偏僻遥远的山上搬到了交通方便的G567国道旁,一家人也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搬到这后,到镇子上也就十几分钟,到县城也就半小时,平时购物都方便多了,自来水也通了,再也不用花费一个多小时去挑水了。”孟新方说。

  孟新方搬进新家后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脱贫,早点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绝不能在享受政府这么多惠民政策后还给脱贫攻坚拖后腿。”孟新方眼神坚定的说。

  在简单装修完新房子后,孟新方让儿子和女儿外出务工,自己选择在家参加村里的合作社打零工,也能随时照顾不能下地干活的妻子。“我自己也种了几亩核桃,一年也能卖几千块钱”孟新方说。

  当记者询问道在这期间有没有什么政策补助时,孟新方取下了挂在墙上精准扶贫的帮扶清单,上面清楚的记载着2013年建档立卡以来政府的每一笔资金补助。

  “勤劳才能致富,在政府帮扶的同时,更要努力奋斗,才能真正实现脱贫。”2018年,通过儿子和女儿在外务工,自己种植核桃和打零工,收入远超脱贫线,孟新方家实现脱贫。

  当记者询问起今后有什么打算时,孟新方眼神坚定的告诉记者:今后还要加大核桃种植面积,朝着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前进。

  通讯员 杨军祥 梁云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广而告之:兰州市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广而告之:兰州市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今年前8月 甘肃省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今年前8月 甘肃省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 【直击嘉峪关变迁】幸福社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图) 【直击嘉峪关变迁】幸福社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图)
  •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 兰州十余家驾校“抱团”发展 冀化解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局面 兰州十余家驾校“抱团”发展 冀化解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局面
  • 【直击嘉峪关变迁】在嘉峪关邂逅大明风华  明长城与你有个约定 【直击嘉峪关变迁】在嘉峪关邂逅大明风华 明长城与你有个约定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嘉峪关:构建大格局 天地之间护长城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嘉峪关:构建大格局 天地之间护长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上秦镇:丰收节里庆丰收
2   金塔:军民共建盛开“扶贫花”
3   武都:舌尖小食品事关生命大安全
4   西和孟新方:政策铺好路 小康有奔头
5   金塔:抢抓机遇谋发展 戈壁明珠展新颜
6   瓜州:工艺葫芦带农致富
7   灵台:变废为宝促增收 小秸秆“链起”
8   临泽:春华秋实结硕果 枣乡大地庆丰收
9   临泽:庆丰收 促消费
10   高台罗城镇:联企稳岗促就业 送岗下乡
11   高台宣化镇:红红火火庆丰收 载歌载舞
12   康县建成两个核酸检测实验室
13   临泽新华镇:金色田园绘就丰收画卷
14   康县:双节前夕土特产品产销两旺
15   临泽平川镇:万亩玉米制种喜获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