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金色田园绘就丰收画卷

20-09-23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丽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临泽县新华镇广袤的田野上一派繁忙景象,忙碌的农民尽情享受丰收带来的喜悦,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田间也涌现出许多新鲜事。

  机械收割好帮手

  在新华村玉米地里,玉米收割机正忙着掰棒、脱皮、秸秆粉碎……机声隆隆,安全有序,玉米收割机已经成为农民秋收的“好帮手”。

  “我家种了10亩大田玉米,全部都是收割机收的,收割、脱皮、秸秆还田一步到位,省时又省事!”新华村党支部副书记汪自忠说。

  据了解,单台收割机每小时能收割3-4亩,费用为120元/亩,既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减轻了劳动强度,增加了农机大户收入。

  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工作,积极鼓励能人大户、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通过购置先进的农业机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牢牢把握国家增加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有利时机,严格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扎实开展农机具购置补贴工作,进一步提振群众增收、发展生产的信心。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大中型玉米收割机28余台,其他大中型农机具180台,在本地开展秋收作业的同时,还跨地区作业、实觋增收。

  玉米青贮好处多

  来到在新华镇大寨村,一台台秸秆青贮收获机马达轰鸣,从粉碎机出口喷出的秸秆碎屑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一堆堆玉米秸秆被粉碎后陆续进入青贮氨化池,一幅玉米秸秆青贮的繁忙景象呈现在眼前。

  “我养了90头牛,已经青贮了玉米秸秆110吨,因为青贮草牛比较喜欢吃,而且容易上膘,我们现在还在加紧储存当中。”大寨村一社村民宋建虎说。

  近年来,该镇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载体,大力推广秸秆高效利用技术,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横幅、发放资料等方式,组织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引导养殖大户、种植大户实行秸秆青贮、黄贮、还田等高效利用方法,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改进牲畜饲养方式、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发展循环农业的关键措施来抓;定期组织镇农林站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农机合作社,指导农机操作人员对玉米秸秆青贮机、玉米秸秆还田机、玉米秸秆打捆机等机械及时维修,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顺利进行。

  农民临时工救急忙

  秋收时节是劳动力最紧缺的时候,许多家庭的壮劳力在外打工,临时工就成了种植大户的“及时雨”。

  “雇了16个临时工,仅用了2天的时间就把我家40亩玉米制种掰完了。”新柳村种植大户张保春说。

  “临时工”的出现,也为农村妇女找刭了一条就近赚钱的好路子。正在地里忙活的新华村妇女张小林高兴地说:  “我家地里的活少平时我就在本镇上打‘临时工’,既能顾家还能挣钱,特别是秋收开始了,掰制种玉米这些农活更需要临时工,我们一天能挣200元钱呢!”

  近年来,该镇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不断扩大,农事用工需求不断增加,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守妇女成了种养大户用工的“香饽饽”。通过政策引导、技能培训、信息服务,积极鼓励农民利用农闲时节就近就地务工,有效缓解了农村农忙时节“用工荒”,也为农村闲散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激活了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市场,拓宽了留守妇女增收渠道,实现了农村妇女就近就业与农村经济增长的双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广而告之:兰州市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广而告之:兰州市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今年前8月 甘肃省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今年前8月 甘肃省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 【直击嘉峪关变迁】幸福社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图) 【直击嘉峪关变迁】幸福社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图)
  •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 兰州十余家驾校“抱团”发展 冀化解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局面 兰州十余家驾校“抱团”发展 冀化解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局面
  • 【直击嘉峪关变迁】在嘉峪关邂逅大明风华  明长城与你有个约定 【直击嘉峪关变迁】在嘉峪关邂逅大明风华 明长城与你有个约定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嘉峪关:构建大格局 天地之间护长城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嘉峪关:构建大格局 天地之间护长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上秦镇:丰收节里庆丰收
2   金塔:军民共建盛开“扶贫花”
3   武都:舌尖小食品事关生命大安全
4   西和孟新方:政策铺好路 小康有奔头
5   金塔:抢抓机遇谋发展 戈壁明珠展新颜
6   瓜州:工艺葫芦带农致富
7   灵台:变废为宝促增收 小秸秆“链起”
8   临泽:春华秋实结硕果 枣乡大地庆丰收
9   临泽:庆丰收 促消费
10   高台罗城镇:联企稳岗促就业 送岗下乡
11   高台宣化镇:红红火火庆丰收 载歌载舞
12   康县建成两个核酸检测实验室
13   临泽新华镇:金色田园绘就丰收画卷
14   康县:双节前夕土特产品产销两旺
15   临泽平川镇:万亩玉米制种喜获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