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专精特新”发展势头强劲

20-09-23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

  “专精特新”发展势头强劲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

  近年来,兰州新区积极顺应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紧盯化工产业向内陆转移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绿色化工园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发展,兰州新区化工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强劲。

  化工项目接连落地

  近日,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项目(B区)27座甲类库已全部封顶。目前,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9月底招引工作全部完成,计划引入项目39个。

  据介绍,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项目(B区)建成投产后,可生产进口替代、出口、更新换代以及国内紧缺的精细化工产品近200个,年产值将达40亿元,有望实现税收4亿元,将成为绿色化工园区实现上下游产品连接成链最好的纽带,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位于新区西北部,地势平坦、空间开阔,空气扩散条件好,周边无各类自然保护区,无浅层地下水,周边有天然山体屏障,地处全年主导风向的侧风向,具备化工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

  2018年,兰州新区果断决策,抢抓化工企业出城入园转型升级机遇,成立兰州新区化工园。确立一期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化学助剂试剂、中间体(医药、农药)、化学品研发中试以及危固废综合利用;中期重点发展高端盐碱化工、化工新材料;远期重点发展以石油化工、无机化工为基础的大化工的发展路径。

  全力服务入驻企业

  康鹏威耳化工有限公司年产7000吨农药原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已经投产,也是园区第一家生产企业。该公司的母公司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新区绿色化工园区的情况后,多方考察调研,决定在绿色化工园区投资建设项目。2019年6月入驻园区,7月开工建设,9月三个车间主体成功封顶,让公司体验到了“新区速度”。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招商办负责人赵新民介绍,园区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力争将化工园区项目打造成国内精细化工新产品最多、科研成果转化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

  据了解,园区从项目招商开始至设计、施工、生产以及各类手续办理配备专业人员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促进项目快速落地。

  同时,以该项目为载体,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等,全力打造全国精细化工专用厂房示范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等,为企业提供从科研孵化-中试-产业化等全方位综合科技服务,为园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引擎,倾力打造集研发、中试、转化、实训、生产等为一体的国内最大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区。

  项目建设注重绿色发展

  据了解,园区建设两年来,始终把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围绕科研、土地、人才、原料资源等优势引进精细化工新材料、中间体(医药、农药、兽药)等优质产业项目127个。

  赵新民告诉记者,“预期已引进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00亿元,贡献利税2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上万人。”目前,上海康鹏科技农药原料药及农药医药中间体项目、江苏金凤凰农化吡蚜酮生产项目、兰州瑞朴科技无卤阻燃剂项目等6家首批入园企业已陆续开始投料试车。江苏瑞康医药中间体及抗癌原药、东港药化高端医药原药项目、兰州博润石油添加剂公司二烷基多硫醚项目等73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国内提供各类化学品产品280余个,20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技术垄断,90余种新型农药中间体及原药产品远销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头孢曲松钠、头孢克肟、盐酸西替利嗪、抗肿瘤药、氨基酸多肽药物、手性医药中间体、舍曲林等,110余项医药中间体及原药产品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产品,可有效缓解国内短缺的态势。

  文/图 首席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保护母亲河,我们一直在路上…… 保护母亲河,我们一直在路上……
  • 兰州:黄河边上浪一浪 我更爱我的家乡 兰州:黄河边上浪一浪 我更爱我的家乡
  • 甘肃多地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甘肃多地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 让丰收的喜悦写满笑脸——甘肃省各地喜迎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让丰收的喜悦写满笑脸——甘肃省各地喜迎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形势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形势
  • 甘肃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现场会在环县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唐仁健讲话 孙伟主持 甘肃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现场会在环县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唐仁健讲话 孙伟主持
  • 青力创文 勇做先锋 兰州市各级青联委员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青力创文 勇做先锋 兰州市各级青联委员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民事审判工作培训班在省法官学院
2   兰州市9月28日起开启首批16个社保卡服
3   为学法用“典”营造良好氛围——甘肃省
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要求确保“双节”物价
5   赵自峰:冲锋在缉毒一线
6   保护母亲河,我们一直在路上……
7   “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公益演出走进通
8   兰州:黄河边上浪一浪 我更爱我的家乡
9   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将上演
10   敦煌市启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11   甘肃省扬尘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召开
12   陇越骑联山地车多日赛举行
13   新模式牵引大产业——民勤蜜瓜产业的调
14   “丰收节”里话丰年 甘肃民勤历春华享
15   G22青兰高速定远立交至原兰州东收费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