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新模式牵引大产业——民勤蜜瓜产业的调查与思考

20-09-2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新模式牵引大产业 ——民勤蜜瓜产业的调查与思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收获时节,沿着民勤县城向东北方向行驶,沿途遍布绿油油的蜜瓜地。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算起,民勤境内就开始种植蜜瓜,至今已60载。然而,受当时种植技术、种植规模和销售模式制约,蜜瓜在当地群众眼中“不讨好”——种起来操心,卖起来费心。“一斤蜜瓜最开始才几分钱,后来涨到一角钱。那时卖瓜都是自家拉到县城出售,一元钱一元钱卖,辛苦一个夏天只能挣点零花钱。”收成镇珍宝村村民石新和今年65岁,却有50年的种瓜经历。

  蜜瓜产业走到今天,民勤县按照沿沙产业带精准布局,全县蜜瓜种植面积达15万亩,蜜瓜产量约34.5万吨,预计可实现产值约13.45亿元,亩均收入达5300元以上。

  民勤蜜瓜种植从小规模到大产业,从当初“卖瓜难”到通过电商畅销全国,显示出强劲的富民效应。

  “挡瓜车”变成了“地头收”

  陶永生今年48岁,已经在西渠镇食珍村种植蜜瓜近30年。

  蜜瓜销售的变迁对他而言,可以写一本书。

  陶永生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瓜农最发愁的就是“卖瓜难”,每年瓜熟时节去县城“挡瓜车”让他记忆深刻。

  那时,瓜商很少来地头收瓜。“挡瓜车”就是主动推销,在县城里见到解放卡车,都会拦下来推销自家的蜜瓜。“挡瓜车”从最初以户为单位发展成以村为单位,每个村派出几个小伙子,如果运气好拦下愿意拉瓜的车,全村的不少蜜瓜都有了出路。

  陶永生说,纵使如此,每年还是有超过两成的瓜卖不出去。

  当地瓜农表示,过去由于“卖瓜难”使得家家户户控制种植规模,导致种植数量有限,无法吸引瓜商,陷入越种越难卖的恶性循环。

  近年来,民勤县打造以收成、西渠2镇为核心种植区,辐射带动泉山、双茨科部分村社的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仅收成镇、西渠镇蜜瓜种植面积就达9.6万亩,占全县种植面积的64%。

  集中种植将一个个瓜农聚合在一起,形成“拳头效应”。与此同时,民勤县还推行“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蜜瓜生产、营销和产业化经营,由“单兵作战”转向“抱团发展”,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优势互补、同生共赢。

  过去为了卖瓜而四处奔波;如今,仅收成镇就有6座大型蜜瓜交易市场。让瓜农们感到自豪的是,几十年前“挡瓜车”的窘境已经转变为今天客商瓜车主动挡下瓜农洽谈收购的新现象。

  “瓜能卖出去,我就要多种几亩!”捅破了销售的“窗户纸”,让陶永生这样的瓜农对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沙窝窝里孕育的富民产业

  在河西走廊东北部,奔腾不息的石羊河下游地带孕育出一片肥沃的民勤绿洲。

  独特的沙漠性气候,日照充足、蒸发量大、昼夜温差大、水质洁净无污染,以及特殊的钙质微碱性砂壤土地,形成了适宜蜜瓜生长的环境。

  近年来,民勤县以绿色有机为方向,引进培育新特品种,逐步形成黄皮红肉型金红宝、白皮绿肉型白兰瓜、网纹型西州蜜、小果型玉金香、黄河蜜等五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年种植面积达15万亩。目前,民勤县已成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厚皮甜瓜核心产区和全国优质蜜瓜核心产区。同时,民勤县不断举办以蜜瓜为载体的各类活动,极大提升了民勤蜜瓜的品牌知名度,促进了蜜瓜销售。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表示,经过种植农户多年探索实践和农技部门试验推广,目前的蜜瓜栽培技术不断规范成熟,已形成了地膜覆盖栽培、日光温室栽培、小拱棚覆盖栽培、秋延后栽培等四大栽培模式,产品供应期从当年4月中旬拉长至次年1月下旬,基本实现“全年生产、四季供应”的生产格局。

  这意味着,过去人们普遍认为荒芜的沙漠,将孕育出无限的富民生机。

  王永刚今年开春在收成镇珍宝村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90亩地,全部种植了蜜瓜。8月6日,记者在地头见到王永刚时,他正和六七名工人在烈日下紧锣密鼓摘瓜。他告诉记者:“现在25号蜜瓜的价格已经超过一斤2元钱,今天能摘3万多斤。按照目前的行情和种植品种,90亩地全部售完收入应该能超过50万元。”

  二十多年前“挡瓜车”的陶永生今年也租了60亩地种蜜瓜,8月初出售20亩收入12万元,让他格外开心。“没想到种蜜瓜能让家里富起来。”

  多元销售为蜜瓜“保驾护航”

  2019年,27岁的魏泽回到了家乡民勤县。

  魏泽看准了家乡农特产品优势,回乡就业。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在网上累计销售各类甜瓜200多吨,板栗南瓜160余吨,红枣1吨多,葵花籽2吨多。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县里提出要做实蜜瓜、茴香、蔬菜和养殖业‘3+1’主导产业,为电商创业提供了沃土。我们要发挥好网络宣传优势,推广家乡优质农产品,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增加乡亲们的收入,让家乡农产品走出民勤,走向全国各地。”魏泽信心十足地说。

  在过去相当长的阶段,民勤蜜瓜销售主要采用招引客商现场收购、集中装车外售方式。2018年起,民勤引进阿里巴巴、京东、山果演义、兄弟供应链等知名电商在产地设置线上线下网点就地销售,形成了“专业市场+企业+电商”,“箱装+精包装+快递寄运”的多元化营销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民勤县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蜜瓜9.7万吨,占蜜瓜总产量的42%。2020年已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蜜瓜13.5万吨,预计占总产量的54%。

  全新的销售模式让收成镇兴盛村党支部书记张锋大开眼界,“2018年开始,电商、直播带货有力支撑蜜瓜价格。”

  他说:“过去蜜瓜价格更多由客商实地定价,瓜农没有价格话语权。电商来了,一方面出货快,另一方面价格有了竞争,瓜农利益得到最大限度保护。”

  8月初,记者在收成蜜瓜交易市场看到,各大物流公司的厢式货车整装待发,一车车蜜瓜每天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民勤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民勤县将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契机,规划建设民勤蜜瓜产业园,建立优质蜜瓜追溯系统;布局建设瓜汁、瓜脯、瓜粉等瓜品深加工生产线,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实现“产出好质量、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的目标,力争在有限的土地上产出最大的效益,真正让民勤蜜瓜成为富民强县的黄金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多地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甘肃多地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 让丰收的喜悦写满笑脸——甘肃省各地喜迎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让丰收的喜悦写满笑脸——甘肃省各地喜迎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形势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形势
  • 甘肃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现场会在环县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唐仁健讲话 孙伟主持 甘肃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现场会在环县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唐仁健讲话 孙伟主持
  • 青力创文 勇做先锋 兰州市各级青联委员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青力创文 勇做先锋 兰州市各级青联委员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秋分“拍了拍”丰收节 甘肃渭源农民唱响丰收之歌(组图)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甘肃渭源:美丽笑容里话丰收(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丰收节”里话丰年 甘肃民勤历春华享
2   G22青兰高速定远立交至原兰州东收费站
3   李荣灿在兰州市民主党派调研协商座谈会
4   凝心聚力助脱贫 结对帮扶显成效——灵
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
6   甘肃多地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7   建设幸福河 人水齐欢畅——贯彻习近平
8   胡焯在省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
9   甘肃省1月至8月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
10   种下“致富薯” 收获新希望——写在全
11   欧阳坚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
12   从“零”起步 动力“十”足——探寻兰
13   国庆中秋临近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要求确
14   让丰收的喜悦写满笑脸——甘肃省各地喜
15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4次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