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图集】千年锁阳城:听过玄奘经 演过空城计

20-09-20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锁阳城遗址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亦称“瓜州古城”“苦峪城”,是集古城址、古墓葬、古垦区等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

  城中有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烽燧信息传递系统。

  锁阳城分内外两城,外城面积80万平方米,内城面积28万平方米。城内留有大量土台、房屋及其它建筑物遗迹,曾是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在古代河西走廊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军事诸方面曾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史料记载,锁阳城始建于汉,兴于唐,其他各代都不同程度地重修和利用过,有文献记载的空城计就发生在锁阳城。

  公元727年,吐蕃大举进犯河西,锁阳城危在旦夕。唐朝名将张守珪的城墙工事尚未完工,已闻杀声震天。张守珪心生一计,让将士们在未完工的城墙上大摆宴席,并请来乐工吹拉弹唱。吐蕃军担心有埋伏,下令撤兵,张守珪率兵追击,大获全胜。朝廷嘉奖战功,将瓜州提升为都督府,任张守珪为都督。

  在锁阳城城东约1公里处有一片土塔林,被当地人称为塔尔寺,现存大小塔11座,面积约1万平方米。《大唐西域记》记载,玄奘取经路过瓜州,曾在此讲经说法半月有余。

  据文物考古工作者调查,在锁阳城遗址东、南两侧留有清晰的古渠遗迹,今残存长百余米拦水坝址一道,还有一条底宽16米、口宽20米的支渠。由于保存了1500多年的军事防卫体系、农业灌溉体系和生态涵养体系,1996年,锁阳城成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锁阳城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遗址之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正式启幕(图)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正式启幕(图)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文旅厅将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文旅厅将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 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在京召开 郝鹏出席并讲话 中央企业助力临夏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在京召开 郝鹏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首例“地下钱庄”案开庭审理 甘肃省首例“地下钱庄”案开庭审理
  • 诗与远方交汇 嘉峪关文旅融合旅游更走心 诗与远方交汇 嘉峪关文旅融合旅游更走心
  • “药”聚兰州 “园”梦未来 2020年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举行 “药”聚兰州 “园”梦未来 2020年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举行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沙龙分享会在兰举办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沙龙分享会在兰举办
  •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图) 寻梦嘉峪关 长城精神孕育城市灵魂(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览“一窟一城”:中华情怀丝路人 全
2   【2020网络安全周·个人信息保护日】海
3   【直播】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
4   甘肃省治理过度保障成效显著 受国家医
5   甘肃省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省直考区
6   2020金秋演出季带来“艺术狂欢”
7   河西走廊第十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开
8   全国科普日甘肃主场活动在天水启动
9   第十六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开
10   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汇聚青春力量
11   唐仁健分别会见于彤刘建彤一行
12   “省院合作”助推科技成果在甘落地转化
13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
14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正式启幕(图
15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