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省宕昌县大寨村第一书记冮皓:“小挂面”铺就致富路

20-09-19 09:25 来源:央广网 编辑:赵满同

  央广网天津9月18日消息(记者刘阳)山路崎岖,蜿蜒绵长。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位于白龙江畔,从卫星地图来看,如同在高山夹缝中挤出的珍珠,而这块腹地并不是珠宝,洪涝、地震每年几乎都会光顾这里,而因为交通不便、物资匮乏,这里常年贫困。

  20176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大寨村是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高……20187月,天津大学选派青年教师冮皓到大寨村担任第一书记。

  

  冮皓与当地孩子合影(央广网发 采访对象供图)

  迎难而上

  掉了20斤找到致富路 

  刚来到这里,匮乏的资源就给冮皓当头一棒。“刚来的时候,只猜想扶贫会苦,但没想到这么难。这里就是‘三无’村,无人无地无资源。大寨村千余口人,常驻人口只有三四百,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基本上一家有一个妇女照顾三、四个老人,两、三个孩子,人均耕地两分地。两分地什么概念?大概也就是100多平米,想靠这点地种植养活一家人根本不可能。没地没人致使这里几乎没有特色种植,没有产业基础。”

  要地没地,要人没人,要产业没产业。饮食差异加上工作压力,冮皓刚来三个月就瘦了20斤,原来陇南地区喜好面食,一日三餐都是面。冮皓说:“当地一日三餐都是面,臊子面、干拌面、酸菜面,刚来真的吃不消。”

  “光愁没有用,得想办法,带老百姓找出路!”让冮皓犯愁的面条却打开了他的思路,经过几个月的调研,他发现虽然当地爱吃面,但是宕昌县却没有一家成熟的挂面厂,挂面都是从外面引进的。冮皓说:“宕昌比不上北京、天津,交通相对较为闭塞,简单引进厂商生产产品,无意间就会增加物流成本,而挂面不同,这里的居民喜欢吃,因地制宜才能培育出后劲动力十足的产业。”

  “鸟无头不飞”

  三顾何家培养致富带头人

  “扶真贫,真扶贫就得有带头人,俗话说蛇无头不行,鸟无头不飞,我不能自己闷头干,得让当地居民和我一起干,留下一批有技术的队伍。”冮皓说。

  政府政策指引是钥匙,扶贫干部带来技术,而真正能让这片土地摆脱贫困的还是当地居民携手共进。冮皓和老乡谈,和街坊讲,许多优秀的青年回乡省亲都会被一个年轻书记拜访。最后,冮皓找到邻村的何家,冮皓听说何喜文家父母年迈,家人都希望儿子回家,趁何喜文回家看望父母,冮皓多次拜访,从家乡建设谈到未来前途,冮皓燃起何喜文的回乡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的热情。

  “冮书记问我想不想回家发展,我的第一反应是回家之后能啥?我俩聊了一下午,从他的话里,我感受到国家对扶贫事业空前的重视,我最终被他说服了。”回乡后,何喜文被任命为挂面厂的厂长,带领同村村民一同探索“致富路”。

  “18年底带头人确定好,19年初就赶紧让两个小伙子去西安学技术。”冮皓说:“我们最开始自己筹钱想先试试,就买了一台小型的挂面机,那时候很简陋,用那种小作坊式,三天只能生产出600斤面。”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的挂面厂(央广网发 采访对象供图)

  刚开始,为了让附近商户接受自产挂面,冮皓与他们协商先代卖,第一批货先不收钱,等再订货再结第一批货的账单。因为本地产的新鲜挂面口感有韧劲加上价格更为实惠,慢慢地,冮皓打开了面条销路。“后来经常有老板打电话来催面,供不应求。”冮皓说。

  20199月,冮皓和天津大学正式提交报告,申请资金,引进了一套很先进的挂面生产设备,“我们把这个扶贫车间给做起来了,现在整个车间运行良好,疫情好转后,我们恢复生产,每天都能产销几千斤面,现在员工是16人,12个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就是那些大爷大娘们,每个人每个月都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又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都很高兴。”冮皓说。

  自317日恢复生产以来,挂面厂生产298000斤,销售283400斤,营收736840元。521日,全村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当地合作社入股分红的资金近14万元。

  在挂面厂上班的大寨村村民许田田说:“冮书记他们给我们办厂子,让我们不用出去就有活干,有钱赚,还能拿分红,兜兜都鼓起来了。天津大学还给我们全村每家每户安装了太阳能庭院灯,晚上整个村都亮起来了,日子越过越亮堂。”  

  如今,挂面厂在当地有375家合作商家,覆盖陇南市的9个区县。天津大学专门针对宕昌农产品设立线上、线下扶贫超市,大学师生发起带货直播,帮助宕昌县的百余种产品扩展销售新渠道。

  

  挂面厂内工人们正在制作挂面(央广网发 采访对象供图)

  同舟共济

  扶贫扶志双管齐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脱贫攻坚战我能参与进来,这个是我一辈子都值得骄傲的事。冮皓说。当地有产业,居民能就业,小小的挂面厂让大寨村走上了致富路,居民生活过得红红火火,而冮皓的小家却在等待他团聚。远在千里外,他的未婚妻就这样静静地等待他两年多时间。

  这很正常的事,抗疫时有医生奔赴前线,而扶贫有千万干部到基层,我觉得推迟两年婚期不算什么事情。冮皓说。

  前方两个人,后方百万兵。天津大学每年通过夏令营方式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去,同时选派优秀教师、大学生走进大山为孩子们讲课。去年,天津大学选派了一位天大支教的学生来大寨村里的九年制学校任教,通过云课堂等一些互联网方式,把天津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引进课堂。

  几年间宕昌县有两名学生通过国家扶贫的专项计划考入了天津大学,去年大寨村还有一个孩子考入清华大学。冮皓说,“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最治本的良药。”

  山路迢迢,书声琅琅,希望在这里回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致兰州“绣”出来 精致兰州“绣”出来
  •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兰州大学举行 张掖市代表队夺冠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兰州大学举行 张掖市代表队夺冠
  •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 50强诞生!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圆满收官 50强诞生!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圆满收官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新闻]百村脱贫记 甘肃临夏南阳洼
2   [直播黄河]多路记者接力直播 展现黄河
3   【大气力 大保护 大治理——习近平总书
4   孙伟在甘肃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
5   精致兰州“绣”出来
6   “陇越骑联山地自行车赛”明日在兰鸣枪
7   大河泱泱 泽润河州 ——贯彻习近平总书
8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生态
9   【直播】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
10   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
11   [新闻直播间]甘肃天祝 松山镇:绿色产
12   “脱贫的每一步,都要走踏实”(决战决
13   工矿城市绿肺扩容折射黄河流域生态改善
14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
15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