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20-09-18 1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彭晓姣)9月18日上午,甘肃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兰州文理学院院长郑伟强就学校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服务技能甘肃建设的情况做了介绍,同时该校教务处处长展惠英、文创乡创学院院长、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

  文旅产业是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的首位产业和朝阳产业,是我省绿色崛起的产业力量。2016—2019年,我省共实施文旅项目1121个,总投资规模达1900多亿元,接待游客11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00多亿元。文旅产业年增长率在20%以上,未来仍将保持高位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态势。

  目前,全省各类文旅从业人员8.7万人,每年的人才需求增长在15%以上,需求总量在2万人左右。到2025年末,人才需求总量将增至约15万人,文旅产业人才缺口较大。

  2019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教育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着力推动兰州文理学院面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文旅产业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要素多元、产品和业态丰富,产业收益率高,扶贫富民效应突出,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校赋能文旅产业发展,舞台更加广阔。

  服务我省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是兰州文理学院的永恒追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文旅人才,是兰州文理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兰州文理学院紧密与政企行会合作,聚焦文旅、传媒、艺术的发展方向,始终以弘扬华夏文明、培养文化旅游人才为己任,“坚持四对接、培育四特色”的办学之路,为我省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对接区域文旅产业链 培育学科专业特色

  兰州文理学院紧盯区域文旅、传媒、艺术产业发展,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以“文化+创意”“旅游+演艺”“旅游+金融”“旅游+设计”产业交叉融合发展为导向,重点建设文创艺术、旅游管理、新闻传媒三大专业集群,所属专业占学校本科专业的72%,直接聚焦赋能服务区域文旅、传媒、艺术产业发展新业态。

  对接文旅产业转型提升需要 培育应用型文旅人才培养特色

  兰州文理学院落实甘肃省关于推动文旅产业成为全省绿色发展支柱性产业的决策部署,为满足对一专多能应用型文旅人才的需求,兰州文理学院创新传统文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专业跨界融合,将时代新技术和传统文艺人才培养深度融合,让陇剧、兰州鼓子、临夏砖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后继有人;依托数字媒体专业群,培养文化、艺术、计算机技术相互融合的3D影片制作、VR技术人才,研发VR旅游平台,助力脱贫攻坚,成功孵化出以3D影片制作为主业的大乘影视公司;按照省政府要求,与省文旅集团密切合作,联合38家成员单位,组建了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文创乡创学院,大力培养文创乡创应用型人才,激发文化旅游发展新活力,共同服务甘肃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

  对接我省独特文化资源优势 培育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特色

  兰州文理学院以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为己任,坚持弘扬敦煌文化,以敦煌舞人才培养为基础,建成敦煌文献资源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时的讲话精神,学校成立敦煌文化研究中心,聘请敦煌学专家郑炳林教授为中心主任,拓展敦煌文化艺术研究领域,提升敦煌文化传承创新的水平。

  积极开展非遗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成立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智库,研发大地湾史前文明虚拟现实展示系统和智能感知舞台编导混合现实系统,完成“敦煌舞人才培养”“西部自然植被与当代花鸟画创作”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编纂出版《甘肃旅游志》《民俗甘肃》《经典甘肃》《马家窑文化》等系列音像、文学作品,原创陇剧《马踏飞燕》和反映裕固族文化的合唱音诗《萨娜玛珂》在高校和市州巡演,创拍的纪录片《青砖上的乾坤》在央视海外频道播出,文化传承创新成果的产出率显着提升。

  承担文化部“三区”文化人才培训、秦陇剧研修、甘肃省舞台艺术创作高级研修等培训任务,依托省政府旅游智库秘书处,在全省开展旅游培训和旅游规划服务,制定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评估标准,并组织完成121个村的两次评估。依托文旅部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基地,制定甘肃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第三方评估标准,并组织完成了两次第三方评估。在甘肃广播电台设立“专家说非遗”节目,播出29期,累计听众超过1000万人次,助推非遗社会化传承。挖掘陕甘边区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南梁精神进校园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教育,制作南梁精神VR平台,推动南梁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承担甘肃省“高雅文化艺术下基层、进乡村、惠民生”演出任务。

  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培育向西开放的办学特色

  兰州文理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的指示精神,支援边疆建设,与新疆各地州市合作,承担新疆地区教师转岗培训,选派500余名学生到新疆支教,1000多名毕业生到新疆就业,为民族团结和边疆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与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乌克兰等国家的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多领域实质合作,率先在塔吉克斯坦开展文化教育交流,并与塔吉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和文化艺术学院合作建设文化交流中心,为塔吉克斯坦教育科技部新闻人才培养制定国家标准。学校在向西开放办学中,坚定了文化自信,促进了文化交流互鉴。

  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高教40条”为兰州文理学院设计了加强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施工图”。2020年7月27日,教育部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明确支持省属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打造“技能甘肃”,为兰州文理学院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服务地方建设明确了新目标。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兰州文理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政策机遇,进一步强化服务文旅产业的使命担当,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大力开展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应用型课程建设、实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扎根陇原大地,讲好甘肃故事,努力书写服务我省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的“奋进之笔”。

  9月20日,是兰州文理学院建校70周年的校庆活动日。兰州文理学院已经走过70个春秋,始终秉承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着名教育家辛安亭先生提出的“从当地实际出发办出学校特色,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理念,积极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 50强诞生!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圆满收官 50强诞生!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圆满收官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
2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
3   陇南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班
4   “抗洪救灾,民企在行动”第三次捐赠仪
5   陇南两当县:“线下展示+线上销售”产
6   陇南康县:小月饼掀起购买热潮
7   陇南宕昌县:线上线下助推农产品销售
8   陇南“成县核桃”获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
9   兰州陇南对口支援座谈会召开 李荣灿 孙
10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第一
11   走起!丝路人·丝路情 网络名人甘肃行
12   丝路人共丝路情 《敦煌盛典》醉大V
13   丝路人共丝路情 《敦煌盛典》醉大V
14   【图集】敦煌盛典画匠与公主遗爱千年
15   首届甘肃省桥梁装配式钢结构产业技术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