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20-09-18 1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甘肃兰州的袁家湾村,女性是主要劳动力。因为家家户户种百合、做淘宝,带动了30多户村民做起了百合加工,9成以上的员工是村里的女性。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打包百合

  “别的村,媳妇煮饭好像是天经地义,我们村相反,媳妇下班了,丈夫做好了一桌饭菜等着。” 43岁的村民范多兰说。村里很多妇女像她一样,是村里的高级“白领”,有一项家务“豁免权”。 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自豪地说:“我们村一半以上男人看孩子做饭,嫁人也不看彩礼!”

  9月17日,这个被外界称为“中国百合第一村”的村子,上线阿里巴巴丰收购物节,被授予了天猫“正宗原产地”称号。村子所在的市政府还联合淘宝天猫首创百合严选标准,宣布要把兰州百合数字化。

  兰州市七里河区区委书记芮文刚说,希望通过淘宝天猫提升兰州百合品牌价值,增加兰州百合销量,通过销售来提升兰州百合种植户的收入;通过天猫正宗原产地严选的授牌与认可,确确实实地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在决胜小康之年,为精准扶贫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什么选中“中国百合第一村”?在这里,家家户户种百合,已有150多年历史,全村种植面积3000多亩,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百合生产基地。

  很难想象,这个几乎人人都会非遗种植技术的村庄,在20年前,全村人却差点放弃了百合。因为无法卖到全国,农民一度遭遇百合滞销的困境,辛辛苦苦种的百合最后只能喂猪。

高作旺

  从没离开过山村生活的高作旺,带大家走了出来。被大家推选为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提议村委组建了集体企业,还坚持要把它搬上网。

  8年前在甘肃陇南,高作旺路过了一个盛产核桃的淘宝村。那是他第一次亲眼见到什么是淘宝:村里有个快递点,一麻袋一麻袋的核桃从这里往外运,妇女来取快递,一问是从网上买的衣服。这让他有点震惊,一个这么偏僻的小村,能和外面世界通过网线连接得这么好,“当时就想着,要把我们村这么好的百合,通过淘宝卖出去。”

高艳玲

  没人懂怎么办?他把上大学的女儿硬拽了回来,父女俩还因此结了“梁子”。当时女儿高艳玲快大学毕业,高作旺劝她,回村里支持淘宝吧。女儿不答应,“好不容易到了兰州,难道又要回村里呆一辈子?”但架不住父亲的软磨硬泡,她还是不情不愿地回了家,成了村里第一个回乡的大学生。

  从零做起,淘宝店从几单、几十单,再到上千单,吸引城里的大客户来村里下订单,半年后,高艳玲才和父亲和解。她开始支持父亲的一次次决定。2018年,在天猫小二的支持下,父女俩和政府谈判拿下了兰州百合的官方商标授权,开起了兰州百合官方旗舰店,让兰州百合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官网”。

  鲜百合、干百合、百合醋、百合咖啡……通过兰州百合旗舰店,袁家湾村的百合不仅销往全国,也有了品牌知名度。年轻人不再外出打工,纷纷回到村里。

  如今,在袁家湾村,光天猫旗舰店就有七八家,村民不是自家开淘宝,就是在给淘宝店供货的路上。也因为淘宝,袁家湾村成了甘肃第一批小康村之一:全村1500人都在家门口过上了小康生活,70%家庭年收入10万以上,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

  除了袁家湾村,更多的地域农产品正在淘宝天猫打造自己的品牌。北到呼伦贝尔的羊肉,南到福建东山的鲍鱼,东到浙江舟山的螃蟹,西到甘肃民勤的蜜瓜……据了解,作为农产品上行和品牌打造的第一平台,阿里巴巴丰收节计划为中国打造100个10亿级农业品牌,全面提升中国农产品品牌价值。

  本网记者 彭晓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 50强诞生!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圆满收官 50强诞生!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圆满收官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
2   陇南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班
3   “抗洪救灾,民企在行动”第三次捐赠仪
4   陇南两当县:“线下展示+线上销售”产
5   陇南康县:小月饼掀起购买热潮
6   陇南宕昌县:线上线下助推农产品销售
7   陇南“成县核桃”获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
8   兰州陇南对口支援座谈会召开 李荣灿 孙
9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第一
10   走起!丝路人·丝路情 网络名人甘肃行
11   丝路人共丝路情 《敦煌盛典》醉大V
12   丝路人共丝路情 《敦煌盛典》醉大V
13   【图集】敦煌盛典画匠与公主遗爱千年
14   首届甘肃省桥梁装配式钢结构产业技术创
15   陇周刊(2020年第25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