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宕昌:“宕昌模式” 助农“ 摘穷帽”

20-07-19 10: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宕昌:“宕昌模式” 助农“ 摘穷帽”

  在甘肃提起陇南市宕昌县,让人们称道的是他们探索出的合作社发展的创新路径——“宕昌模式”

  “宕昌模式”是宕昌县探索的以贫困户为基础、村办合作社为单元、乡镇联合社为纽带、县联合社为主体、股份公司为龙头”的金字塔形产业发展体系 。

  “宕昌模式”不仅解决了贫困村缺乏主导产业、合作社带贫能力不足、贫困户无法直接和市场对接的问题,初步构建的电商销售引领、线上线下结合、多种手段互补的农特产品营销体系,为贫困地区、贫困农户抱团发展产业提供了借鉴,为宕昌县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在宕昌县北部拉路梁一带的梯田上遍植中药材刘辉 摄

  村村都有合作社  

  “人厚道,药地道”。在宕昌县两万亩中药材核心示范基地,巨型标识牌分外引人注目。

  在位于拉路梁的中药材绿色标准化基地,成片的大黄、黄芪等中药材长势喜人。

  拉路村49岁的冯想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脱贫。今年,拉路村时利和特色农业合作社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大黄。冯想哇便承包了100亩大黄的田间管理任务。

  “要是务的好,年底收入5万元没啥问题!”冯想哇说,他严格按要求进行栽种、除草、打药等田间管理工作,3至5天还会接受检查,看管理是否到位,若不到位,他会立即整改。

  宕昌县理川镇蔡家村群众给党参锄草 刘辉摄

  “村上像冯想哇这样搞田间管理承包的有6户贫困户。  ” 拉路村委会主任冉龙忠告诉记者,合作社在中药材基地建设田间管理阶段,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由村办合作社在本村、本乡镇范围内优先选择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的边缘户,监测户和除兜底户外的未脱贫户人员作为苗期管理作业人员,开展中药材苗期管理。

  “我们要求每个行政村至少要有2家合作社。”宕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科德说,他们一手抓合作社组建,一手抓规范化运营,在合作社普遍缺乏能人带动的情况下,由村“两委”领办组建村办合作社336家,再筛选确定运营良好的合作社487家与村办合作社联合,实现了每个行政村都有以村“两委”领办合作社为主导的两个以上合作社全覆盖。

  “我们不仅实现了行政村合作社全覆盖,而且实现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全覆盖。”任科德说,村办合作社成立后,宕昌县又动员引导全县1.49万户5.92万名贫困群众,将2.96亿元到户到人产业扶贫资金全部入股到336个村办合作社,并对合作社运营管理进行了规范。 

  当地村民在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工中药材 赵梅摄

  “以村办合作社打造标准化药材种植基地,可以增加中药材附加值,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宕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贾爱会说,村办合作社按照“宕昌模式”的流程,组织贫困户采取全链条式、订单式、托管式、跨村联合式、扶贫车间等方式进行生产。

  “贫困户不仅可以拿到产业到户资金8%的保底收益,还有中药材订单销售、土地流转金、到合作社打工等增收模式。”冉龙忠说,拉路村的61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合作社,把自身利益紧紧地联结到合作社的产业发展中,贫困户获得收入的途径有6个方面。  

  截至目前,宕昌县通过组建合作社,带动全县4.03万户,13.8万人通过发展产业增收。

  扈鹏泰在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做直播推销黄芪茶 赵梅摄

  合作社抱团取暖促发展

  为了解决村办合作社发展能力弱的问题,宕昌县在全县范围内组建全县村办合作社联合社。

  由各乡镇牵头,将本乡镇村办合作社组织起来,每乡镇组建了一个乡镇联合社,再由25个乡镇联合社共同发起,成立了县万众富民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在宕昌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院内,玉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彩英正在晾晒切片黄芪。  

  “我现在一天工资90元,去年冬天还挣了2000元。”李彩英说,她家两亩地种了黄芪、大黄和洋芋,她还在合作社入了股,年底还有分红。农闲还能到合作社联社打工,又多一份收入。

  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8年10月,是由哈达铺镇29个村办合作社作为会员发起成立的,共吸纳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893.55万元。

  “这个柳叶片是纯手工切片,还有个名字‘金盏银盘菊花芯’,你看黄芪的外币黄色,内圈色泽分明,芯像菊花一样,是品质最好的。” 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电商运营的扈鹏泰,正在直播讲解黄芪片和泡水方法。

  “去年,销量最好的时候一天销了1000多单,大多销往福建、上海等南方地区,还有国际单。”扈鹏泰说,他从今年4月份开始直播,最多的时候围观人数达到3000多人,销售额3.6万元。    

  在玉岗富锶山泉粉条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哈达铺镇上街村村民朱虽霞正在晾晒新鲜蕨菜,她一天有100元的收入。

  “我们直接带动583户增收,其中有325户是贫困户。间接辐射带动的1191户中1084户贫困户增收。”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杨玉安说, 联合社整合各类资源优势,建成了集中药材种植加工、果蔬种植、食用菌棒加工、粉条加工、土鸡放养、养羊、乡村旅游等多产业布局、多要素集聚、多功能融合发展的扶贫产业园。

  任科德介绍说,全县联合社组建成立之后,一方面由村办合作社将一部分贫困户入股到村办合作社的资金汇集起来,代表各乡镇联合社和村办合作社在组建的股份公司认购股份,行使控股权;另一方面将股份公司的部分收益按照股本分红,通过乡镇联合社和村办合作社,发放给入股的贫困户。

  “贫困户实现了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解决了贫困群众生产的产品市场和销路问题,贫困村实现了村有致富产业、户有致富门路;还解决了合作社缺乏领办人、缺少发展资金、财务不规范、产品销售难、抵御风险能力低、产品标准化不高等问题。” 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说,宕昌持续推动产业扶贫机制落地见效,初步建立了中药材、食用菌、养蜂、养鸡“四大产业”体系,“宕昌模式”带动贫困群众抱团发展产业的方式可谓多方受益。

  龙头企业开足马力助农增收

  “7月9日,在陇南市和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对接签约中药材92吨,蜂蜜2吨;中午火车赶到兰州,和农垦集团对接蜂蜜供货工作;次日,在中天羊业公司对接中药材货款催收……”     

  贫困户在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 赵梅摄

  这两天,陇南市羌源富民公司董事长冶平忠忙于对接中药材、蜂蜜的销售、资金融资、消费扶贫等方面的工作。

  在村办合作社、乡镇联合社的基础上,宕昌县对原县国有农发公司的所属资产进行评估,完成清产核资后,由县国资办代政府出资,在组建的富民公司认购股份。与甘肃省农垦集团、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达成合作协议,由这3家企业参股,并派出专业人员担任富民公司高管,参与公司决策、管理和运营。县万众富民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三家合作企业和县国资办共同发起成立了陇南市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羌源富民公司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内设综合部、财务部、电商营销部和6个产业发展部,同时下设25个乡镇分公司,羌源富民公司依据全县适宜发展的产业规模,在分析预测市场前景的基础上,制定年度生产指导计划,向乡镇分公司和村办合作社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包括种养品种、规模数量、质量标准等。

  “我们加工生产的蜂蜜主要销往天津、青岛及省内,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宕昌县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蔡鹏辉说,公司收购全县19个乡镇93户蜂农的蜂蜜。自去年12月投产以来,至6月中旬已销售宕昌白花蜜、黄芪密、党参密27吨,带动40 户贫困户发展,户均增收3000元。

  村办合作社根据羌源富民公司和乡镇分公司分解下达的生产计划,制定实施方案,提出资金需求预算,并上报乡镇分公司审核;乡镇分公司审核同意后,上报羌源富民公司审批;羌源富民公司相关产业部审核、董事会审定后拨付产业发展资金。

  当地村民在联合社加工山野菜   赵梅摄

  “我们组建成立的“羌源”电子商务展销中心,实现营销3293万元,研发的‘宕昌黄芪茶’、‘宕昌百花蜜’已经成了网销爆款。” 冶平忠说,通过富民公司的多渠道销售,实现了农特产品的提质增效,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

  “我们代表合作社及千家万户直接对接市场,通过订单、电商、帮扶单位、实体店、商场超市等多种途径进行销售,可以让贫困群众利益最大化。” 冶平忠告诉记者,村办合作社组织农户统一开展各类农特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富民公司对村办合作社生产的各类产品,统一制定生产质量和技术标准、统一品牌创建和包装(仓储)、统一价格形成和机制、统一多元销售和利益分配、统一产业信息管理和发布。

  如今,宕昌县所有贫困户都加入了村“两委”领办合作社,涉及贫困户3万多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到户资金入股保底分红、贫困户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务工、产品销售、资源资产入股、盈余分红等六种渠道从合作社获得收益,大大拓宽了贫困户收入渠道,2019年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农户4673户,脱贫人口1.99万人。

  2019年,宕昌县通过“宕昌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退出贫困村144个,脱贫7756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020元,同比增长20.5%。(经济日报记者 赵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2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3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4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5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6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7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8   临泽:绘就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9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10   甘州:“绿”染道路 “彩”绘城市
11   张掖市因地制宜建成66个扶贫车间
12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13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14   兰州民办教育机构诚信招生“白名单”出
15   甘肃恢复跨省跟团游 河西走廊九色甘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