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脱贫的每一步,都要走踏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20-09-18 17: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邵江梅

  层层耕田随山势铺展,阵阵药香扑面而来。在甘肃,宕昌县的拉路梁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小有名气。

  “2万多亩全是绿色标准化种植。还差1个多月才收,但药材早就被预订光了。”宕昌县庞家乡副乡长李清平说。

  山是石头山,插在云里面;田是卧牛田,挂在半山腰。山多地瘦,产业匮乏,曾让当地群众饱受贫困之苦。但是,山中藏“宝贝”。药材道地、林果漫山、蜂蜜香甜……宕昌县的特色农产品质量高,不少还是“独一份”。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宕昌县贫困人口从11.4万人减至0.7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54%。

  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年,宕昌县以规范和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扶贫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宕昌县各级各部门层层挂牌,干部人人作战,全面排查贫困村合作社落地情况。全县规范合作社9个运营环节管理,将336个村办合作社组成25个乡镇联合社,再将25个乡镇联合社组成县联合社,形成产业发展一盘棋的格局。

  “咔嚓”,动作娴熟,菌伞进筐。走进理川镇上马龙村的食用菌合作社,贫困户赵毛忠正忙活着,“活不重,离家近,一年工资七八千。合作社去年还给我家分红600元,咱挣了双份钱。”

  驻村干部唐飞鸿“沉”在村里,一家一户摸情况。全村119户524人都拿上了“红本本”,成了合作社成员。“合作社共吸纳196.05万元的产业到户扶持资金,每户按8%保底分红,每年按销售情况进行效益分红,此外还吸纳100多人务工。”唐飞鸿说。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联结机制普遍形成。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合作社的“下游”。走进仓库,一捆捆绑得整整齐齐的中药材正等待出货。“企业和合作社签订单,种下就能卖掉,还能卖出好价钱。”董事长高建军介绍,公司预计年销售额达3.6亿元,可提供200个稳定工作岗位。

  截至目前,宕昌县共有合作社1699家,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2020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0万亩,预计产量可达8.2万吨。此外,村办合作社还发展香菇和木耳生产大棚671座242万棒、订单种植辣椒5600亩、养殖中华蜂7.4万箱。

  宕昌县副县长何玉柏说:“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脱贫的每一步,都要走踏实,要让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更多元、脱贫更稳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8日 第 04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技能甘肃建设
  •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男人做饭看孩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 50强诞生!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圆满收官 50强诞生!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圆满收官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工矿城市绿肺扩容折射黄河流域生态改善
2   兰州文理学院: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服务
3   中国百合第一村:女性加工百合开淘宝,
4   陇南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班
5   “抗洪救灾,民企在行动”第三次捐赠仪
6   陇南两当县:“线下展示+线上销售”产
7   陇南康县:小月饼掀起购买热潮
8   陇南宕昌县:线上线下助推农产品销售
9   陇南“成县核桃”获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
10   兰州陇南对口支援座谈会召开 李荣灿 孙
11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第一
12   走起!丝路人·丝路情 网络名人甘肃行
13   丝路人共丝路情 《敦煌盛典》醉大V
14   丝路人共丝路情 《敦煌盛典》醉大V
15   【图集】敦煌盛典画匠与公主遗爱千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