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双带共富”助力乡村振兴

20-09-17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徐永明

  临泽县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全县农村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实施党组织带领党员创业致富、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带共富”工程,全面激发产业发展动力、乡村振兴活力。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桥头堡垒

  围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一主线”,紧扣三链富民“三条链”,以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组建“四建”方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末端,全县723家合作社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鼓励外出创业党员和农村党员领办合作社,培育合作社能人,放大党员的带富作用。科学设置创业带富岗位,吸纳政治素质好、有带富致富的愿望和入党愿望的合作社社员,实行“先上岗、后入党”的培养模式,推进“社员变党员、党员变社员”;将“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带富活动纳入农村党员目标管理体系,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切实把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转化为带头致富、带头脱贫的强大动力。

  破解发展难题,拓宽增收渠道

  全面实施合作社党建“扩面提质增效”工程,发挥“党建+指导推介”辐射作用,相继指导推出“陈军西瓜”“红桥葡萄”“祁连红枣”等20多个知名果蔬品牌;发挥“党建+技术培训”指导作用,整合县人社、住建、旅游等部门资源,紧盯市场需求,采取“订单式”“储备式”培训方式,提升党群创业就业能力;发挥“党建+精准服务”增效作用,利用党建联盟、产业协会的专业技术和资源优势,帮助合作社社员解决生产经营难题;鼓励村党组织将村集体土地和资产等投资入股,直接领办创办合作社或入股合作社,提高村集体收入。至目前,全县52%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用活贴息贷款,撬动产业发展

  按照个人申请、镇村党组织研究推荐、县委组织部审核、商业银行确定的程序,县上每年筹集60万元左右党建经费进行全额贴息,协调县农商银行为党性观念强、个人信誉好、产业发展有基础有潜力、带富作用强的党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产业大户和致富能人发放创业贷款,再由贷款人按照约定比例向结对村党组织缴纳集体经济帮带金,着力发挥补助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更多资金资本投入到农业农村发展中,实现党员归属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专业合作社资金短缺难题有效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加的多方共赢目标。

  典型示范引领,党群携手共富

  配套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创业带富帮带机制,引导专业合作社、党员产业大户和致富能人以“一帮一”“一带多”等方式,与贫困党员、群众结成创业带富对子,签订“创业带富承诺书”,带动群众以跟随创业、抱团发展、入股分红等方式融入共富产业链,推动党员由个体带富向团队带富升级,形成党群携手增收致富的良好局面。至目前,全县建立农村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61个,党员产业大户和致富能人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931个,带动1万多名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15的甘货狂欢节,传递出什么信号? 9.15的甘货狂欢节,传递出什么信号?
  • 甘肃酒泉:收火红辣椒 过红火日子(组图) 甘肃酒泉:收火红辣椒 过红火日子(组图)
  •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节网络直播将于9月21日晚举行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节网络直播将于9月21日晚举行
  •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菜单式”服务提升老年人幸福指
2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3   临泽:打造“河清水净”美丽城区
4   瓜州:红红的灯笼“照亮”群众脱贫致富
5   徽县张金玉:甘为环卫“孺子牛”
6   临泽:多措并举助力县域经济复苏
7   漳县:聚焦群众需求 统筹资源整合
8   金塔:惠民政策暖人心 促进落实保民生
9   山丹:多措并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10   会宁:圣地遍开“文明花”
11   金塔: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主
12   会宁刘家寨子镇:后沟村的脱贫故事
13   山丹:文明花开别样红
14   徽县侯义学:“鹅司令”的致富路
15   高台韩丹:只要肯努力 任何时候都来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