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精心打造文旅融合典范,着力办好“永不落幕”的“一会一节”

20-09-08 1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和成功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已经成为引领甘肃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被文旅部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本案例通过对前三届敦煌文博会、前八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和“一会一节”联袂举办情况以及主要做法成效的阐述,集中展现了甘肃省“一会一节”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民心相通新中心、丝路文化新高地、文旅融合新样板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各地办好重大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具有借鉴意义。

  一、“一会一节”概况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作为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纳入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已成功举办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作为全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均取得了一系列政治、经济和文化成果。“一会一节”已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旅游合作共赢、民心相通互融,展现丝绸之路灿烂文化和甘肃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国际性节会。

  (一)前三届敦煌文博会举办情况及其主要成果

  2016年举办首届以来,来自10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3300多名嘉宾参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体现了甘肃作为丝绸之路黄金段的开放精神和历史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敦煌文博会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赢得“世界进入敦煌时间”“当代丝路上的万国博览会”、令人难忘的“敦煌印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等美誉。

  概括起来,前三届敦煌文博会的主要成果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定向定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文博会开幕之际专门发来贺信,为我们持续办好“一会一节”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是会议论坛凝聚广泛共识。精心设置议题,认真谋划高峰会议,共举办文化部长圆桌会议、“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丝绸之路司法国际合作论坛、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等专项会议论坛30多场,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远见卓识。

  三是文化展览荟萃丝路精品。三届文博会共布置展览面积10多万平方米,展出近60多个国家、30个省区市的20000多件展品,跨时空集中展示了丝路沿线各国的文化艺术精品。

  四是文艺演出谱写交流华章。围绕“荟萃艺术精品,弘扬丝路文化”主题,策划演出了50多场各国艺术家共同编排创作的精品文艺演出,以精湛的艺术水准赢得了参会嘉宾的高度赞誉,成为展示敦煌文博会文化高地的又一张新名片。

  五是对话交流增进彼此互信。认真组织开展了多边会谈,积极推动文化外交取得新进展。文旅部等主办部委和我省领导与沿线国家代表举行了50多场次会见活动,致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二)前八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办情况及其主要成果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自2011年举办以来,每届均选择一个城市作为开幕式举办地,全省各地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积极传承弘扬丝路精神,搭建了多元互利的国际性合作平台,更加凸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省发展大局,有力推进了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为带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升丝绸之路旅游影响力、助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主要成果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节促游,全省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八届旅游节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62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1.1亿元。

  二是坚持以节聚力,节会综合拉动效应明显。为期一个月的旅游节期间,全省各地均举办涉及文化、旅游、体育、康养、民俗等多种业态类型,贯通一、二、三产业20多个领域的系列分项活动,有力促进了“旅游+”蓬勃发展,加快了旅游与全省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的跨界融合、联动发展。

  三是坚持以节提位,甘肃丝绸之路旅游黄金段地位作用不断凸显。争取将丝绸之路旅游联盟、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丝绸之路旅游“十佳”评选发布三个平台放到了甘肃,让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以别具一格的形式走向世界。

  四是坚持以节造势,甘肃旅游影响力持续攀升。坚持全民参与,重视媒体传播,探索设置节会新闻中心,依托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凤凰网、Facebook 等数百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全方位、立体化、高密度推进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借助节会平台全面打响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形象品牌,有效提升了甘肃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

  五是坚持以节促建,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坚持以节会倒逼提升开幕式承办地兰州、嘉峪关、敦煌、张掖、永靖、甘南等城市和分项活动举办地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实现了办好一届节会、兴旺一方旅游、促进一方发展的目的。

  二、“一会一节”联袂举办,着力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从2019年起,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形成聚力发展新优势,省委、省政府决定将“一会一节”首次联合举办。大年侧重文化活动,开幕式举办地在敦煌,邀请国家领导人出席;小年侧重旅游活动,开幕式举办地由甘肃各市州申办,闭幕式放在敦煌。2019年“一会一节”即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紧紧围绕“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主题,于2019年7月30日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隆重开幕,8月31日在敦煌市圆满闭幕,共举办“论、展、演、游、贸、创”6大类24项主体活动,共有44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嘉宾以及全省近600万群众参与其中,在打造民心相通新中心、丝路文化新高地、文旅融合新样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节庆活动榜大奖,被文旅部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

  其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多样,全面推动丝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取得实效。一是聚焦对话协商,举行中外嘉宾会见会谈活动。由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与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部长、柬埔寨文化艺术大臣等重要嘉宾集中举行了多场次会见会谈,就增进彼此互信、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沿线文化、旅游、扶贫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搭建了“连心桥”、扩大了“朋友圈”。

  二是聚焦共商共建,高规格举办各项论坛活动。精心策划组织了7场论坛,内容涉及文旅助推脱贫、文化创意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国际文化交流、智慧广电建设等,从不同领域畅谈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三是聚焦经典传颂,精心安排文艺演出活动。先后组织策划了10场专场文艺演出,讲述“三区三州”精彩故事,抒发丝绸之路人文情怀。特别是九色香巴拉文艺演出暨“百、千、万”游“三区三州”启动活动,有近20万当地群众自发参与,取得了别开生面的演出效果。

  四是聚焦交流互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展览展示活动。以“荟萃丝路名品,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统筹策划了30多项文化展览,涉及“一带一路”国际展、“三区三州”展、丝路精品展和丝路文创展等各类展区,全省14市州和俄罗斯、法国等14个国家参展,勾勒出一幅“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交融的新画卷。

  五是聚焦彰显甘肃特色,举办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围绕打造“永不落幕”的“一会一节”,在相关市州举办了张掖·敦煌写经书法艺术节、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等25项独具地方特色的分项活动,形成“众星拱月”“共享文博”的局面,带动全省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节会期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174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5.6亿元。

  另一方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节会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履行国家使命,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传播中国声音搭建了重要舞台。“一带一路”倡议再次成为节会讨论交流的重要议题和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国内外嘉宾的积极响应。

  二是深化交流互鉴,为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畅通了重要渠道。节会顺应“一带一路”建设中关于“民心相通”的要求,论坛会议引发共鸣,文艺演出互鉴共赏,展览展会交相辉映,为文化交流互鉴提供了一个增进了解、建立互信的广阔舞台。

  三是促进共建共享,为更多民众分享文化成果、推动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节会期间,近20万各族群众自发参与九色香巴拉文艺演出活动,让人民群众真正参与、现场感受到了丝路文化的魅力。

  四是立足改善民生,为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探索了重要方案。节会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独特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通过文化和旅游多元化开发模式,促进“三区三州”在民族文化传承、文化遗产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挖掘潜力,推动“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建设,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使文化旅游这个美丽产业助力群众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构筑新支撑。

  五是致力开发保护,为促进文化遗产永续传承、推动丝路文化创新发展拓展了重要模式。节会全面推进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拓展文化遗产统筹保护和合理利用模式,通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丝路文化艺术精品展览、《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纪录片首映等活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丝路沿线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使“丝路精神”在传承和保护中熠熠生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 敦煌文博会官网全新升级上线 为您呈现“一会一节”最新资讯 敦煌文博会官网全新升级上线 为您呈现“一会一节”最新资讯
  •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 甘肃“葡农”培育葡萄界“爱马仕”:农活更需创新 甘肃“葡农”培育葡萄界“爱马仕”:农活更需创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环县“大学
2   2021年甘肃省全民国防教育军营开放日示
3   瓜州:“土专家”“田秀才”助力乡村振
4   临泽:生态旅游绘制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5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助力乡村振
6   民乐:喜迎中秋 民俗味浓
7   【庆丰收 感党恩】漳县:玉米喜丰收 群
8   夏河县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少先
9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收肥了牛
10   渭源:多元化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11   临泽平川镇:农机“体检”护航秋收
12   【庆丰收 感党恩】成县:订单辣椒喜丰
13   瓜州: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赶着牛羊奔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