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21-09-18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这片花海特别美,非常适合拍抖音。”9月16日,在宕昌县木耳乡扎字山藏红花基地内,游客张女士拍摄的小视频在她的朋友圈里赢得了好友纷纷点赞。

  近年来,宕昌县加快推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红花经济”,拓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功能,不仅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还绘制了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

  “花”铺路 奏响振兴曲

  药果飘香四月天,鲜花醉开满山涧。这几天,在木耳乡扎字村藏红花基地里,成片的红花尽收眼底,来自各地的游客及乡村旅游观摩团纷纷前来观赏打卡学习取经。当地群众也以花为媒,跑起了运输,吃上了旅游饭,小小藏红花撬动着产业大发展。

  “我乡气候湿润,土壤肥厚,劳力充足;红花种植投入成本低、工序简单、销路有保障,群众见效快;乡党委、政府对致富新产业开绿灯,多项政策扶持。从新疆伊利察县引进草红花。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的红花种植一举成功,喜获丰收,每亩产量30至35公斤左右,今年每公斤150元,每亩收入5000多元。接下来,村上结合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调整结构,流转土地,大面积发展“红花经济”。”实现美化家园,群众增收目标,木耳乡扎字山村合作社负责人赵录平介绍。

  据了解,藏红花 ,作为一种传统中药,入药历史久远,活血通径、散瘀止痛、具有容易打理、花期时间长、景观漂亮、收益好且稳定等优势,是很好的中药材。去年来,木耳乡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引进红花种植试验田并喜获成功,收到显明显效益。依托藏红花产业,周边群众在流转土地、就近务工、跑起运输、卖土特产等方面获得收益,红花已变身为附近群众的“致富花。”

  今年45岁的蔡龙花是扎字山村民,以前,她在外打工,自从村里发展红花种植产业后,她便成为了一名“花田工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亲近自然、归真反璞情结的加重,乡村游悄然兴起。宕昌县以“花”铺路,以“药”搭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木耳乡勇立潮头敢作为,种植红花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延伸扶贫产业链,实现了增景、增色、增收,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合作社建成红花包装车间1处,帮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木耳乡党委书记毛鲜花介绍说:“我们以红花产业为杠杆,坚持走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采取“党支部 合作社 电商 基地 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红花观光园,走种植、收购、加工一体化道路,让红花产业成为群众可持续增收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通讯员 刘国庆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 甘肃“葡农”培育葡萄界“爱马仕”:农活更需创新 甘肃“葡农”培育葡萄界“爱马仕”:农活更需创新
  •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
2   西和蒿林乡:订单辣椒收购工作有序进行
3   临泽:节前安全不放松 创造旅游好环境
4   【庆丰收 感党恩】西和姜席镇:马铃薯
5   华亭:“煤城”变身记
6   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小学荣获“全国群众
7   兰州供电员工助力全运会供电保障
8   甘肃公安交警发布中秋假期“两公布一提
9   【陇拍客】甘肃举办军营开放日:零距离
10   长图|中秋出行看这里 小陇帮忙来整理
11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12   敦煌文博会官网全新升级上线 为您呈现
13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
14   【陇拍客】秋日祁连斑斓如画
15   【陇拍客】甘肃肃南:祁连山秋色引游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