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21-09-17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9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杜敏娟)上世纪80年代,平凉市静宁县开始发展苹果种植,目前苹果栽植面积达100万亩。为持续打造静宁苹果品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静宁县积极探索发展“智慧果业”,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威戎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智慧苹果产业园是按照静宁县委、县政府确立的“一园六区”总体布局和苹果产业“八新”“六化”的发展思路,高标准建成的集有机化生产、智能化管理、融合化发展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苹果产业园。园区占地2000亩,引进龙头企业德美地缘公司流转经营1500亩,农户创业园500亩。

果园智慧滴灌系统

  在威戎镇智慧苹果产业园内,轰鸣的机械正在施肥作业。基地负责人王彦刚说:“智慧滴灌系统,精确到每一亩地用了多少方水,这些都可以精确到位,一个人负责这里面的机器,一个人负责地里面,目的就是减少成本,控制人工。建成之后,包括地温,地湿,气象这方面都可以实时监测,包括每一个人在里面干活,都可以实时监测到。”

  目前,该园区生产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智慧滴管系统已安装完成,智慧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可视化监管,数字化管理。

  “德美智慧产业园的建成,不仅构建了威戎镇产业新体系,引领果业高质量发展,更重要是打造了苹果产业的新高地,夯实了农民增收的基础。”静宁县威戎镇人大主席王永斌指着智慧系统说。

在威戎镇智慧果园里,果园管理人员正在施肥

  和威戎镇智慧产业园一样,静宁县城川镇35度体验园同样是按照“党组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管理运营模式,引进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推行“宽行窄株、矮化密植、行间种草、立架栽培、机械耕作”技术,引进优质品种,以有机化智能化为目标定位,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配套建设智能自动灌溉、土壤监测、气象预警、病虫害及养分监控、电子灭虫等数字化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园区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

  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建说:“通过水肥一体化管理,生物病虫害防控这样的数据平台来指导后期的果园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的转换,进行精准的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管理。针对一些病虫害,特殊的病虫害防控,我们会通过网上专家预约,研判,再精准施肥,精准的病虫害管理。”

静宁县威戎镇的智慧果园

  据悉,智慧苹果产业园建成之后,将利用科技信息化系统对气象、水、土壤、病虫害等进行监测,将酸碱值、水分、温度等数据自动传入信息采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会诊,制定生产计划,及时预防自然灾害和病虫灾害。威戎镇和城川镇智慧产业园的建成,必将成为静宁苹果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支撑起果农对果园技术更新、苹果产业升级的信心。

  未来,静宁县威戎镇、城川镇将在“智慧果园”的基础上,配套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园区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智慧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 灵台公安:深化“护校安园”行动 筑牢“平安校园”防线 灵台公安:深化“护校安园”行动 筑牢“平安校园”防线
  • 甘肃辟精品旅游线引客“金秋之约” 开铁路专列保“双节”出行 甘肃辟精品旅游线引客“金秋之约” 开铁路专列保“双节”出行
  • 张掖高台:红色文化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 张掖高台:红色文化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
  • 95岁老兵李振朝:血战沈家岭 英雄故事几天几夜说不完 95岁老兵李振朝:血战沈家岭 英雄故事几天几夜说不完
  • 兰州孔家崖街道: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明城市创建入细入微 兰州孔家崖街道: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明城市创建入细入微
  • 长图丨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甘肃 长图丨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
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火红的辣椒
3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陈得晓的草
4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八力镇: 种出
5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小食用菌
6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16.38万亩玉米
7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小康之路托
8   瓜州:土炕变“洋”炕 暖家又暖心
9   武都蒲池乡:传承老手艺 “剪”出新生
10   临泽新华镇:乡村振兴激发乡村振兴新“
11   西和:半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支柱产业
12   民乐:现代农业迈上快车道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佛崖镇:订单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合黎镇:收获
15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鸭暖镇:玉米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