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王明明:土黄沟村里的好书记

20-09-01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早在三天前,笔者在朋友圈里看到陇南康县组工微信公主号刊发了一篇《暴雨无情难阻抗洪决心  勇于担当彰显党员初心----记康县城关镇土黄沟村专职党组织书记王明明》的新闻消息。看到这篇消息后为这位年轻有为、勇于担当、为民服务、勇挑重担的村党支部书记在抗洪抢险救灾中的感人事迹赞叹。8月30日下午,康县城里的雨稍微停了,在电话里约了一下刚从土黄沟返回县城的王明明书记咱们见面聊聊。我们在西街盘旋路口站了一会儿,一辆白色的小车被沟里路上的黄泥粘满,他还来不及去洗车,因为晚上还要去村上值班。衣服和裤子也沾满泥土,见到他时从车后箱里拿出一双干净的运动鞋换上,将脚上的满是泥巴的水鞋装进车箱。从他的谈话叙聊中又了解了一些真实的故事:

  8月12日以来,康县遭遇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洗礼,并且持续多日,降雨量再创历史新高,导致境内路桥、饮水、电力等多处基础设施损毁,农作物受损,经济损失严重。这次暴雨同样也造成该县城关镇各村均发生泥石流、滑坡和水毁等地质灾害,位于城关镇西边的土黄沟村是受灾最严重的村之一。灾情发生后,土黄沟村专职党组织书记王明明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村内沿河、沿山和坡边等地段查看灾情,一方面向镇党委、政府汇报灾情,一方面组织村社党员干部积极展开紧急避险、安全隐患排查和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工作。脚上裹满了泥巴,手心磨出了血泡。暴洪面前,他用实际行动勇敢地保护全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用担当和责任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抗洪救灾的路上,王明明是全体党员干部中最平凡的一员,但是他冒着生命危险一直坚守在防汛救灾最前沿,始终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用行动和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由于这次暴雨持续时间长,村内溪水日渐猛涨,从上沟河道裹携着大量泥沙、杂木和石草等奔涌而来,村上出行的过水路面都被堵的死死的,河边几户群众的房屋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危急时刻,身为专职党组织书记的王明明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只身趴入涵洞中,用双手清理杂物和树枝,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徒手清理,涵洞被疏通了,路上的积水减少了。王明明挽起裤管,一双皮鞋成了水鞋,但他全然不顾,一心想的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为了保证村内群众生命财产的绝对安全,王明明带头24小时坚守值班,严格落实昼夜每两小时巡查一次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度,并将巡查情况详细记录在册,形成村级宝贵资料。当天晚上在值班过程中,他听说四社滑坡点泥石流不断,滑坡点对面还有一户名叫李小红的群众仍未搬离安全地带,晚上担惊受怕不敢睡觉,为了保证他的人身安全,王明明入户劝导农户撤离,但当时夜黑路滑他不肯转移,王明明当即决定和随同的村干部主动提出在他家平房内值班的要求,眼睛不眨地坚守一夜,第二天早上他身体感到很疲惫,但他悬着的心却踏实了。在那紧急关键的几天里,他带领指挥村镇党员干部将居住在存有安全隐患地带的群众撤离到安全地方。在排查灾情走到该村三社时,得知家住该村三社一位90岁的、名叫李生花的老人一人在家里,儿子不在家,情况十分紧急,他与村干部上门征得老人的同意,用自己的车将她拉送到安置点---位于该村四社的小学里居住。这一夜他们共排查了在老房子居住的13人,并一一向他们宣讲了新的天气预报信息和撤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居住,以免预防意外发生。经过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比较严重隐患和不安全的3户人家从原地方撤离到村上的安置点居住。

  接连忙了几个夜晚和白天,刚到村委会喘口气,一位名叫孙万刘的老党员走到王明明跟前,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王书记,你这个外村来的娃子是好样的,为咱们村老白姓操了好多心,办了好多事,组织上派你来是咱们的福分!”王明明笑了笑:“这是我的职责,只有全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了,我们的工作就算没白做。”对王明明来说,白天走访排查灾情是要紧事,如何让安置点的群众住的安心、吃的放心、过的舒心是他心里最牵挂的事,他积极联系帮扶单位、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全村募捐水、面、油等生活物资,协调联系村医负责群众安置点卫生消毒,协调村警加强安置点治安管理工作,在安置点耐心为群众讲解上级救灾政策,晚上同安置点群众促膝而谈,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心理状况,帮助他们化解心里负担,安抚稳定情绪。在王明明书记的积极联系、沟通、协调下,如实向县义工联汇报该村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问题,8月19日,义工联合会志愿者在会长的带领下,驱车数十公里,深入受灾严重的城关镇土黄沟村将募捐的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里。当志愿者们把生活必须品递到受灾村民手里时,她们连声道谢:“社会各界的帮助是我们重建家园的最大动力,我们一定会齐心协力度过这个难关。”

  在土黄沟里,常常有群众说“王书记,你们这几天太辛苦了!”王明明总是说:“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我再辛苦也值得!”为了准确掌握受灾情况,为上级部门防汛救灾决策提供准确数据,王明明和镇村队员干部挨家挨户入户走访,一一核实灾情,塌方多少处?房屋损毁多少间?道路垮塌多少米?农作物受损多少亩?基础设施受损多少?……他都详细分类造册。据统计:土黄沟村共转移危险地带群众22户75人,其中投靠亲友13人,全村设置转移临时安置点2个,二社旧活动室安置6户18人,四社学校安置点11户31人,因预警及时,村内无人员伤亡。全村冲毁路基18处4500余米,道路塌方15处32000立方米,饮水管网损毁1200米,住房严重受损1户2间,较重损毁4户8间,房屋进水7户21间,房后滑坡42户,农作物受损160余亩。

  随着天气日渐放晴,王明明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逐渐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带领群众开展灾后复工复产和家园重建工作上,他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积极动员广大群众不等不靠,主动开展清淤消毒、架电改水、预防次生灾害、慰问安抚受灾群众和家园重建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经常从早到晚,忙的饭连口热乎饭都顾不上吃,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总是说:“作为村干部,我的工作战场就是在自己的村上---土黄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灾难面前我应该冲在最前;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面对灾难,拼尽全力保护村里亲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灾后的土黄沟村,道道干净整洁,环境清新健康,没有一点满目疮痍的感觉。村民们脸上充满自信的微笑,有的在码砖砌墙、有的在清理房后零星的塌方、有的在维修饮水、有的在帮助村干部和电力公司人员维修电路,等等,正忙着不亦乐乎。我们坚信,在“王明明”书记的坚强带领下,土黄沟村幸福美好的明天为期不远。

  通讯员 燕兆林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党旗红、人心齐、干劲足!
2   康县王明明:土黄沟村里的好书记
3   武都坪垭乡:按下生产自救“快进键”
4   康县岸门口镇周邦治:心系民众的当家人
5   临泽平川镇:“四个坚持”推进乡村风貌
6   肃南:“情系民生暖民心” 就业服务促
7   临泽蓼泉镇:改“厕”改出新生活
8   武都:2020年订单辣椒进入采摘期
9   临泽新华镇:逐梦沃野绘新景 乡村振兴
10   临泽倪家营镇:就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11   临泽蓼泉镇:土炕变电炕 生活大变样
12   金塔: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
13   康县:秋高气爽好时节 厉兵秣马正当时
14   宕昌:“整顿+督查”作风建设齐发力
15   风雨激荡党旗红——徽县嘉陵镇动员党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