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岸门口镇周邦治:心系民众的当家人

20-09-01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洪水面前,挺身而上!为了群众,他在暴雨洪灾中进进出出,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动作源自内心品质。他就是康县岸门口镇街道村党支部书记,一个55岁,患有胃病和高血压的人。他在抗洪救灾的整个过程,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不顾个人安危,舍死忘生,尽职尽责,在滚滚洪流中展现了英雄无畏的群众卫士情怀,写下了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和热爱的动人篇章。

  全面排查,排除隐患。8月12日早晨,周邦治接到镇政府暴雨预警紧急通知后,马上通知村两委干部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开着自己的三轮电瓶车,先后去后曲,朱家沟,庄子上街头,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用挨家挨户通知的方式告知了全体村民做好防范工作。并带领村社干部重点对全村的孤寡老人崔贵祥,贾炳佐,陈文平及重病患者贾希成进行重点叮嘱,贾希成房子后面山上存在泥石流隐患,为了转移这位老人,他亲自将老人背到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同时要求特困供养监护人做好监护职责。及时应对自然灾害发生,确保汛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身先士卒,一线战斗。暴雨最严重的时候,8月12日10时至中午12时暴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燕子河,朱家沟水位骤然上涨,庄子社文化站旁沟渠山洪爆发,淤泥泥沙堆积堵住了行洪,贾青平,文桂英等五户房子面临严重威胁,刘进平房子严重进水。接到灾情信息后,周邦治连中午饭也顾不上吃连忙赶往现场,发动群众找来铁棍、叉子锄头等工具,疏通了被堵水渠,确保群众安全。就在刚疏通庄子堵塞渠沟,还没有来得急喘气,上街又传来消息,信用社旁渠沟严重堵塞,洪水危及着,信用社,李成康等10群众和镇辖单位的安全。周书记连忙拿着铁锹和他的应急救援队火速赶到,眼看着洪水已经上岸,他来不急多想,立马跳进冰冷的渠沟里,找砂石,装沙袋,忙的满头大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疏通了渠沟,堵住了上岸的洪水,保住了上街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统计灾情,开展自救。暴雨停止后,暴涨的河面也慢慢回落,在确认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后,周邦治长长舒了一口气。回到家时,映入眼帘的是满院子、满屋子的水,他只是在院子内垫了几块砖,把屋子里的水做了简单的处理,就迅速将工作重心转到生产自救上来。召开村两委会,分队统计受损、受灾情况,根据统计情况分出轻重缓急,率先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全街道停水了关乎着全村和镇直单位人员的饮水安全,群众生活成了大问题,他亲自带领上街社长李康省、李成秀等去朱家沟水源地,一处一处地检查断头,拨开荆棘,踩着泥泞的小路,排除故障,寻找水的问题。最后翻开水泥盖,发现进水口被泥沙全部堵塞,他爬下身子,双手戳在冰冷的蓄水池里,可是,任凭双手怎么使劲,就是弄不开堵塞口。急得他满头大汗,最后他两腿一弯,跳进蓄水池里,经过他们三人的共同努力,全村的饮用水终于通了。此时,周书记却累倒了,而他去卫生院只买了点降压药又继续深入农户统计灾情,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因为他知道,灾后还有好多事情要做。

  周邦治就是这样一位用自己实际行动来守护村庄,关爱群众的“好村官”,当家人。

  通讯员 白世全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党旗红、人心齐、干劲足!
2   康县王明明:土黄沟村里的好书记
3   武都坪垭乡:按下生产自救“快进键”
4   康县岸门口镇周邦治:心系民众的当家人
5   临泽平川镇:“四个坚持”推进乡村风貌
6   肃南:“情系民生暖民心” 就业服务促
7   临泽蓼泉镇:改“厕”改出新生活
8   武都:2020年订单辣椒进入采摘期
9   临泽新华镇:逐梦沃野绘新景 乡村振兴
10   临泽倪家营镇:就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11   临泽蓼泉镇:土炕变电炕 生活大变样
12   金塔: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
13   康县:秋高气爽好时节 厉兵秣马正当时
14   宕昌:“整顿+督查”作风建设齐发力
15   风雨激荡党旗红——徽县嘉陵镇动员党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