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心系群众显大爱 洪灾来临吾自当 ——武都区洛塘镇党委书记李红军抗洪救灾事迹

20-09-01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8月中旬以来,武都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各地河水猛涨、山体滑坡、民房倒塌、道路中断,大片农田受淹。洛塘镇作为武都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镇辖区内多处国省道滑坡、塌方,通乡、通村公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部分群众房屋被泥石流掩埋。

  在这场生与死的考验前,洛塘镇党委书记李红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一名乡镇党委书记的情怀和担当,带领全镇干部职工、各级帮扶队及广大人民群众,闻“汛”而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严防死守,以逆流而上的勇气,以全心为民的情怀,科学抗击暴洪灾害,谱写了一曲抗洪救灾、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壮丽诗篇。

  未雨绸缪 科学布防

  8月11日,陇南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发布了《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将地质灾害和气象风险预警确定为红色,启动了一级预警。随后武都区抗洪救灾指挥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的文件,要求全区各乡镇及各部门按照要求,积极抓好乡镇和各村的防汛工作。8月13日,李红军接到气象部门预报:8月14日至17日还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后,立即组织召开全镇抗洪抢险专题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确立各自分工和责任,全镇上下严格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会后,李红军带着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洛塘镇地质灾害隐患最大的马家沟、架子石等村,挨家挨户劝说靠近山体、河沟的群众,立即紧急转移到开阔安全的地带,以科学、有效的办法,确保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 率先垂范

  自全镇发出紧急通知后,李红军和干部职工一起进入临战状态,防汛责任人、包片包村人员、驻村帮扶队员24小时值班值守。8月16日晚,注定是个不平凡的雨夜,风呼啸,雨滂沱,一串串雨珠不停地下着,雨水汇集在地上,也流入了李红军焦急的心里。洛塘镇是自然灾害易发地区,连日的强降雨已导致土壤饱和、山体疏松,大多数群众又面山、临河而居,一旦发生灾情,后果将不堪设想。群众的生命安全有无保障?快要秋收的农作物是否能抢收?贫困群众的生活、收入能不能保障?这些问题都如一块磐石一样,压在李红军的心底,他一刻也不敢松懈。一边看着手机关注着气象消息,另一边在全区政务系统上翻看上级发布的紧急文件,紧急部署着全镇的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17日凌晨,正在镇区巡查险情的他,突然听见一声沉闷的响声,他心头微微一颤,顿时意识到情况不妙。随后,接到王坝下街山体突然滑坡的报告,他立即带队赶往现场指挥调度抢险救灾工作。转移安置完王坝村受灾群众,天已大亮。奋战一夜的镇村干部正准备返回镇上,突然又接到沟底下村告急的消息,来不及休息的他们,立即奔赴沟底下村。

  由于受强降雨影响,通往沟底下村多处道路阻断,镇级应急抢险队员只能徒步前行至受灾严重的沟底下村。看到来势汹汹的洪水即将冲向路面,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心急如焚,带头下水封堵决口,党员突击队更是率先垂范,冲锋在前装沙包、抱石块,对即将溃口处进行了加固封堵。

  通讯员 李春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们开学了! 我们开学了!
  •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半小时测出千种农药残留技术落地兰州
  •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8月31日起中川城际铁路增开6对列车
  •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兰州市出台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 兰州市七里河区医院异地搬迁选址公示 兰州市七里河区医院异地搬迁选址公示
  • 2020年暑运落幕兰州车站发送旅客413万人次 2020年暑运落幕兰州车站发送旅客413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心系群众显大爱 洪灾来临吾自当 ——武
2   防汛一线的巾帼战士--武都外纳镇桃树坪
3   关键时刻见担当 ——记康县云台镇中院
4   康县两河镇:志愿服务助力暴洪灾后复工
5   风雨中一身邮政绿情系百姓 —记康县大
6   甘州靖安乡:乡村振兴步伐快 贴息贷款
7   礼县: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筑起抗洪抢险战
8   徽县:技术培训“及时雨” 灾后果园保
9   民乐:职业技能培训铺设残疾人创业就业
10   金塔:园区发展促就业 群众秒变“上班
11   武都蒲池乡:以干克难,全力抢通村组路
12   宕昌:抢险救灾农业生产两不误
13   武都蒲池乡卢新鹏:不畏艰难守初心 甘
14   康县:劳务输转成效显 爱心企业暖心田
15   康县梁栋:军魂铸本色 警营写忠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