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王志劳:用肩膀扛起百姓希望

20-08-28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20年8月中上旬,康县普降历史罕见的大暴雨,地处该县南部山区的三河坝镇全境河水暴涨、洪水弥漫,河堤全线超警戒线、群众被困,道路、电力、通讯中断。面对严重的汛情、灾情,康县三河镇垭合村帮扶队长、第一书记的王志劳同志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赶赴村上,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他牢记党组织的嘱托,始终把垭合村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最前,与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一起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带头作用,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帮助清除安全隐患,提供食品衣被,与受灾群众同甘共苦,打起精神重建家园,谱写了一曲抗洪抢险救灾感人的赞歌,在鏖战洪魔中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自8月10日以来,强降雨持续不断,位于康县南部山区的三河坝镇垭合村13公里至14公里之间的油坊坝一处地段大面积滑坡,过水桥涵洞阻塞,路基被洪水冲垮,这条通往垭合及三瓦河部分村的道路全线中断。上百名中、小学生即将面临开学报名,家长们个个为学生的通行愁眉哭脸,怨声载道。他们忽然记起了咱们的亲戚----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志劳同志,于是就有几个青年人拨通了王志劳的电话,如实的汇报反映了持续不断的强降雨,造成我们垭合村13公里至14公里之间的油坊坝一处地段大面积滑坡,过水桥涵洞阻塞,路基被洪水冲垮,这条通往垭合及三瓦河部分村的道路全线中断,人们和孩子上学成了大问题。王志劳了解情况后,他说“水过不去了可以背,路过不去了可以推,再大的困难都不能成为阻挡学生开学的理由”,随即同帮扶队员一道汇报派出单位争取资金扶持,第一时间雇佣挖掘机清理道路的淤泥与树枝。在镇村两级干部及全村男女老少的帮助之下,油坊坝的公路通了,过水桥面的河水回位了,塌方路段也搭建了便道,孩子们终于可以按期上学了。

  8月23日,暴雨再次降临,垭合村内满目苍夷,树干、淤泥等堆积达1米之深,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便。暴雨过后利用天气好转的有利时机,王志劳第一时间联合镇村两级积极组建抢险自救小分队,再次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驻村帮扶队和镇村干部一起,按照边排查、边处置的原则,重点对单独居住的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和危旧房屋,帮助清除安全隐患,为他们提供食品、衣被,鼓励大家打起精神重建家园。为了预防灾害再次发生,抢险自救小分队坚持救灾和防灾两手抓,积极开展拉网式排查,王志劳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排查地基下沉、滑坡泥石流路段,评估风险情况,督促村民们做好预警监测和转移。面对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时刻,王志劳作为一名老党员,身先士卒,从未退缩,用肩膀扛起百姓的希望。

  十几个昼夜坚守,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当洪水来袭,他的足迹踏遍河堤,当险情出现,他的身影突击向前。不是义务,是赤子之心;不是受命,无私无畏。他用坚毅、善良和果敢的行动,彰显了一名当代税务人的风采。

  通讯员 卯怡波 燕兆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