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新华巷社区打造“七彩党建” 街巷环境“整”出新容颜

20-08-2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新华巷社区打造“七彩党建”

  街巷环境“整”出新容颜

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赏心悦目。

  一幅幅栩栩如生、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让人赏心悦目,餐饮经营户屋内窗明几净,美味的民族美食令人赞不绝口……

  8月25日一大早,广武门街道新华巷社区华亭街的餐馆商户们正起劲地和面、洗菜、打扫卫生,迎接新一天的营业。走进广武门街道新华巷社区,美食的香气扑面而来。社区临街的墙上,几位居民正兴致勃勃地在文化墙上写下暖心的文字。城关环卫微型清扫车定时清理巷道,路面环境干净整洁。如此和谐友爱的氛围得益于广武门街道党工委新华巷社区党组织打造的“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共建和睦平安社区”,如今新华巷社区也成为广武门街道党工委深化“融合”党建工程、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一个亮点。

  背街小巷华丽转身

  曾经,华亭街的居民们也为“脏乱差”的环境问题苦恼过,说到旧貌换新颜的“蜕变”,这里的商户对此深有体会。餐馆老板马伟告诉记者,以前华亭街路两旁都是搭着棚子、支着架子,使得本就狭窄的小巷道越显拥堵,车进不来,人绕着走。这几年随着环境卫生整治的加强,街巷干净多了,人们也愿意走进巷子消费了,生意也越来越好。社区先后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文明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等。

  为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新华巷社区发挥“大党委”轴心作用,积极建立与辖区单位共建的运行机制,打造了“七彩党建”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赤色先锋”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橙色关爱”拓展惠民利民服务、“黄色团结”筑牢民族团结根基、“绿色环保”提升精细城市水平、“青色少年”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蓝色平安”奏响平安建设强音、“紫色文化”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为主题,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开展了文化传播、事务代办、纠纷化解等服务,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短板弱项,社区净化楼体立面和清洗沿街“门店”门头面积达1400平方米,整改空中“蜘蛛网”现象,对辖区静宁北路、武都路、秦安路等区域电线电缆进行梳理捆扎。排摸取缔沿街136户商户经营用小煤炉,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和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开展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清理居民楼院废旧家具及垃圾30余吨,粉刷小街巷6条、楼体墙面2500平方米,辖区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如今,长期影响市容市貌的区域通过改建,成为居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一些杂乱无章、破旧凌乱的门头店招通过统一整改,让整条街改头换面,给辖区带来了新的气象、新的活力。

  共建和睦平安社区

  在这儿还有以民警姓名命名的新华巷社区警务室——“彭裔涵警务室”。据附近的居民讲,彭裔涵警务室民警不但走访居民群众,调节矛盾纠纷,还在2019年帮助失散27年的姐妹团圆,又联系社区帮姐姐找到工作。说到基层的警务工作,很多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商户李先生说,辖区党员民警还经常从事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咨询,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实现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能力、实有人口管理能力、社区治安面防控能力、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五个明显提升”。同时,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和“兼职委员制”,依托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会、小区协商等平台,凝聚群众合力推进解决小区内重要事项和复杂问题。完成辖区2个老旧楼院整体改造,推进1处冬病夏治管网改造项目,加装电梯12部,真正把“实事”做成了服务群众的“贴心事”。

  今年7月30日,新华巷社区举办了一场“民族团结一家亲”手绘活动,十几个孩子围绕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民族团结主题绘出一幅幅美丽的、彰显民族团结的绘画作品。谈到关爱辖区儿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华巷社区持续推动的“七彩假期”主题活动,结合“四点半”工程,积极探索以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教育模式,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社会实践和假期托管等服务,有效解决了孩子假期无人监管的“真空区”。

  同时,“社区党委注重丰富辖区各民族群众文化生活,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结合传统节日、民族节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让居民群众主动走出‘小家庭’,自愿融入社区‘大家庭’。”广武门街道新华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栾晓青告诉记者。  

  文/图 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临夏州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郭宽宇、郭维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王亚男等同志拟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刘宏等同志拟
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杨新林、佘东
6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秀荣同志拟晋
7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戈银生同志拟
8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激扬文字悦分享 丰富心灵乐读书 中国甘
10   中共嘉峪关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
11   陇南成县沙坝镇200余人清理环境垃圾
12   陇南礼县:千方百计稳就业助脱贫
13   陇南礼县:“快递小哥”争做文明交通配
14   陇南武都区:“百日会战”净化农村道路
15   数字陇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