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光华街社区“有声花园”阅读成居民“新宠”

20-08-2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光华街社区将传统文化理念植入党建工作

  “有声花园”阅读成居民“新宠”

光华街社区的“有声花园”营造出浓浓的文化氛围。

  “以微笑融化百姓;以服务滋润心田;以睦邻积聚力量;以共治普惠万家”,走近光华街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上的这四句话。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志强说:“这四句话是我们社区‘睦邻光华’党建品牌的核心理念,我们将‘邻里相亲,守望相助’‘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文化理念植入到了区域化党建工作中,以此增强各类主体睦邻共建的家园意识。此外,我们还积极致力于社区文化氛围的营造,通过创建‘有声花园’和‘有声图书馆’,为辖区居民提供学习和交流的空间。”

  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和辛勤付出,光华街社区近几年先后荣获了市级“文明社区”“充分就业社区”“兰州市十佳志愿者社区”区级“绿色社区”“平安社区”“城建城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社区简介

  光华街社区地处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辖区的东北角,区域面积0.378平方公里。2018年10月,在共建单位电力修造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光华街社区新阵地提升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新阵地面积共有562平方米,建有日间照料室、书画室、娱乐室、图书室、科技室、健身室、社区警务室、党员之家和综合文化中心,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使社区服务辖区居民的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

  “睦邻光华”打造党建新模式

  近年来,光华街社区把“邻里相亲,守望相助”“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文化理念植入到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充分立足于居民区楼院,打造了“睦邻光华”区域化党建模式,并构建出“12608”共治格局和途径。

  “1”是建立由片区内相关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社区民警、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党员代表组成“睦邻”党建共同体,作为常设议事机构,推进社区的共建共治;“2”是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分别成立了电力修造厂片区和百合家园片区两个党建促进会,两个片区覆盖社区所有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并吸纳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武警联勤保障大队、市政幼儿园、百合家园、公积金管理中心七里河分部、绿化西所等六家单位为成员;“6”是党建服务六个工程,即固本强基工程、党群手拉手工程、优化民生服务工程、关爱帮扶工程、社会服务共享工程、党员先锋工程;“08”是形成“八联”共治合力,即联享、联学、联管、联办、联谊、联创、联助、联抓。通过“睦邻光华”,光华街社区很好地解决了一些辖区内存在的问题。

  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管辖的3个老旧家属院属于光华街社区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普遍陈旧,居民投诉较多。因为企业效益较差,无法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社区通过“睦邻”党建共同体多次协调,该企业决定实施“三供一业”改造,统一解决老大难问题。在“三供一业”改造之前,社区又提前引入临时物业公司,使其所管的三个家属院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为“三供一业”的改造打好基础。

  “书香光华”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倡导居民阅读、建设书香社区,是提升辖区居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为此,光华街社区依托街道“党旗下、同奋斗”全域主题实践活动,因地制宜,创立了“书香光华”项目。

  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30平方米小院,对其进行绿化,打造成小花园,同时引进有声阅读及对社区图书室增加有声图书项目,打造成“有声花园”。

  在“有声花园”内,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了便于阅读的座椅、秋千,盆栽、竹帘等布置又将读书环境打造得明亮舒适。在小花园的入口处,张贴着书籍二维码,居民只要扫一扫,就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对20个类别、9712册图书的精品内容进行收听学习。

  “有声花园”自7月份一启动,就成了居民的“新宠”,它将辖区喜爱阅读的居民齐聚一堂,大家在收听书籍的同时,也会互相聊聊自己对书籍的理解,谈谈自己的看法,分享读书心得,交流感悟,共享阅读之美。

  “夏天,这里真是个好去处!既可以乘凉,也可以听书,还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以后我要约上我的伙伴们常来。”社区居民李阿姨说。

  “我平时就喜欢看看书、学习学习,现在年纪大了,眼睛不太好了,社区打造的这个‘有声花园’真不错,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听书了,而且各种类型的书都有,真方便。”老党员傅先生说。

  除了打造“有声花园”,光华街社区还在有限的空间里融入了海量的学习内容,将普通的墙打造成为会“说话”的墙。这面会“说话”的墙是社区的有声图书馆,位于阵地二楼楼道内,和“有声花园”一样,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收听自己喜欢的书籍。

  “有声花园”和有声图书馆的建立,打破了传统的学习方式,让耳朵代替眼睛,大大增强了居民们学习的自主性和便捷性,以“创新科技+文化”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有声体验,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提高辖区居民文化内涵营造了良好环境。

  文/图 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兰州市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 甘肃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小小交通志愿者 为创文出份力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小小交通志愿者 为创文出份力
  • 志愿者服务尽显兰州“大”文明 63万志愿者让城市更有温度 志愿者服务尽显兰州“大”文明 63万志愿者让城市更有温度
  • 如何用正确的方式与人沟通?兰州西固天鹅湖社区为辖区青少年排忧解惑 如何用正确的方式与人沟通?兰州西固天鹅湖社区为辖区青少年排忧解惑
  • 暑期研学 文气十足 暑期研学 文气十足
  • 定西,从“千年药乡”迈向“中国药都” 定西,从“千年药乡”迈向“中国药都”
  • 云展示、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药博会 云展示、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药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五项措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2   兰州警方斩断一条买卖对公账户黑灰产业
3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再开专题会议:抓好监
4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抗洪救灾一线卫
5   甘肃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6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小小交通志愿者 为
7   定西临洮县法院审理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
8   团省委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
9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活跃在社区里的 95
10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她是社区计生专干
11   下半年甘肃省自考网上报名9月3日开始
1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佛慈制药荣登2019年度中国中药企业百强
14   国家体总公布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兰州、
15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建投积极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