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抗洪救灾一线卫星遥感显身手

20-08-28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抗洪救灾一线卫星遥感显身手

  8月20日下午,记者走进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数据服务部,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分析着当天的观测数据、书写报告,这几天他们一直在加班加点完成卫星遥感观测任务。

  “这是今天拍的,通过与没发生洪涝灾害前的监测图对比,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文县这个村庄的河道变宽,周边农田被淹,洪涝灾害严重。”工作人员张佑祺刚刚完成手头的观测任务,正在完成报告。张佑祺告诉记者,待卫星拍摄的图像经过处理后,他们将通过对比图来分析当地的受灾情况。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通过高分辨率先进观测系统,与其他观测手段结合,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全球覆盖的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在保障现代农业、防灾减灾、资源调查、水利和林业资源监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连日来,陇南各地不断发生强降雨,造成停电、通讯中断,道路损毁,人员难以进入,无法用传统手段了解灾情。为及时准确了解情况,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及时协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启动卫星应急响应机制,根据相关灾情信息,运用高分一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高分六号和北京二号等卫星对文县、武都、舟曲和迭部等灾区进行密集观测成像。根据卫星观测情况,综合分析气象云图、地形地貌、流域水系、交通路网和居民分布等数据,对灾后卫星影像数据快速处理,与灾前卫星影像数据精准对比,研判灾情。

  “在地面情况不变的情况下,遥感可以通过宏观的观测,了解到当前地面受灾的情况,比如说河道的情况,或者下雨后,有没有发生滑坡的可能,为救援提供依据。”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数据服务部部长张金龙说,洪灾发生时,在当地出现交通、信号中断,救援人员无法准确定位受灾点情况如何时,经过卫星观测、数据接收、图像对比、灾害研判等流程化工作,能够识别道路、桥梁、居民地和农田等淹没和受损情况,研判可能存在的滑坡体。

  “卫星是运动的,无法停留在固定地方,可能1小时前拍了陇南,之后就去拍其他地方了,所以无法看到实时情况,这次我们一共调用了4颗卫星进行观测,确保观测数据科学准确。”张金龙告诉记者,截至8月20日18时,高分甘肃中心通过对比发现文县受灾76处、武都20处、舟曲10处、迭部3处、礼县25处、宕昌13处,疑似滑坡体共7处,为进行精准施救提供了科学依据。

  “我们将监测结果以报告和图像形式报送给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与陇南市抗洪救灾指挥部,为现场救灾力量部署提供及时、科学数据支撑。”张金龙说,接下来高分甘肃中心将持续对灾区进行卫星观测,支撑前方指挥部应急救灾,为抢险救援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小小交通志愿者 为创文出份力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小小交通志愿者 为创文出份力
  • 志愿者服务尽显兰州“大”文明 63万志愿者让城市更有温度 志愿者服务尽显兰州“大”文明 63万志愿者让城市更有温度
  • 如何用正确的方式与人沟通?兰州西固天鹅湖社区为辖区青少年排忧解惑 如何用正确的方式与人沟通?兰州西固天鹅湖社区为辖区青少年排忧解惑
  • 暑期研学 文气十足 暑期研学 文气十足
  • 定西,从“千年药乡”迈向“中国药都” 定西,从“千年药乡”迈向“中国药都”
  • 云展示、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药博会 云展示、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药博会
  • 唐仁健在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有关企业 唐仁健在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有关企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2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小小交通志愿者 为
3   定西临洮县法院审理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
4   团省委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
5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活跃在社区里的 95
6   文明创建 情暖兰州丨她是社区计生专干
7   下半年甘肃省自考网上报名9月3日开始
8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佛慈制药荣登2019年度中国中药企业百强
10   国家体总公布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兰州、
11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建投积极投
12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
13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省公航旅武
14   兰州市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十四五”规划
1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