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人得到了什么?城市环境变靓 市民乐享生活

20-08-31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人得到了什么?

  城市环境变靓 市民乐享生活

志愿者清理垃圾

志愿者进行创文问卷调查

随处可见志愿者身影

志愿者疏导交通

  “空气清新,环境宜人,生活舒适……”谈起现在的兰州,抬头是蓝天,出门见绿景,不少市民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在环境整治方面,兰州市下大力气多措并举,使得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市民乐享幸福生活。

  这几年,生活在兰州的很多市民都有一个同样的感受,那就是整体生活越来越舒适便利了:城市更美了,交通便利了,环境更好了,各种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健全了。除了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兰州在环境绿化和生态大环境改善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同时,生活在这样的城市,美好的体会不仅仅是这些,在社区服务、城市公共服务方面的发展水平也总是让百姓感到惊喜。我们的城市,正在变得更加美好、宜居。

  1

  城市环境改善市民生活舒心

  记者在连日的走访中发现,近几年随着城市环境的改善,兰州市各个小区的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居民乱扔垃圾现象明显减少,违法搭建现象明显减少,车辆乱停放现象明显减少,楼道等公共区域广告张贴、广告牌设置明显减少……

  安宁区兴安路上的一家小区内,路面干净整洁,单元楼门口前整齐地摆放着红色、绿色、蓝色、灰色的垃圾桶,垃圾桶上标注着有害、厨余等字样,投垃圾的居民根据自己手中的垃圾成分分开投入垃圾桶内,十分方便。由于全城都在实施垃圾不落地投放,居民都能自觉地把垃圾投入桶内。此外,楼栋间划定的区域里整齐地停放着车辆,绿化区域长满了绿色植物。该小区居民胡先生说:“小区绿化好了,我们业主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小区是大家的,环境变好了,我们生活舒心了。”

  “前几年,万新路北段由于工程施工的问题,拆迁后搁置的时间比较长,因来往车辆较多,且路面坑洼不平,行车如坐船,晴天一层土,雨天一身泥。”万里厂西区家属区部分居民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将坑洼路面平整了,并安装上了路灯,近段时间再次对人行道进行了整治,破损的道砖不见了,人行道更平坦了。“现如今,万新路畅通了,而且马路两边的树绿了,投资建设的小游园成了人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地方。”安宁区学府美苑的业主陈燕如是说。

  2

  老旧小区改造之后业主乐享宜居生活

  “前两年,我们小区经过整体改造以后,院落里有了廊庭,墙面上有了‘孝道文化’,院落里还铺上了地砖,环境卫生好了,绿化带有了绿色。住在这样的小区里,我们的心情也好了……”安宁区十里店南街小区业主马丽兰女士如是说,通过老旧小区项目改造后,小区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乱扔垃圾现象明显减少,违法搭建现象没有了,随地吐痰的现象明显减少……

  在安宁区西路上的区教育局家属院,通往小区的小巷两侧通过小街巷改造后,以“孝道文化为主”的墙体文化引人注目。小巷路面干净整洁,楼梯口前整齐地摆放着垃圾桶,居民都能自觉地把垃圾丢入桶内。小区居民黄女士说:“小区环境好了,我们生活得更舒心了。”

  “环境的改善,引得鸟类来到小区里栖息,为小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近几年,政府下大力气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规划管理更加科学化,城市功能更进一步提升。街上的公共厕所越来越多,而且每一座公厕各具特色,在公共厕所的旁边就会建有供环卫工人休息的地方;道路两边的垃圾箱也增加了不少,并增设了垃圾屋,臭气熏天的死角没有了,出行也方便多了。”这是市民对近年来我市市政规划建设方面最直接的感受。

  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随着创文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生活环境和质量的显著改善,增强了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创文这个部分市民最初不热心、不理解的抽象概念,已经转变为市民衷心拥护、全力支持的“大好事、大实事”。

  3

  城市更美丽百姓更幸福

  近期,漫步在西固城区,休闲广场、公园绿地环境优美,群众悠然自得;大街小巷、单位社区、居民楼院、临街门店……处处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遵德守礼、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市等公益广告宣传;红绿灯十字、人行道旁,车水马龙、行人如梭、秩序井然,红灯停绿灯行、排队购物乘车已经根植人们心底;知礼向善、遵德守礼、勤俭节约之风深入人心……在这座城市里,处处洋溢着“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的新风尚,文明的味道越来越浓。

  “绿色多了,秩序好了,街道干净了,环境更舒适了……”负责金城公园一带保洁的环卫工人徐艳说,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十多年了,亲眼目睹了创建文明城市给西固环境卫生带来的巨大变化:随手乱扔垃圾的没有了,市场门口随意摆摊设点的不见了,出门遛狗的都能及时自觉地清理狗粪,大坝市场的管理也更加规范;最让她舒心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对环卫工人的辛苦工作能给予充分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薛莉是西固城街道兰棉厂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也切身感受到创文正在改变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辖区几个小区环境卫生比过去好多了,主要是因为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提高了很多,现在都是主动、自发地保护和维持小区卫生。张贴小广告的也很少见到,一方面是清理力度大,另一方面小区业主也会主动制止;沿街商户门前三包做得很到位,以前乱堆乱放拖把、水桶、纸箱等现象早已不见了。”

  近几年,各街道社区的全体干部职工、楼院长、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等全员出动,对辖区内所有商铺、单位进行全面的、挨门挨户地走访、检查、督导,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有关情况。“我们每到一家商铺,都要检查之前发放给他们的宣传资料、彩页等是否齐全和张贴的情况,一旦发现有创文资料被丢失的情况,我们将及时给他们补充,并一再叮嘱收好。”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楼院长崔凤兰说,还有就是白天见不到的商铺主人,他们会在晚饭后上门面谈,保证辖区居民和商铺的入户率达到百分之百。

  “文明城市创建要让城乡居民真正参与其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首先要对自己的家人、朋友普及创文知识,再对周边群众做好宣传。如果大家都不知道、不理解,何谈文明知晓率,更谈不上参与率。所以说,对于提高创文知晓率、参与率,我们责任在肩。只有文明之门打开,文明才能迎面而来。”这是西固区玉门街南社区的干部张玉岑在入户过程中的切身体会,也是基层干部职工进行创文入户问卷调查的缩影。

  西固交警大队一名协警说,近几年交警部门在城区主要交叉口增设红绿灯,在主干道重新划设交通标线,完善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增加警力上街执勤,加大了对违章车辆的执法力度,并组织交警、公安、街道、社区以及附近的企业商户,共同维护路口交通秩序,目前所有路口基本实现了“车不越线、人不乱穿、各行其道、秩序井然”。

  “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也希望你们能一直都在,谢谢你们!”“创文是给大家的生活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由衷的话语,传递着社区居民们的心声。让家园变得更美好、更文明,也是每一个居民的向往。在给予志愿者最大支持和配合的同时,在志愿者的带动下,社区居民也纷纷行动起来,和志愿者一起,共同维护小区文明卫生。小区里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垃圾入桶的行为多了,不文明用语少了,“您好、谢谢、麻烦您、我帮您”的文明用语多了,车辆横七竖八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主动停车入线的人多了,“践行文明行动,守护美好家园”正在每一个居民的心里生根发芽。

  文明志愿者魏志强说:“我们要通过持续性的文明志愿活动,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居民的心里,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让文明行动成为自觉,让广大市民成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最大的受益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曾德华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贫帮扶显成效——甘肃网信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贫帮扶显成效——甘肃网信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落实最新政策 巩固已有成果 拿出真金白
2   甘肃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3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人得到了什么?
4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5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6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7   【长图】闻“汛”而动 生命至上——直
8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
10   合作 文旅产业铺就致富“快车道”
11   天水市清水县黄门镇小河社区群众的幸福
12   壮美肃北70年 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
13   甘肃省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14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
15   高新街道:小礼品大动力 入户宣传创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