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人得到了什么?文明新风吹来 城市口碑提升

20-08-31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人得到了什么?

  文明新风吹来 城市口碑提升

参加文明用餐宣传活动的孩子们

盘旋路一带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眼下,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到了三年总评最后冲刺阶段,接下来的十几天里,将是“一锤定音”的关键时刻。那么,这些年究竟创文工作有什么成效?老百姓得到了什么?一句话,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

  这些年,居住和生活在兰州的市民深切地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心。从电视上、广播里、报纸上,天天可以看到创文的信息,从十字路口、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天天可以看到大量文明交通劝导、小街巷改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宣传等画面。在这么多人的努力下,我们的城市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变化的是城市面貌

  “曾经的脏乱差被清理了,乱停乱放被制止了,马路更宽阔了,眼花缭乱的广告牌拆除了,“蜘蛛网”电线下地了,“灰锅盖”天变蓝了,早餐车铺上“绿地毯”了。高楼大厦干干净净、鳞次栉比,黄河两岸灯光璀璨、游人如织,一年四季有绿、三季有花,一切都开始有秩序,讲卫生。”

  “以前走在盘旋路这一带,头顶总有乱七八糟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既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这不知不觉中,再抬头竟然看不到了,电线要么被捆扎整齐,要么入地了,共享单车也摆放得很整齐,真好!”家住火车站的李军每天早上骑共享单车去雁滩上班,毕业后就定居在兰州的他,对这个第二故乡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2018年11月,兰州市召开城市线缆入地工作推进会。近20家产权、协调单位负责人参会并做出表态。兰州市将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城区313条主次干道线缆入地工作。环顾过去的三年时间,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仅让城市主干道的线缆入地,就连背街小巷的“蜘蛛网”也被捆扎整齐。

  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周吉雷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该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严格落实“十必十无、四定、四规范”巡查标准,强化市容市貌日常巡查管控力度,清理取缔占道售卖、加工、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开展“洗城祛疫”、“美化环境齐行动”、“生活垃圾分类总动员”等综合治理行动,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及时清理背街小巷、楼群院落、铁路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垃圾。一年来,道路清扫保洁合格率达到98%,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达到95%,清理各类死角垃圾6500余吨,有效优化了人居环境,城市环境得到有力保障。

  城关区环卫局保洁员赵淑桂已经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工作了24年。提起创文,她很感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在提升,现在地上的垃圾明显比以前少了,我们是个大家庭,只有大家都努力,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好,生活越幸福!”

  变化的是文明新风

  “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让座的人多了,“车让人、人快走”蔚然成风了,黄河激流里见义勇为的人多了,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人多了,随地乱扔垃圾的少了,拾金不昧的多了,乱闯红灯的止步了,家风越来越正,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宽容友善、自觉礼让的社会风气逐渐重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城关区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联合西北新村小学,积极开展“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孩子们亲手为辖区餐饮店铺制作了“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桌签,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创意为宣传活动增添了几分童稚的色彩。餐馆的老板和食客看到这样的桌签,不仅为孩子们的公益行为点赞,也自觉地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

  凡人善举,最是打动心灵、感召行动,我们的身边总有好人出现。8月27日上午9时许,城关区环卫局保洁员王金环在南山路附近保洁时捡到手机一部。现场等失主未果后,王金环将手机交给巡查至此的站长王炳焕带回站办公室暂时保管,她自己则继续保洁。后来,失主打来电话,确认无误后归还了手机。见自己的手机完好无损,失主非常高兴,特意买来矿泉水表示感谢和慰问,他激动地说:“创建文明城市你们付出得最多最辛苦,大家都是有目共睹。最近天气热,你们依然坚守岗位,还帮我找回了手机,真是辛苦了,谢谢你们!”

  近年来,涌现出敬业奉献“兰州好人”李玉福、张明福,助人为乐“兰州好人”范石玉、孔英、雷鹏、马立锋、王立旺等一大批凡人善举,展现出兰州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道德风尚。细细解读“兰州好人”现象,我们会发现,文明的正能量已嵌入寻常百姓心中,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并构筑起文明道德的精神图谱。

  变化的是城市口碑

  “一路走来,特别是近两年来,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地铁开通后,城市从东到西不到一小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生活更便利,虚拟养老带给老年人实实在在的幸福,“黄河之滨也很美”成为城市名片。清晨黄河两岸到处是晨练的人群,傍晚公园街边到处是老人们欢快的舞蹈。一件件“为民办实事”正在落实,小街巷沸腾着欢声笑语。”

  “电梯安装得非常好,可以用‘一步到家’来形容。我所在的单元楼高楼住着一位瘫痪的邻居,已经有十几年没有下过楼了,如今有了电梯,就可以推着车子出去转一转。”城关区绿莹花园小区王先生对居民楼安装的电梯很是满意。“以前东岗东路经常堵车,连人走的地方都窄窄的,现在马路拓宽了,还修了绿化带,地铁也开通了,路不堵了”。8月30日,正在鱼池口附近陪小孩玩的李大爷激动地说。

  “我经常带着外孙遛弯,就沿着滨河路走到百合公园,夏天的时候沿途风景美得很,娃娃骑着滑板车,我在后面跟着,路又平、绿化也好。”除了去百合公园“打卡”外,家住七里河区仁恒美林郡小区的苏阿姨还喜欢去西津西路的中天健广场和万辉广场。

  “我们每天早上都会来公园健身,这儿紧邻黄河,花草树木茂盛,空气清新,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是个锻炼的好地方。”市民陈东升口中的好地方,便是位于南滨河路的马滩湿地公园,自2017年10月开始投入使用以来,公园以其优美的环境和完善的运动设施,成为周边市民健身打卡的网红地儿。

  清新的空气、舒服的居住环境、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风气、生活的幸福感……这些变化,不正是我们老百姓所追求的吗?然而,当我们尽情享受城市带给大家方便和繁荣的时候,当我们踏着经济腾飞的步伐,感受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自己随手扔出去的一个烟头会增加创文工作量,不牵绳的遛狗可能会牵连一个无辜的人受伤,占道经营会影响来往车辆和行人安全顺利通过,随地吐痰影响着别人心情?创建文明城市是全社会的事,普通市民自觉承担起维护城市文明的义务和责任。“花香蝶自来”城市美丽了才会有魅力,才能吸引和聚集大批的人才来投资和兴业,才会加快经济建设步伐,才能使每一个普通老百姓从中受益更多。

  “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用热情去传播创文的理念,用行动去肩负创文的重任。我们坚信,在每一个兰州人的共同努力下,兰州会变得越来越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德华 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贫帮扶显成效——甘肃网信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贫帮扶显成效——甘肃网信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2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3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4   【长图】闻“汛”而动 生命至上——直
5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
7   合作 文旅产业铺就致富“快车道”
8   天水市清水县黄门镇小河社区群众的幸福
9   壮美肃北70年 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
10   甘肃省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11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
12   高新街道:小礼品大动力 入户宣传创文
13   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
14   宋亮主持召开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
15   宋亮主持召开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