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清水县黄门镇小河社区群众的幸福生活

20-08-30 17:3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河社区群众的幸福新生活

  一栋栋两层“小洋楼”整齐排列,一条条巷道干净宽敞,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晒着太阳闲聊,孩子们高兴地嬉戏玩耍……初秋时节,暖阳照耀下的小河社区,如同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天水市清水县黄门镇小河社区是一个移民搬迁的新农村社区。2014年至今,黄门镇小河村、后坡村、樊家村、薛堡村共4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的农户先后搬迁至此。现有住户284户,共1425人。

  8月19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天水市清水县黄门镇小河社区,感受美丽新农村建设带给当地村民满满的幸福。

  “现在生活很满足了!”小河社区村民杨琳琳说。2015年,受益于清水县黄门镇易地扶贫搬迁等一系列政策,杨琳琳一家6口从山大沟深的黄门镇薛堡村搬迁到了小河社区,告别了破旧的土房子,住进了二层“小洋楼”,开始了新的生活。“现在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心里也敞亮了。”杨琳琳高兴地说。

  杨琳琳告诉记者,以前住在大山里,吃水要靠肩挑,两个孩子每天要步行半个多小时去邻村上学。自从搬进小河社区,学校、诊所、超市就在社区门口,抬腿就到,不仅孩子上学方便了,生活也方便了很多。

  31岁的杨琳琳是个爱干净的人,家里二层“小洋楼”收拾得干净整齐,院子里还种上了花。“现在住的环境好了,总要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才行!”杨琳琳笑着说。

  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搬迁是唯一的出路。从2014年开始,黄门镇偏远山区的284户农户因交通不便、地质灾害等诸多原因,最终搬迁来到了小河社区,成了社区的“新农民”。

  如何为284户搬迁农户提供一个方便舒适的“新家”?“适度超前、规划到位、设施完善是小河社区建设之初就定的原则。”黄门镇党委书记庞娟介绍说,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小河社区的农户住宅统一设计为115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并配套建成花园式文化活动广场,以及小型简易化粪池、污水处理站,实现排水排污管网的现代化、标准化。

  搬下来,还要能管得好。2015年以来,随着小河社区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入住的农户越来越多,群众管理难、服务难的问题日渐突出。为确保社区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展开,小河社区建立社区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从而实现对社区农户的精细化管理服务。

  搬下来,更要稳得住、能致富。

  2015年,刘贵麟一家从黄门镇后坡村搬到小河社区。“以前住在山里,就靠打工和种地的收入过活,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的。”说起过去的生活,33岁的刘贵麟心里仍有些不是滋味。

  “好日子要靠自己奔!”刘贵麟说,政府帮忙让我们住进新房子,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但要想致富,还是要靠自己。

  2019年,在外打工的刘贵麟回到了小河社区,和村里几个村民一起投资20万元,流转了160亩土地,搞起了花椒种植。“虽然辛苦,但是看着花椒树一天天长大,心里就有了奔头。” 刘贵麟说。

  为让搬迁到小河社区的284户农户生计有着落,小河社区以延伸产业链条和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发展以核桃、花椒为主的干鲜果种植长效产业,将搬迁户闲置土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流转,让每户农户都有增收渠道。

  新农村,新气象。如今的小河社区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房前屋后花草吐芳,左邻右舍团结和睦,一片和谐幸福安康的新景象。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清水县全县共搬迁群众2503户12311人,建成集中安置点49个。截至2019年9月,全县安置住房全面竣工,搬迁群众全部入住,安置点配套的基础设施工程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 钟南山 相信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钟南山 相信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 甘肃武警:文艺轻骑队接地气暖兵心,看得真过瘾! 甘肃武警:文艺轻骑队接地气暖兵心,看得真过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壮美肃北70年 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
2   甘肃省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3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
4   高新街道:小礼品大动力 入户宣传创文
5   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
6   宋亮主持召开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
7   宋亮主持召开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
8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本科一批录取考生3
9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
10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
11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
12   女企业家扎根甘肃20载:情系扶贫事 甘
13   签约项目39个 签约金额48.8亿元!第三
14   中共陇南市委网信办、陇南市红十字会联
15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