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合作 文旅产业铺就致富“快车道”

20-08-30 17:3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合作 文旅产业铺就致富“快车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尕藏加

  “通过香拉花海和香拉梅朵旅游度假村的打造,带动了博拉村的民宿旅游,我们就能在家门口挣钱,顾家和挣钱两不误。”合作市卡加曼乡博拉村村民尕豆才让说道。依托合作市文化旅游各种项目,乡村旅游如今成了博拉村最大的致富产业。

  近年来,合作市坚持“文化支撑旅游、旅游展现文化”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市的首位产业来打造,作为农牧民群众增收的主要突破口来推动,通过统筹抓好民俗文化挖掘、整合、拓展,实现旅游资源全面向旅游产业的转型跨越。

  文旅项目跑出“加速度”

  “合冶公路的建成打通了合作至冶力关沿线的旅游文化线路,我们可以感受高原草地的辽阔和雄浑,也能领略山势险峻、风光秀丽的生态森林。”正在合作市美仁草原景区旅游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美仁草原是合冶公路通往康多大峡谷和莲花山等景区的必经之地。

  “这两年合作市的旅游发展速度很快,前几年这些观景台和停车场都没有,沿路的藏家乐就更谈不上。通过旅游项目的实施,美仁草原沿线的农牧民群众都吃上了生态旅游饭。”在美仁草原沿线开藏家乐的贡去乎杰告诉记者。

  牵住旅游项目“牛鼻子”,才能促进旅游业大发展。近年来,合作市立足文旅资源优势,以文旅项目为支撑,重点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精品旅游带建设、景区环境提质,全力开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了当周草原生态旅游区、美仁草原观光旅游区等景区,步行木栈道、草原观景台、自驾车营地等项目,广受中外游客赞誉;以“大九寨”旅游黄金线路为主线,依托国道213线、省道306线、合冶公路等交通干线,全力打造万亩油菜花、百里洮河风情线、合作市美仁草原景区经幡隧道等项目工程,完善沿线观景台、景观小品等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形象。

   乡村旅游绘出“新画卷”

  白海龙是卡加曼乡新集村的一名老党员,家乡的一步步变化白海龙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不仅自己带头创业,开起了合作市首家奇石文化展览馆,还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白海龙说:“以前,我们村的巷道下雨天是泥,晴天是土,现在从公路到家里都非常干净,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大客厅、高级沙发。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确实提高了。”

  王红玲也是新集村的村民,“近年来,通过环境革命、生态文明小康村和旅游专业村建设,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游客来得特别多。所以今年自己办了农家乐,收入很不错。”王红玲说。

  近年来,合作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旅游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平台,统筹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使村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年来,累计投资7.63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21个。抢抓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项目建设机遇,按照“景村一体、一村一特”原则,挖掘村内旅游文化资源,培育具有较强吸引力、带动力和竞争力的乡村旅游业态和乡村旅游品牌。目前,1个旅游标杆村和9个旅游专业村正在建设。

   优化服务提升“软实力”

  服务质量和环境是旅游发展的“软实力”。近年来,合作市着力推进旅游服务项目,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建立了旅游、公安、市场监管、卫计、交运、环保等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不断优化旅游环境,实现了旅游市场消费者“零投诉”、旅游市场“零事故”。加强旅游服务能力培训,对酒店管理及服务人员开展标准服务及实际操作专业培训,提高了宾馆的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共建设旅游厕所25座,并对所有旅游厕所进行了电子地图标注,进一步优化了旅游服务环境,全市上下营造出“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氛围。

  旅途中最美的是风景,风景里最独特的是民俗风情。在每年的旅游旺季,香巴拉文化广场锅庄舞常态化展演活动已成为合作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丰富了合作市旅游旺季的文化旅游生活,更是成为对外宣传合作的有效载体和文化名片。近年来,合作市精心打造了“香巴拉文化旅游艺术节”“南木特藏戏”“蕃巴秀时装表演”、藏模大赛、民族体育比赛、民间弹唱、晒佛节、插箭节、香浪节等节会赛事品牌,不断提升高原旅游吸引力。

  环境美如画,群众乐开花。随着文旅产业步伐的不断加快,合作各族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 钟南山 相信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钟南山 相信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 甘肃武警:文艺轻骑队接地气暖兵心,看得真过瘾! 甘肃武警:文艺轻骑队接地气暖兵心,看得真过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清水县黄门镇小河社区群众的幸福
2   壮美肃北70年 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
3   甘肃省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4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
5   高新街道:小礼品大动力 入户宣传创文
6   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
7   宋亮主持召开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
8   宋亮主持召开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
9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本科一批录取考生3
10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
11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
12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
13   女企业家扎根甘肃20载:情系扶贫事 甘
14   签约项目39个 签约金额48.8亿元!第三
15   中共陇南市委网信办、陇南市红十字会联
分享到